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国际交流
 

“互见·互鉴”中秘电视纪录片 研讨会在利马举行

来源:中国视协   

“互见·互鉴”中秘电视纪录片研讨会在利马举行

 

 

2017年9月20日,由中国文联、秘鲁文化部、中国驻秘鲁大使馆主办,中国视协承办的“互见互鉴·中秘电视纪录片创作交流研讨会”在秘鲁首都利马举办,中秘两国电视纪录片专家、广播影视机构、媒体代表出席交流研讨会,就中秘电视专题片、纪录片的创作以及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郭运德,秘鲁文化部副部长豪尔赫·阿鲁纳特吉,中国驻秘鲁大使馆政务参赞李昀,秘鲁国家广播电视局局长乌戈·戈雅在研讨会上致辞。

郭运德在致辞中指出,文化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中秘两国同为文明古国,在谋求密切双边经济社会往来的同时,增进文化交流更是推动古老民族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影视艺术是国家的文化名片,电视纪录片以其鲜活的形象、真实直观的叙事特点,成为传播一个国家和民族文化的生动载体。近年来,《舌尖上的中国》《我在故宫修文物》《本草中国》《河西走廊》等讲述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的优秀纪录片为世界了解中国打开了一扇扇崭新的窗口。他希望两国电视艺术家通过此次交流研讨互学互鉴、取长补短,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为维护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发展作出贡献。

豪尔赫·阿鲁纳特吉致辞说,秘鲁是拥有华裔血统最多的国家之一。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已渗透到秘鲁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秘鲁的文学、艺术、美食处处可见中国文化的影响和烙印。虽然两国相距遥远,但却亲如一家。借助影视艺术的交流合作,中秘友谊势必更加巩固。

会上,郭运德代表中国文联、豪尔赫·阿鲁纳特吉代表秘鲁文化部共同签署了联合声明。声明将进一步密切两国文化机构的对话与合作,为推动中秘文化交流与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中国视协此次派出了纪录片《河西走廊》总撰稿邓建永、总导演赵启辰代表中方电视纪录片专家参加研讨。他们从不同的角度梳理了中国当代纪录片的发展脉络,与现场嘉宾分享了《河西走廊》的创作。秘鲁文化部视听媒体部门负责人皮埃尔介绍了秘鲁电影、电视纪录片的发展和特点。现场观众还观摩了《河西走廊》第一集(西语版),领略古老中华文明历经沧桑却能恒久传续的不朽传奇。

中国文联国际部副主任张锡海主持研讨会开幕式,中国驻秘鲁使馆文化参赞朱晓燕、中国艺术报社副社长朱虹子、中华通惠总局主席梁顺以及秘鲁国会文化委员会主席梅尔加雷霍、秘鲁爱乐电台台长密弗林、秘鲁文化部官员和电视专业人士共计约150人参加了交流研讨活动。(中国视协 陈茜茜)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