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吴毅:精品源于创新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电视剧创作必须坚定精品意识和导向意识,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创造出符合时代要求的作品。
  坚定精品意识。精品电视剧的制作要注重人性的挖掘和人物的刻画、注重细节的推敲和真实情景的再现、注重制作品质的不断追求和完美呈现。抓住人物的精神内核,以平民化的视角,用真诚感染受众,用真实打动观众,才能受到大众的欢迎。如《士兵突击》选择一个普通士兵的成长经历,以“不抛弃、不放弃”作为牵动亿万观众情感神经的核心命题,不仅给泛娱乐化时代人们的心灵吹来一股清新之风,同时也使作品有了思想的穿透力和感染力。
            
  精品成就品牌。在电视剧高度同质化的激烈竞争中,品牌是电视台和电视观众面对众多电视剧选择时最先想到和最先选择的标识。品牌的树立只能依靠精品剧目的规模效应。
  精品源于创新。在泛娱乐化的媚俗倾向充斥电视剧市场的时候,做好那些反映社会主流价值观、引导社会价值取向和社会潮流的电视剧至关重要。《士兵突击》对和平年代的军旅题材进行了拓展创新,抓住一个普通士兵成长经历的独特视角,表现了这个从农村来的执拗孩子许三多在军营里脱胎换骨的成长历程,一下子触摸到了观众的心灵深处,军队从高高在上的神秘组织,还原成与老百姓贴近而真实的存在,通过一个个丰富而充满内涵的人物群像,打造了一部用真诚和真实打动人心的作品。
  坚定导向意识。事实证明,有生命力的电视剧都是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电视剧。将主流意识形态巧妙的融入电视剧作品中,承担起电视剧应有的导向作用和载道功能,倡导积极健康、振奋向上的核心价值观,不仅要从情感层面打动观众,更要从精神层面同化观众。坚持责任意识,坚定导向意识,做有影响力的精品电视剧,是民营电视剧制作公司的生命之源。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