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德艺双馨
 

在第六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杨志今)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在第六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杨志今
(2009年7月10日)
 
  在全国各族人民即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60华诞之际,我们来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嘉兴市,隆重召开第六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表彰大会,表彰80位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在这个时间,在这个地点,召开这样一个会议,具有特殊意义。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文联向受到表彰的电视艺术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繁荣发展电视艺术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电视艺术工作者致以诚挚的敬意!
        
  德艺双馨是党和人民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期待和要求,也是文艺工作者走向事业成功的必由之路。胡锦涛总书记在八次文代会的讲话中指出:“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都要做到德艺双馨,积极履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职责。”“只有既具有高尚精神追求又具有高超艺术才华的文艺家,才能成为人民群众推崇的文艺大师。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积累丰富知识,提高精神境界,培养高尚人格,始终牢记艺术工作的社会责任。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要加强学习、加强修养,忠诚于祖国,忠诚于人民,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倡导真善美,鞭挞假恶丑,恪守职业道德,弘扬职业精神,专心致志,孜孜以求,努力攀登人生和艺术的高峰。”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出,“特别是要积极培养德艺双馨的文艺大师,努力造就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浩浩荡荡的文艺大军。”这不仅表明了党和国家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望,而且提出了文艺队伍建设的目标要求。
  为了促进电视艺术队伍建设,发展和繁荣电视艺术事业,中国视协自1998年起开始举办“全国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推选活动,该活动连续举办了四届。经中国文联批准,从上届开始,将“全国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推选活动更名为“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推选表彰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这是我们第二次来到嘉兴这块具有特殊意义的土地上举行这一活动,说明嘉兴与我们电视艺术工作者有缘,与我们电视艺术工作者的荣誉有缘。中国视协举办“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推选表彰活动,是促进电视文艺队伍建设朝着德艺双馨目标努力的举措之一。这项活动,就是要把人品好、艺品好、成就高、影响大、社会责任感强的电视艺术家评选出来,真正在电视艺术界起到良好的榜样示范作用,起到正面引导作用;就是要倡导和促进电视艺术工作者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不断加强行业自律、提高电视艺术素养,进一步加强电视艺术队伍的自身建设。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电视艺术队伍,使德艺双馨蔚然成风。
  电视艺术是一种大众文化,从业人员以年轻人为主体,特别需要正面榜样的示范引导作用,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艺术观和名誉观。目前,有些电视节目庸俗低俗甚至粗俗,引来观众的批评,不能不说与某些电视从业人员的素质有关,与某些从业者的艺术观念和职业道德有关。有些人还没有真正意识到文艺工作的责任,没有意识到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职责,而仅仅把电视艺术看作一种娱乐行为。纯粹的娱乐观念必然导致某些节目走向浅薄粗俗。因此,在电视艺术界尤其需要树立德艺双馨艺术家的形象,进行正面价值引导,恪守职业道德,发扬敬业精神。本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推选活动推选出的80位电视艺术工作者,都是经过基层推荐、评委认真评选、深受广大观众喜爱和尊重的优秀电视艺术家,都是来自电视艺术各个门类的杰出代表,相信大家一定能够发挥好德艺双馨的模范带头作用。  德艺双馨的崇高荣誉,是艺术家辛勤努力、不懈追求的结果,也是党和人民关心和培养的结果。艺无止境、学无止境。希望受表彰的电视艺术工作者,把荣誉当作新的起点,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再接再厉,取得更大的成绩。
  希望中国视协通过这项活动,持之以恒地在电视艺术界大力倡导崇德尚艺的良好风气,为电视艺术工作者在社会上树立良好形象,促进电视艺术队伍建设,造就更多的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家,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