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贵州电视艺术家协会
 

贵州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举办观山湖区远程教育电视课件培训班

来源:中国视协   

2015年5月12日,贵州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与观山湖区组织部远程办联合举办远程教育电视课件培训班,来自观山湖区各个站点的70多名远程教育工作者参加了本次培训。

为了保证教学效果,培训班放在了观山湖区党校阶梯教室举办。贵州视邀请了贵州电视界多次获得中国电视金鹰奖及亚洲微电影奖的电视专题片、纪录片、电视课件创作专家专家百川,电视专业摄像师沈磊授课。

观山湖区远程办主任熊叶主持了培训典礼,观山湖区组织部副部长李庆斌发表了讲话并对贵州电视艺术家协会对观山湖区广大远程教育工作者的关心、培训表示感谢。

贵州视协副主席、秘书长洪江平发表了讲话。她用“敬意、欣喜、责任”3个词语简要慨括了自己对在一线从事远程教育电视工作者的理解、支持和肯定。同时,她还向学员们介绍了近几年来观摩、评审、推荐贵州几百件远程教育电视课件的情况,分别就优秀成绩及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列举了观山湖区两个远程教育电视课:一个是2014年获得全国二等奖的《穿在身上的史书》,另一个是还待修改的《一个人一辈子》进行对比、分析、讲解;并对怎么编导好电视课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为该次培训课程开了一个好头。

贵州师范大学获得亚洲微电影奖的专业摄像教师沈磊,针对怎么拍摄好远程教育电视课件做了摄像基础的教学,他就摄像机的分类、运用及如何掌握正确的拍摄姿势、拍摄方法,如何注意色温、调整白平衡,如何区分并正确的使用远、全、中、近、特写等景别,如何避免在拍摄时发生不必要的错误等等专业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时他列举一些有问题的远程教育电视片一一做了分析,通过视频,学员们清楚地看见了画面的不足,了解了画面在运用推、拉、摇、移时应有的方法;如何解决拍摄中出现的问题等等。

贵州广播电视台著名电视纪录片专家百川,深入浅出,在简要介绍了纪录片的来源及进化过程等基本常识后,用自己摄制的大量的反映贵州的优秀电视作品,如曾获得中国电视金鹰奖等多个大奖的纪录片《爱唱歌的凯瑟琳》、《树和路》、《彩鹳飞来》等,让学员们一边观看,一边学习,特别就如何做好纪录片及电视课件的选题、如何找准切入点拍摄,摄制中时应注意的问题等进行重点讲解。百川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跟学员们讲述了自己在拍摄这些纪录片时所面临的问题及解决的方法,并传授了怎样去在困境中做好纪录片的重要经验,重要事项等等。

老师们的教学方法赢得了学员们阵阵的掌声。大家听得非常认真,几乎每个人都在做笔记。虽然课程已经全部结束,但大家都还意犹未尽。

为了让大家能有更好的学习范本,贵州视协将70多套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制作的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中国新农村电视优秀作品集(光碟)、贵州视协制作的《廉政建设电视精品集》(光碟)及70多本《多彩视界 奋进的岁月》书籍,分别赠送给了参加培训的远程教育工作者们。

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学员感激的说:“谢谢贵州视协对我们的关心,感谢老师们辛勤的讲课,短短的时间,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

                                        来源:贵州电视艺术家协会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