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辽宁电视艺术家协会
 

辽宁视协召开省重点长篇电视剧本笔会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赵亮

    9月16日,辽宁视协在金星宾馆召开了辽宁省重点长篇电视剧本笔会。来自省广电局、辽宁广播电视台、辽宁日报、省作协、辽宁电影制片厂、省文艺理论研究室、沈阳广播电视台、沈阳师范大学、沈阳市文联、沈阳军区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等全省知名编剧、导演、评论家和相关领导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大家就协会推出的10部我省重点长篇电视剧本进行研讨,就当前国内电视剧形势发表各自看法,探讨应对策略,共同为我省电视剧发展建言献策。
    会议由辽宁视协副主席、秘书长霍雅君主持。她首先介绍了此次会议的初衷。她说,在年初制定工作计划时就有这个想法——搞一次全省重点长篇电视剧本笔会,目的是提供一个平台把大家召集在一起,打破以往相对孤立闭塞、各自为战的创作状态,使全省电视剧创作者更好地沟通交流,进一步调动他们的创作积极性,鼓励他们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经过近两个月的筹备,省视协在全省范围内共征集剧本30余个,通过对剧本质量、题材类型、市场前景等逐一评估,从中择优选出10部作品,供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提出宝贵意见。
    协会推出的10部重点长篇电视剧本分别为孙春平的《沽婚》、徐广顺的《大遣返》、《专列1号》、邢丹的《幸福旅程》、马成林的《孔三的远大理想》、黄恩诚的《转莫村的女人》,以及《女人如梦》、《黑白场》、《百鸟之巢》、《我的战友》。
    会议采取交叉发言的方式,评论家的点评与创作者的自我阐述交替进行。我省两位资深电视艺术评论家田志伟、栾俊林会前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对10部重点长篇电视剧本进行了认真研读。他们对这些作品的原创品格大加赞赏,并从题材构思、情节线索、人物设置等方面逐一加以点评。两位老评论家凭借多年来丰富的电视剧评论经验,对每部作品都开诚布公地交换意见,有赞赏,有建议,也有直言不讳地提出缺陷或不足,言语精妙、观点独到、意见中肯,令在场的剧作者受益匪浅,使作品在剧本打造上又向前推进一步。
    我省著名作家孙春平多年来创作出大量现实主义题材的文艺作品,在全省、全国都产生很大影响。他的小说直逼现实,具有强烈的批判精神。他在发言中说,目前自己有几部小说正在改编成剧本,作品《沽婚》就是其中之一。尽管电视剧和小说是两种不同样式的艺术呈现,但他表示在剧本改编过程中会一如既往延续自己的风格,尊重艺术规律,绝不被影视圈的某些不良习气所左右。
    编剧黄恩诚回顾了自己多年来的创作历程,跟大家共同分享自己的创作体会。他说,编剧是一门苦差事,但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勇敢执着地走下去,要耐得住寂寞。编剧要学会驾驭自己,当自己沉入谷底时,不要消沉,因为谷底的河床和水草的滋养有助于更好成长,当崭露头角时,更不要失去智慧。他还以石钟山、麦家、高满堂等著名编剧为榜样,在创作道路上,坚持艺术理想和艺术品格,尽自己所能给人民提供些许精神上的营养。
    姚一风的发言高屋建瓴,给大家很大启发。他说,近几年来辽宁的电视剧工作者创作出大量作品,取得显著成就,这10部重点长篇电视剧本就是很好的例证。但是,作者更重要的是要打开思路,要在观念上求新求变。比如从这10部剧本中就发现了一些问题:大家在观念、思维、高度上,和近期一些有影响的作者相比,明显感觉在观念上稍显保守。面对电视剧市场的风云变幻,大部分作者没有形成系统的社会认知,没有一种战略上的调整和部署。另外,有的剧本创作的视野和关注点没有与时俱进,故事内核具有独创性的作品并不多见,司空见惯的东西没有味道,只有题材独特才能震撼市场。
    林兆良、祝广仁从南北电视剧市场的差异阐述转变观念的必要性。他们认为,南北方在电视剧创作观念和市场模式上都存在很大差异,南北方的创作观念主要体现在传统与非传统、主旋律与非主旋律的差异上,目前南方定制剧盛行,编剧导演们要研究各地区市场的特点,做到心中有数,防止盲目和盲从。牛寒婷从评论者角度,以美国热播剧来反观国产剧的不足,对《潜伏》、《闯关东》等优秀国产热播剧加以剖析,对国产剧的未来持乐观态度。她认为,任何事物发展都是呈螺旋式上升的,国产剧终会摆脱目前的状态,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上达到另一个高度。卢林现身说法,向大家介绍了电视台购销电视剧的流程以及选片的标准,使在场的编剧、导演在日后的创作中有所遵循。马占元、王立男、付国清等众多与会者都跟大家交流了当前电视剧的创作体会。
    此外,针对当前全国电视剧业界存在的问题,专家学者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剖析现状,探讨对策,鞭辟入里,发人深省。与会者认为当前我国电视剧主要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电视剧市场的无序,二是电视剧艺术的缺失。对于目前的电视剧市场,在一线摸爬滚打多年的编剧、导演们感受颇深。导演李龙跃、编剧马成林通过讲述自己多年来在电视界的亲身经历,形象表达了电视剧市场的无序状态带给自己的困惑与无奈。导演、编剧在投资方、制片方、买片方的夹缝中艰难生存。在大众文化盛行的时代,电视剧已越来越偏离其艺术本体和艺术规律,一切以市场为导向,电视剧的艺术属性在其商品属性面前逐渐消退,在消费主义逻辑的暗中指引下,其商业化症候愈演愈烈。
    面对市场无序状态的困惑和无奈,恰恰从另一个角度说明我省电视剧创作者没有放逐自己的艺术理想,没有随波逐流。尽管有牢骚、有抱怨,但是看得出每个人的艺术理想和艺术品格没有丝毫动摇,而是在坚守艺术、坚守良知的同时,打开思路,转变观念,寻求突破,在不变与变中努力开辟出一条辽宁电视剧发展的通途。
    此次会议,给全省电视剧创作者提供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与会作者纷纷表示,通过专家学者和编导们对10部剧本在题材深度、情节结构、人物性格等方面的讨论和指导,使自己受益良多,既激活了头脑,又增长了技巧,为剧本下一步的修改明确了思路,也使自己在今后的创作道路上更加提振精神、再接再厉,为我省的电视艺术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辽宁电视艺术家协会)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