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业界信息
 

康定中学生获全国“影视小屋”优秀作品一等奖(组图)

来源:中国视协   
  影视真故事,小屋大情怀。2016年7月18日,由中国视协、四川省视协等单位承办的“恒风杯”首届全国“影视小屋”优秀微电影、微视频作品评审在成都清源际艺术中心结束。本次评审,全国共有11个“影视小屋”所在学校的19件作品参评。参赛作品分为两个类别,一个是命题创作,以“爸爸妈妈不在的日子”为主题,另一个是学校自主命题创作。
 
  此次获得一等奖的作品,是四川省甘孜州康定中学仁真翁甲同学导演的《爸爸妈妈不在的日子》。影片紧扣参赛主题,完整流畅的叙事能力和小演员自然的表演深深的打动了评审。影片讲述在四川甘孜塔公草原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当地群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淳朴的生活构成一幅单纯而又美丽的画卷。每到盛夏,他们进入一年中最忙碌且辛苦的一个季节,走向远方的雪山寻找名贵的药材——冬虫夏草。因外出挖虫草,他们不得不把年幼的孩子放在家里。多吉夫妇和一双儿女便是这群大军中的一员。到了虫草盛产的季节,父母为了挣钱,便将两个幼小的女儿留在家中。稍大的姐姐当起了爸妈的角色,她会在妹妹睡觉的时候像妈妈一样给妹妹讲故事;她会在清晨像妈妈一样有条不紊地做饭,给奶牛喂草;会带着妹妹做游戏……年幼的她们,像草原的格桑花一样自然而坚强地生长。
 
妹妹在一旁看姐姐做饭
 
 
 
  “影视小屋”是四川省视协自2013年10月以来的推出一项重点工作,旨在鼓励青少年学生拿起手中的摄像机,记录丰富的校园生活,拍摄美丽的家乡,展现我省少数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边远山区在改革开放中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省视协副主席、秘书长寒露在参与作品评审时感触颇深:“自2003年创办以来,‘影视小屋’帮助许多大山里的孩子找回了那一个拍摄的梦想。”
 
  寒露认为这次参赛作品的整体水平较好,虽然孩子们的拍摄技术还显得过于稚嫩,专业度还不够高。但胜在他们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从各个视角展现了他们家乡的美丽。她坦言:“孩子们的进步很大,视角很独特,充分展现了这些少数民族聚集地自改革开放以来,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变化。”
 
评委们认真审片
 
 
  这次参赛作品展示了多元的民族文化与特色。这样的比赛,一方面可以帮助那些少数民族地区的孩子实现影视的梦想,为偏远地区培养摄影人才,另一方面可以使这些民族风俗得以保存与继承。对于这些学生的培训方式,“影视小屋”也做的十分全面。从器材到理论,从编剧到拍摄,都会有专人指导。“为了帮助这些同学能够更好的发展自我,我们还联系了一些川内相关专业的院校,对这些有兴趣有热情有天赋的孩子,进行一个高考专业的点招,直接招录到高等院校进行更加专业的培训。”寒露说。纵观诸多作品,寒露谈到如何拍好一部影视作品的话题时,她坦陈道:“影视是一个综合性的东西,除了要培养专业能力之外,例如编剧拍摄制片等之外,最重要的还得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
 
来源: 华西都市报(成都)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