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杨志今在扬州“中国军事题材电视剧论坛”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各位领导、电视艺术家、理论评论家,朋友们,上午好!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再过两个多月,我们将迎来建军80周年纪念日。“八一”来临前夕,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艺术局,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扬州市广播电视总台,江苏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中国军事题材电视剧论坛”。电视艺术家们会聚历史悠久、繁华美丽的扬州,济济一堂,共同总结这些年来军事题材电视剧创作的成就和经验,探讨展望未来发展趋势,既是对军事题材文艺创作的适时推动,又是对建军80周年的很好纪念,可谓时机恰当,主题鲜明,是一次很有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的论坛活动。我受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胡振民同志的委托,代表中国文联党组向这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艺术家为繁荣军事题材电视剧做出的辛勤努力和巨大贡献表示由衷感谢!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从工农红军,到八路军、新四军,再到中国人民解放军,走过了光辉的战斗历程,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建设建立了不朽功勋。这支军队是正义之师、威武之师、文明之师,是人民的军队,与人民鱼水情深,有着优良的革命传统,得到人民的称颂和爱戴。80年来,与这支军队的战斗历程相伴生的、反映这支军队的成长、发展、建设的文艺创作,长久不衰,形成了的特殊的、引人注目的军旅文艺。从早期的民歌《十送红军》等到后来的长篇小说《保卫延安》、《红日》、《林海雪原》以及散文《谁是最可爱的人》等等,脍炙人口,成为中国文艺的重要构成。而且,部队文艺工作者,也随之成为我国文艺队伍中的一支劲旅。随着电视剧的出现和发展,军事题材电视剧又佳作不断,好评如潮。从早期的《凯旋在子夜》到后来的《和平年代》、《突出重围》、《长征》、《导弹旅长》《激情燃烧的岁月》、《DA师》、《历史的天空》、《长空铸剑》《沙场点兵》、《八路军》、《亮剑》、《垂直打击》等等,不胜枚举,都是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播出。这些作品塑造了一系列鲜活生动的军人形象,艺术地反映了我军的战斗历程和现代化建设,表现了正义之师、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精神风貌,歌颂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强烈的爱国主义、英雄主义精神,充满了阳刚壮美之气,体现了悲壮崇高的美学风格和现实主义品格。看这样的作品,令人振奋,令人感动,因而这些作品相继在观众中产生了热烈反响。可以说,这些年来军事题材电视剧的繁荣,尤其是那些激情饱满、凝重有力、生动深刻的作品,在我国文艺高举先进文化旗帜、唱响主旋律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振奋民族精神、弘扬正面价值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总之,军事题材电视剧这些年来成绩斐然,有目共睹,体现了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值得认真总结。
  我们举行这次论坛,就是要认真总结经验,一是创作经验,二是生产经验,三是市场经验。艺术实践经验表明,要创作出为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就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正确的文艺方向,充分尊重艺术规律,充分发挥艺术家的才能,实现思想性与艺术性的统一,实现题材资源与人才资源的最佳配置。我们知道,电视剧是综合性艺术,是编剧、导演、演员、音乐、美术、摄像等多种艺术形式的综合,是集体创作、生产过程,这就要求我们尊重艺术人才,使其发挥所长,实现艺术人才资源的最佳组合,借用军事术语而言,就是要组织“精兵强将”,“协同作展”,形成合力,取得相得益彰的效果。同时,我们还要积极探讨市场经济条件下电视剧的市场运作规律,真正实现优质优价,形成良好的市场机制。如果能够形成优质优价的市场机制,就是对创作精品的一种激励。希望我们这次论坛,充分发扬学术民主,从实践出发,总结好军事题材电视剧创作、生产、发售等等方面的成功经验,探讨规律,规划未来,进一步促进军事题材电视剧的繁荣和发展。
  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八次文代会和第七次作代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只有与时代同步法,踏准时代前进的鼓点,回应时代风云的激荡,领会时代精神的本质,文艺才能具有蓬勃的生命力,才能产生巨大的感召力。”希望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会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积极投身火热的时代生活,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积累素材,汲取营养,激发灵感,尤其是我们的部队文艺工作者,要乘着建军80周年纪念的东方,继承优良传统,走在时代前列,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发扬成绩,勇于创新,创作出更多的军事题材电视剧精品,为广大电视观众提供更多的优质精神食量,为繁荣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军事题材电视剧论坛”,得到了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艺术局、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江苏省扬州市广播电视总台以及江苏电视艺术家协会等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做了大量细致的筹备工作,我代表中国文联、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表示衷心感谢。最后,祝这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取得丰硕成果,祝各位与会代表、艺术家们身体健康,再创辉煌!

2007年5月11日上传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