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仲呈祥:推动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新经验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中国是当今世界电视剧艺术的生产和消费大国。电视剧以其覆盖面之广、影响力之大和观众之多,在中华民族精神文明建设中起着其他文艺样式难以替代的重要作用。近一年来的中国电视剧创作,佳作迭出、势头喜人,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了具有普遍借鉴意义的新经验。
          
  一是在创作宗旨上,正确处理好社会效益即“化人”与经济效益即“化钱”的关系,坚持在“化人”的前提下力争双赢,反对背离“化人”的正确方向一味急功近利地“化钱”。《亮剑》、《金婚》、《士兵突击》、《闯关东》、《家有儿女》等优秀作品取得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的成功实践启示我们:坚持在“化人”的前提下努力“化钱”,是面向市场的电视剧创作正途;而一味让电视剧“化钱”追逐利润,甚至以降低、败坏人的精神素质为代价,是必须坚决反对的。
  二是在美学追求上,正确处理好“养心”与“养眼悦耳”的关系,坚持“养眼悦耳”的审美归宿是“养心”,防止艺术创作止于“养眼悦耳”,误把受众视听感官生理上的快感当成精神美感。在娱乐文化日渐成为强势的所谓读图时代,电视剧要赢得观众,当然就要“养眼悦耳”,但止于“养眼悦耳”即把美学追求止于营造视听奇观是远远不够的。优秀的电视剧,理应通过“养眼悦耳”,以其强大的艺术吸引力、感染力达于观众心灵,使其得到认识的启迪、精神的陶冶,由快感而升华为美感。审美的终极目标本应是“养心”——净化人的心境。《亮剑》中广为传扬的“亮剑精神”,《金婚》中流淌着的夫妻间最珍贵的人间至情,《戈壁母亲》中感天动地的伟大东方母性,《士兵突击》中抱定宗旨、砥砺德行的理想信念,《闯关东》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和保家卫国、抵御外侮的民族精神,《战争目光》中的文化自觉与国防意识……审美归宿都在“养心”。
  三是在生产方式上,努力实现题材资源的最佳配置与创作生产力诸要素(编、导、演、摄、录、美、音)的优化组合。实践证明,电视剧作为一种精神生产,与物质生产一样,也有一个资源的配置问题和生产力诸要素的组合问题。吉林、山西等省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对农村题材资源的配置,解放军各创作单位与中央电视台及相关省市联合对军旅题材资源的配置,都努力实现“最佳”,避免了资源的浪费,值得称道。《恰同学少年》成功的基石,正是湖南电视工作者在中央文献研究室等单位的专家学者鼎力支持下,对毛泽东青少年时期求学生涯这一珍贵的题材资源实现最佳配置。
  四是在创作心态上,要力戒浮躁媚俗,努力做到“重在引领,贵在自觉”。这是确保创作健康持续地发展繁荣必备的主观条件。胡锦涛同志反复强调文化建设要重在引领,文艺创作“都必须既反映人民精神世界又引领人民精神生活”、要“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有效途径”,“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要真正做到重在引领,关键在于创作者的文化自觉。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临终前曾深刻总结包括他在内的“五四”一代知识分子近百年来文化建设的根本经验,认为可以归结为“文化自觉”这个大题目,并以“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来阐明何谓“文化自觉”。自觉的反面是盲目。从事文化建设者陷入盲目,势必误人子弟;领导文化建设者陷入盲目,势必酿成灾难。《恰同学少年》、《喜耕田的故事》等优秀电视剧共同的成功经验雄辩证明:文艺创作必须从艺术哲学层面宏观上对审美价值取向体现大智慧,切忌津津乐道于形式层面细枝末节的小聪明。惟其有了继承弘扬中华民族艺术之美,借鉴学习其他国家其他民族艺术之美,并善于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中将这两种美交融、整合、创新的自觉性,才能真正使电视剧创作进入先进文化行列,参与引领和谐文化建设,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精神能源和智力支持。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