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杨伟光:文明健康 寓教于乐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2004年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通知,要求各级电视台有条件的要开少儿频道或少儿栏目,从增强爱国情感做起,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影视中心响应中共中央的号召,决定制作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内容的电视剧,剧名定为《家有儿女》,形式为情景喜剧。
          
  我们认为,《家有儿女》应传播一种启发引导式的教育方法,为未成年人营造快乐成长的氛围,使孩子们得到全面发展。我们要求《家有儿女》要创新形式,风格要清新。此剧虽是少儿教育片,但故事要幽默诙谐,充满童真童趣,没有说教味;此剧是情景喜剧,但反对追求低俗的搞笑,全剧要充满生活情趣,气氛轻松,寓教于乐,寓教于潜移默化之中。要将此剧制作成一部娱乐性、趣味性、知识性和教育性结合较好的剧作,从关爱的角度、用启发引导的方法去解决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我们为情景喜剧《家有儿女》设计了一个重组家庭的故事平台,单身父亲从美国回来,同一个离异的女护士长结婚。家中还有姐弟三人:一个在美国出生,两个在中国不同家庭出生,不同的血缘、不同的年龄、不同的出生地、不同的性格,蕴藏着诸多的喜剧因素和喜剧冲突。我们要求,此剧要反映当前人们对未成年人教育的不同观念、不同教育方法,在矛盾冲突和解决矛盾冲突当中表现出来的温馨、和谐、关爱和智慧,使全剧充满童真童趣。
  此剧从2004年春开始策划、制作,2007年以“情景喜剧剧场”方式,在31个省市电视台播出。2007年暑假形成播出高潮,到现在已制作播出了367集。
  我想《家有儿女》能够热播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文明健康、寓教于乐;坚持“三贴近”,讲孩子们自己的故事;成功塑造了家庭中5个成员的典型人物形象;精心制作,质量第一;精心打造《家有儿女》品牌产业链。
  《家有儿女》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一个成果,我们希望它不仅为中国观众认可,同时也可以走向世界。因为少年儿童成长的问题是世界性的问题。相信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在电视界朋友们的支持下,这个构想是可以逐步实现的。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