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张德祥:塑造鲜活的农民形象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2007年农村题材电视剧有许多新的收获,《福星临门》、《柳树屯》、《乡村爱情》、《文化站长》、《喜耕田的故事》等都受到观众的欢迎。尤其是《喜耕田的故事》,有新意,观后有一种“春风化雨、润农无声”的感受,是一部难得的农村题材优秀电视剧,对农村题材文艺创作具有启示意义。
          
  一、鲜明的时代特点。该剧以农民喜耕田2006年的生活经历为线索,反映了喜家庄一年的变化,折射出国家免除农业税、建设新农村的战略决策以及一系列惠农政策出台后,极大地鼓舞了农民建设新农村的热情的时代氛围。记得上世纪70年代末期,联产承包责任制政策的实行,犹如春风吹拂着农村大地、吹拂着农民的心,当时产生了一大批优秀农村题材作品如《乡场上》、《喜悦》、《陈奂生上城》等,表现农村变革和农民精神面貌变化,富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如今,《喜耕田的故事》紧扣新农村建设的时代主题,也生动地体现了新世纪新政策带来的新的时代特点。
  二、乡土文化之根的强大生命力。《喜耕田的故事》在很大程度上继承和发扬了“山药蛋”派的艺术特色,人物语言生活化、本土化,农民的幽默与机智通过视听语言表现出来,地方戏曲音乐的使用更强化了这种韵味。乡土气息与时代气息的交融,常常会产生出一种奇妙的艺术新知,乡土文化之根在时代风雨的滋润下,必然会发出新芽,抽出新枝。《喜耕田的故事》正是这样的作品。它克服了有些农村题材电视剧对地域文化特征的过度夸张渲染和过分戏剧化处理所容易导致的虚假和做作,把地域、乡土文化融化到了时代精神的艺术表现之中。
  三、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喜耕田的故事》成功的根本原因,还在于抓住了人物塑造这个核心,塑造了两个富有时代特征和个性特点的新农民形象:农民喜耕田和村委会主任喜二虎。喜耕田的“一根筋”性格,特征鲜明,不信邪,不服输,是公认的“能人”;喜二虎为喜家庄的发展任劳任怨,先人后己,是农民信得过的带头人。这两个人物都有缺点,但真实可信、朴实可亲,是真实的农民。他们既有传统农民的正直和勤劳,又有新型农民的眼光和头脑。该剧通过这两个人物传达了正确的人生观念,树立了社会正气,具有一定的艺术感染力。
  四、朴素新颖的叙事角度。该剧采用了第一人称的叙事角度,结合主人公的内心独白,不仅有利于揭示人物的真实心理,更直接地实现了与观众的沟通,具有了纪实特性,极大地增强了作品的真实性和亲和力。这种朴素的叙事手法,贴近生活,贴近人物,达到了艺术真实的效果。主人公的内心独白,对叙事节奏也起到了很好的调节作用,同样是作品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