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刘云山)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隆重开幕。这是我国电视艺术工作者的一次盛会,是电视艺术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总结工作、规划未来的重要会议,对于推动电视艺术事业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首先,我谨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和全国电视艺术界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必将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把文化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对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提出了新的目标、新的任务和新的要求,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这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对当今时代发展趋势和我国文化发展方位的科学把握,体现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高度文化自觉。文艺界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围绕主题、掌握精髓、联系实际,深刻认识文艺工作者肩负的历史责任,更好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中来,努力使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全民族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是党领导的由全国各族电视艺术家组成的人民团体,是推动我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党和政府联系电视艺术家的桥梁和纽带。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讴歌改革建设实践,弘扬伟大民族精神,为繁荣发展电视文艺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五年来,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伴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电视文艺呈现出迅猛发展的良好势头,电视文艺生产规模之大、作品数量之多前所未有,形式风格之多样、题材主题之丰富前所未有,群众对电视文艺节目的选择范围之广前所未有。五年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积极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紧密团结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广泛开展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文化活动,认真组织优秀作品研讨和评介,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相信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一定能够以这次大会为契机,总结经验,再接再厉,奋发进取,切实发挥好行业教育、行业自律、行业服务、行业管理的作用,推动电视艺术界形成姹紫嫣红、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
  电视受众量大、覆盖面广,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现在,我国已经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电视大国,电视覆盖率达97%以上,电视观众日均拥有量超过11亿人次。我国居民平均每天看电视2小时39分钟,成为占时间最长的休闲活动。电视艺术已成为群众最喜爱的文化消费形式,成为13亿中国人的精神文化主餐。每年除夕的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吸引了包括海外华人在内的十多亿观众,这是民族文化的认同和归属,也是电视艺术的独特魅力和优势。面对如此巨大的收视群体,面对如此广泛的社会影响,进一步提高电视艺术创作质量和水平,为广大观众提供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电视作品,是每一位电视艺术工作者应当认真思考的重大课题和必须担负的历史责任。
  ——衷心希望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体现到电视艺术创作生产的各个方面,更好地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讴歌人间真情。电视艺术创作不是一种单纯的个人行为,而是具有很强社会性的精神生产劳动。每一位电视艺术工作者都要严肃认真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坚持对人民负责、对社会负责、对未来负责,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最美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衷心希望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进一步增强精品意识,把精益求精的要求贯穿到每一个栏目、每一期节目和每一部作品之中,潜心创作、精心制作,推动形成电视艺术佳作不断、精品迭出的生动局面。精品是一个时代文艺创作质量和水平的标志,一部精品所产生的社会影响是不可估量的。要把提高作品和节目的质量放在突出位置,尊重电视艺术创作规律,下苦功夫、下真功夫,一丝不苟、反复磨砺,努力打造艺术精湛、传之久远的精品力作。
  ——衷心希望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认真贯彻“三贴近”原则,深入基层、深入生活,使电视艺术作品的题材、主题、情节、语言、诗情和画意都来源于生活,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性的精神文化需求。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社会生活是文艺创作的唯一源泉。要自觉深入改革开放第一线、经济建设最前沿和社会生活最基层,用人民创造历史的奋发精神哺育自己,在现实生活的肥沃土壤中滋养自己。要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把人民群众作为文艺的服务对象和表现主体,为人民放歌,为人民抒情,为人民呼吁,与人民群众息息相通、心心相印。
  ——衷心希望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积极顺应文化发展潮流,准确把握人民群众思想活动和欣赏习惯的新特点,大力推进内容形式、体制机制和传播手段创新,不断提高电视艺术创作的整体水平。创新是文化的本质特征,是电视艺术繁荣发展的不竭动力。要善于从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中、从世界优秀文明成果中、从其他各种艺术门类中汲取养分、吸纳优长,使我国电视艺术更加多姿多彩、更具吸引力感染力。要站在科技发展最前沿,用现代科技手段装备电视制作,不断增强电视艺术的表现力,努力实现深刻思想内涵和精巧艺术形式的完美融合。
  ——衷心希望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按照德艺双馨的要求,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弘扬良好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努力成为人民喜爱的电视艺术家。电视艺术的社会影响越大,对电视艺术工作者的要求就越高。我们一定要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以崇高的精神激励自己,珍惜社会的厚爱,珍惜人们的尊重,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在推动电视艺术繁荣发展中展现新风貌、创造新业绩。
  同志们,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十七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是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继承发扬优良传统,紧跟时代前进步伐,谱写我国电视艺术新的辉煌篇章。
  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同志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来源:2007年11月12日 中国文联网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