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曾庆瑞:注重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的结合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2007年播出的重大历史题材电视剧《贞观长歌》、《秦始皇》、《卧薪尝胆》、《大明王朝1566》等,都意在将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相结合。从这些作品中,我们不仅可以看到帝王和他们的文臣武将们怎样安邦定国,还可以领悟到国家统一、民族兴衰中满溢的民族精神和道德力量。这些作品引领着我们,浸润于艺术形象和艺术情感,去穿越历史的长廊,体认和感悟人类文明的精华,也见识既往文化的糟粕。
          
  2007年播出的这些优秀的重大历史题材电视剧的历史价值是蕴含在美学价值中创造出来的。就电视剧画面叙事艺术美的追求而言,这几部作品艺术创造的亮点在于:特别注意处理好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的关系,特别注意塑造好典型的艺术形象,特别注意在叙事策略上设计巧妙的艺术构思,特别注意用精致的造型语言营造经典性的画面,特别注意在审美格调上追求悲剧艺术之美。
  其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其一,是错误地解构历史。如对“玄武门之变”历史的毁灭性解构,对吴王夫差、越大夫范蠡和西施间关系的“戏说”。其二,是异化了人性追求。如勾践明知儿子有谋刺的计划,却不加阻止,反而密告夫差,舔犊之情的泯灭不仅缺乏内在的心理依据,也不符合人性之常理。此外,还有怎样对待封建文化等问题也值得我们思考。
  还有一个突出的问题需要解决,就是重大历史题材剧的摄制应该更加有序。我们拍摄这一类题材的电视剧已经有20年左右的时间了。近年来历史剧表现朝代最多的是清朝,清朝的每一代帝王都不止一次地被电视剧加以艺术表现。其次是唐朝,主要是唐太宗、武则天和唐玄宗。再次是明朝和汉朝,明朝被关注的帝王主要是明太祖,而汉代则主要集中在对汉武帝、汉高祖的书写上。现在看来,似乎应该做一次彻底的清理,看看已经有了什么,还应该有什么,在选题上开列出来,让生产单位和广大电视剧艺术工作者心中有数,从而避免盲目性,避免或者减少社会资源的浪费。
  当然,还有一个问题是要使这类电视剧思想性和艺术性兼备,既在思想上震撼人,又在艺术上感染人,能够吸引人,让人觉得好看。
  我们需要的是对社会生活进行了审美创造并创造出社会所需要的审美价值的电视剧。这样的电视剧的审美价值在于,使虚构的艺术世界中的形象,艺术地显现出某种精神指向,用以引导和评估人的某种社会实践和认识,引导和评估人在艺术感知、艺术鉴赏方面的社会实践和认识,最终为社会的进步、发展服务。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