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文化观察
 

《人到四十》:直面中年危机

来源:中国视协   

由王志文、江珊这对“金牌搭档”领衔主演的电视连续剧《人到四十》不久前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和深圳卫视上星播出,收视率居高,引起观众热议。该剧不仅演出阵容强大、制作精良,在故事题材上更极具吸引力。

  “中年时的成长最壮丽”——编剧彭三源谈《人到四十》创作

  张悦

人到四十,天将过午,便是意味着中年来临,这个年龄段对于人的一生都有着与众不同的意义。在彭三源看来,“我们一生都在成长,而中年时的这次成长或许便是一生中最壮丽的一次。它比年轻人要深厚,比老年人有活力。所以值得一书再书。”在电视剧《人到四十》中,彭三源以细腻锐利的笔触,深刻剖析出中年人的情感生活。剧中主人公梁国辉(王志文饰)和郑洁(江珊饰)是一对人到四十的医生夫妻。在婚姻上,他们忍受了彼此多年,原本的浪漫激情被柴米油盐的繁琐取代,他们发现彼此无穷的缺点,却也真切体会到夫妻之间的情感相融,早已是密不可分的一体。除此之外,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压力,事业小有成就但却波折不断,再加上亲戚朋友的多方叨扰,让这对中年夫妻终日在疲倦和繁忙中度日。

生活化的故事再加上医患题材,最具关注度的元素齐备,但是彭三源表示她并非是想以话题性来搏关注,真正是在内心深处就想写。“王志文演的是个精神科医生,江珊演的是重症监护室主任,我之所以以两位医生作为全剧的主要人物,初衷具有某种象征意味。因为精神科医生代表着人类精神走向的一面,重症监护室主任代表着人类肉体走向这一面,这一对医生夫妻其实代表着整个国家知识分子的结构。剧中还写到了一个商人,另外一个是京剧演员,他们也是一对夫妻,代表了追求艺术和追求金钱的成功人士的困境。另外一对夫妻在社会中是草根阶层,也在生活中遇到了种种问题……我是希望通过这三个不同的家庭组合,全景式地呈现四十岁中年人的现状,当种种困境交叉呈现的时候,当各种责任无可逃避的时候,生活本身的质感也就出来了。”

《人到四十》的开篇就是梁国辉在体检中被查出肺癌,这种“极致”的情节通常来说很少安排在剧开头,彭三源表示:“这个戏的开头没有任何情节的铺垫就让梁国辉得知自己患癌症,比如生活中某个人去医院做常规体检,拿到报告后可能得到的就是致命的打击,这在我们身边的亲戚朋友身上经常发生,我想这种情节看似突然其实也很普遍,剧集的铺陈便是从梁国辉得知自己患绝症之后引发的情感和生活的逆转,在情节编织上其实挺‘踩钢丝’的,前几集基本围绕着梁国辉去不去治疗展开,看似没有什么大事,但极其需要编剧技巧和内在逻辑的支撑,要靠人物内心活动支撑情节往下走。”

剧中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充满活力的年轻精神科医生华硕,“就像一缕阳光般照进来”,决定用自己纯洁的爱情挽救老师梁国辉,随着剧集的发展一场巨大的“情感危机”不可避免地爆发了。彭三源解读道:“梁国辉是个一心扑在工作上的人,突然告诉他生命只有半年了,第一感觉是发蒙。普通人在这种情况下,有的人踩一脚急刹车,想这半年怎么过;有的人自暴自弃;有的人被家人安排去医院接受治疗。梁国辉不想看到妻子痛苦,而华硕又希望在他生命最后的时间里陪他。梁国辉在情感上的选择是妻子郑洁。在漫长的婚姻路上,夫妻要用心经营才能白头偕老。”而在不少学界专家看来,这个剧设置“小三”华硕的形象,并不是单纯从道德角度判断,其实是在讲一种现实的合理性,也反映了当下人的精神需求。李准对彭三源说道:“对于不少中年人来说,很多感觉都已濒临麻木了,在这种状况下或许只有生离死别的高峰体验才能最检验血缘亲情真实到什么程度、强烈到什么程度;在处理男女情感上也没有简单的二元对立,既有理智上过日子的那种亲情,又有男女情感自由吸引的激情,而这又是复杂的,有很多灵魂深处隐秘的东西,这部剧的探索是可贵的。”仲呈祥借用王志文、江珊主演的电视剧《过把瘾》的主题曲歌词“这就是爱”来表达对这部剧的感受,“过去艺术对情感生活的表现,常常是采取规避、淡化的态度,走到另外一种极端,彭三源在《人到四十》中把审美对象当成完整意义上的人,既有精神形态,也有物质生活,既有情爱,也有事业,这就是当下人的精神形态的复杂性。”

彭三源认为这部剧播出后,“不少媒体把这部剧归到‘婚姻保卫战’的行列,这是一种误导和误读,其实我写《人到四十》的本意不是这样的,而是希望关注很多问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人到中年的现象归纳为八种危机,情感危机只是其中一个,它还包括职业危机、生存危机、生理危机、道德危机、亲情危机、朋友危机、同事危机等,其实《人到四十》希望涵盖得更广泛。”

 

来源:中国艺术报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