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中俄电视合作论坛迈出合作步伐——“第二届俄中电视合作论坛”在莫斯科举行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2007年6月28日—7月1日,“第二届俄中电视合作论坛”在莫斯科举行。这是继去年10月在北京召开的“第一届中俄电视合作论坛”后的又一次中俄两国电视艺术家的聚会,也是今年在俄罗斯举办“中国年 北京周”的一项主要活动。本届“论坛”,由俄罗斯欧亚广播电视学会和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共同主办,并得到莫斯科市政府和俄罗斯俄中经济贸易合作中心的协助。
  俄罗斯外交部长 谢尔盖 拉夫罗夫、大众文化传媒部部长 亚历山大 索科洛夫、出版及大众传媒通讯社社长 米哈伊尔 谢斯拉维斯基、莫斯科副市长维诺格拉多夫给“第二届俄中电视合作论坛”发了贺信,称赞自2005年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访俄罗斯以来,中俄两国电视界交流有了实质性进展,希望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和俄罗斯欧亚广播电视学会保持交流,争取更多成果。

   

    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张晓爱为团长的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代表团一行15人,参加了本届“论坛”。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代表团在莫斯科受到俄罗斯电视界的热情欢迎。俄罗斯前总理、现工贸商会主席普里马科夫会见了代表团的主要成员,俄罗斯外交部亚洲司司长 伏 康 瓦西里耶维奇 在外交人员俱乐部设酒会欢迎代表团,莫斯科市主管媒体的副市长维诺格拉多夫率三家莫斯科主要电视台台长和代表团交流座谈,俄罗斯俄中经济贸易中心董事长、中俄政府高层定期会晤筹备委员会专家 谢尔盖 萨纳科耶夫 与代表团座谈,表示希望促进两国电视节目交流和共同制作电视节目。
  “论坛”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张晓爱和俄罗斯欧亚广播电视学会第一副主席 瓦列里 鲁京 共同主持。中俄双方共有20余家电视机构代表发言,介绍本机构的概况,谈合作设想。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组联部主任王占海回顾了自2005年以来,短短的两年间,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与俄罗斯欧亚广播电视学会的7次友好往来;介绍了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的发展和工作;介绍了中国电视近两年来所取得的成绩,着重介绍了中国电视在由频道专业化向专业频道品牌化发展中提出“绿色收视率”的概念,带来中国电视节目(电视剧、电视纪录片、动画片、娱乐节目)的一些新变化;同时还介绍了中国电视数字化发展概况。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副主任苟鹏提出6个电视剧的合作项目。江西电视台台长杨玲玲提出该台组织的《红歌会》系列节目策划9月份在莫斯科举办演出,希望与莫斯科的电视台合作。天津广播电影电视集团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大方提出,可以在纪录片创作领域合作,如环保题材、介绍中俄文化等,还可以组织两国青年DV大赛,促进两国青年的交流。北京中北电视艺术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尤小刚介绍了该公司制作的反映中国晚清史的专题片和新媒体剧的创作。中央电视台国际总公司制片人刘铁男、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影视艺术中心艺术总监陈小杭、苏州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叶正亭介绍了该机构的发展。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原北京电视台台长、北京奥组委顾问张晓爱介绍了北京电视台和北京奥运会的筹备情况。
   
  俄罗斯欧亚广播电视学会成员亚历山大德罗夫提出,明年在中国举办奥运会,希望能在奥运会的报道方面加强中俄两国电视界的合作。隶属全俄广播电视公司的总统――电影中心总制片人阿尔谢尼耶夫介绍俄罗斯有6亿美元的电视剧市场,该中心每年生产400小时的情景喜剧,大部分是在乌克兰制作,他希望能有介绍双方历史题材的电视剧本,探讨具体合作。市制片人中心、经理会主席达维塔什维利希望合作反映20世纪30年代俄罗斯移民在中国哈尔滨生活的电视剧;Spektr-optim(光谱)电影公司总经理 维特金 康斯坦丁 发言中讲到,每年他的公司制作12部电影,但还没有和中国合作过,希望能与中国合作。Romir Monitoring公司总经理米列欣?安德烈通过大量的调查数据提出中俄两国加强电视文化交流合作的必要性。文化频道的负责人阿列塞克提出需要介绍中国世界遗产的电视节目,如颐和园等。电视广播人文大学的教师、演员、导演谢苗洛夫希望在电视教学方面进行交流,互派留学生、教师等,加强两国在年轻的电视人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俄罗斯欧亚广播电视学会对本届“论坛”做了精心筹备。“论坛”现场用四台摄像机,进行互联网视频实时播出。还单独组织一次网络视频会议,
  俄罗斯欧亚广播电视学会还安排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代表团参观考察了俄罗斯全俄广播电视公司、莫斯科西南电视台和TTO电视剧制作中心、经典动画片制作室,参加了莫斯科西南电视台建台十周年台庆的广场晚会。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副主任苟鹏与俄罗斯PeH电视公司副总裁伊戈里就双方合作事宜进行了会谈,双方表示了合作的意愿, PeH电视公司成立于1991年,是俄罗斯第一家民营电视公司,在俄罗斯700多个城市落地,有20多个有限网络,固定收视人群2000万左右,主要是25—50岁的中高收入的男性,播出的电视节目中电视剧占很大比例。
  对于江西电视台提出的《红歌会》合作项目和黑龙江电视台通过中国视协提出的与俄罗斯主流电视台合作电视栏目的设想,俄罗斯欧亚广播电视学会表示将积极联系俄罗斯的电视台,促成合作。
  “中俄电视合作论坛”是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和俄罗斯欧亚广播电视学会在2006、2007年中俄两国互办“国家年”期间,为促进中俄两国电视界的交流与合作的重要项目。经过两年的努力,“中俄电视合作论坛”在两国电视界已产生了一定的影响,通过相互交流与了解,已迈出共同合作步伐。我们期待中俄电视的合作成功,为中俄两国人民在新世纪架起相互了解的桥梁,构建两个相邻大国和谐发展的文化氛围。

王占海
2007年7月8日上传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