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黑龙江电视艺术家协会
 

开拓创新 与时俱进 ——记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发展历程(孙建伟)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是1986年成立的,至今已整整走过了22年的历程。22年的协会发展历程,既是团结进取、继往开来的22年,也是催人奋进,令人眷恋的22年。22年来,协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文艺路线和方针,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和巨大的进步。现在,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已是一个拥有15个团体会员和657位个人会员的协会。会员中不但有我国卓有建树的第一代电视艺术家,同时还有近年来涌现出的大批才华出众的更为年轻、更有作为的电视文艺工作者。这是一支政治素质好、专业水平高、富有创造力的队伍,同时也是文艺界最年轻、最活跃的创作群体。尤其近年间,电视事业的迅猛发展和进步,为我们这支年轻队伍的迅速成长提供了一个充满机遇的广阔舞台,使他们的创作能力不断得到锻炼和提高,为他们的才华得到发挥和施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平台,呈现出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的喜人局面,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繁荣发展先进文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回顾走过的22年,电视文艺创作在全省、全国各类电视文艺评奖活动中均有大面积的收获。电视剧创作硕果累累:《铁人》、《马占山》、《荒唐宝玉》、《大冬天》、《送你一束阳光》、《洪流》、《湖南和平起义》、《绿荫》、《白塔风铃》、《暴风骤雨续集》、《赵尚志》、《燃烧的烛光》、《家族的荣誉》、《雪城》《黑土地》、《绿荫》、《山后那个秋》、《硝烟散后》、《年轮》、《不该将兄吊起来》、《有这样一个支部书记》、《平和凡的故事》、《庄稼院里的年轻人》、《一路花香》、《小镇法官》、《分手了难说再见》、《北极光》、《向日葵》、《百姓记者》、《走进高一》等作品,分别问鼎“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电视金鹰奖”、“飞天奖”、“全国喜剧电视剧展播评奖”、“全国少数民族题材骏马奖”和“黑龙江省文艺精品工程奖”。文艺节目的创作成绩斐然:精彩纷呈的大型晚会,富有地方特色的文艺栏目,以及独具风格的音乐电视等,在全国性的重大评奖活动中也都获得了很好的成绩。晚会《东西南北闹新春》、《九九闹新春》、《今朝》、《夏季首日封》等在全国评奖中荣获“星光奖”和“金鹰奖”,电视文艺栏目《当代舞台》连续七届获“星光奖”最佳栏目奖。而电视纪录片的创作,也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学术水准和方兴未艾的发展态势,如纪录片《根系深深》、《历史不再等待》、《太阳岛风情》、《十年风雨路》等屡获殊荣。可以说,这些优秀作品是黑龙江电视艺术界的骄傲,也是黑龙江文学艺术发展史上弥足珍贵的财富。
  22年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围绕办会宗旨,积极组织、鼓励和扶持广大电视文艺工作者的电视艺术创作,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和社会活动,努力促进了黑龙江电视文艺创作的持续繁荣和发展。黑龙江电视艺术家协会团结动员广大电视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和谐文化建设,引导电视文艺工作者把个人的理想与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把个人的事业融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之中,充分发挥电视文艺振奋精神、启迪思想、陶冶情操、鼓舞人心的重要作用,积极创作更多弘扬社会正气、礼赞传统美德、反映和谐理念、倡导和谐精神的优秀电视文艺作品,使有利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成为时代最强音。黑龙江视协先后组织几百位全省各地电视文艺工作者,开展了主题鲜明的采风活动,深入到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兴安岭等地,通过座谈、访问、实地考察以及实地拍摄等创作实践,加深了对改革现实的了解,对百姓民生的关注,进一步增强了电视文艺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此外,协会还结合艺术交流和创作实践,开展以易地采风和专题采风为主要形式的采风活动。组织广大电视文艺工作者分赴海南、广西、福建、山东、北京等省市,开展艺术交流、研讨,通过这些活动,使广大艺术家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艺术家们的创作、实践的热情空前高涨,为建设和谐文化,牢牢把握社会主义的先进文化方向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作为学术团体,协会多年来一直坚持以评奖为龙头,以学术活动为基点,强化精品意识,带动精品创作,力求促进黑龙江电视艺术创作的繁荣和提高。两年一度的“黑龙江省电视文艺奖”是协会与黑龙江省广电局共同举办的传统品牌奖项。可以这样说,该奖项是黑龙江省历史最长、规格最高,也是涵括电视艺术门类最齐全的电视艺术评奖。随着时代的变化,协会根据电视艺术发展的要求,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改革,如在奖项设置上,除保持原有的电视剧、电视文艺、电视纪录片等主要的传统奖项外,还增设了电视栏目奖、电视主持人奖、电视论文奖、电视编导奖、电视摄像奖等。在评奖的组织工作和评选方法等方面,也做了适当改革,使之更具科学性和公正性。
  22年来,协会在组织开展全省的评奖活动之外,还承担了向全国性重大赛事选拔和推荐作品的任务,先后推荐全省近百件电视艺术作品,参加“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电视金鹰奖”、“飞天奖”、“中国优秀电视栏目奖”等评选活动。在激烈的竞争中,由协会、省广电局、各地市协会、电视台选送的作品,都曾先后夺得过“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电视金鹰奖”、“飞天奖”、“全国优秀电视栏目奖”、“优秀电视主持人奖”等。
  在开展学术活动方面,协会先后组织了数十场各类题材的优秀电视艺术作品和优秀栏目的研讨会、座谈会等。通过观摩、研讨,增进了学术交流,活跃了学术气氛,促进了我省电视艺术创作水平的提高。
  随着社会的全面转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协会工作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文化市场规律和社会需求,努力拓宽工作思路,创造性地建立起协会工作的新机制和新方法,循序渐进地开展一些既有社会效益又有经济效益的社会文化活动,逐步增强协会的发展活力。协会在这方面大胆地进行了一些尝试,组织拍摄了《百姓记者》、《小镇法官》、《分手了难说再见》、《走进高一》、《一路花香》、《夏日语录》等电视剧,这些电视剧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各地方电视台播出,带动和促进了黑龙江电视剧的创作,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22年来,协会在为会员服务方面,还开展了一系列有益的实际工作,比如积极配合编撰《黑龙江文学艺术精粹》、《黑龙江文化名人录》等。同时,为每位在册会员建立起了《会员艺术档案》,不定期赠送学习资料,提供服务信息等,这些都受到了广大会员的欢迎和肯定。
  历史昭示未来。在新的征程上,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肩负着更加艰巨而光荣的任务——为电视事业的新辉煌努力奋斗。

稿件来源:《当代电视》2008-12期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