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文化观察
 

《正阳门下》:一曲不离故土的创新者赞歌

来源:中国视协   

电视剧《正阳门下》剧照

电视剧《正阳门下》讲述了以韩春明为代表的北京返城知青们的奋斗故事,展现了改革开放之后,返城知青们紧跟时代、不断奋进的创业史。虽然本剧的故事围绕男主角韩春明展开,但是这绝不是一个人物的传奇故事,而是通过塑造韩春明这样一个代表人物,抒写出北京人在新时代所表现出的风貌、风采,弘扬了“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

“爱国”是北京精神的开始,是一个北京人,乃至中国人最基本的精神素养。电视剧《正阳门下》处处体现着对于祖国的热爱和依恋,这种热爱和依恋不是浮于表面的口号宣扬,而是来自于深邃的文化认同与欣赏之中。男主角韩春明数理化样样不通,却酷爱历史和语文,尤其是对于中国古代史及古玩的痴迷已经深入骨髓。他为研究古玩认“九门提督”关大爷为师傅,为争夺古玩和破烂侯斗智斗勇,在他们的血液中都流淌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在他们的心里,古玩是一种修养、一种境界,一种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珍视。他们容不下中国的文化瑰宝流于海外,蔑视以古玩来换取利益的投机分子。

在剧中除了韩春明、关大爷、破烂侯这样的古玩收藏家之外,还有像苏萌、苏萌舅舅、关父关母等一批古玩投机商,古玩在他们手里变成了盈利的商品,他们只在乎古玩的价格,却不懂古玩的价值。在韩春明、破烂侯等的眼里,那样的古玩买手只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的庸人,古玩到了他们手里得不到真正的欣赏,只有金钱的玷污。在剧中,编剧通过这样对比式的人物塑造,为观众重新树立了对于古玩的认识,直击当下收藏热背后的金钱浮躁,让观众明白古玩并不是投资的商品,而是文化的传承,指引观众从心底深处认同与热爱中华的瑰丽文化,怀有保护传统文化的爱国之心。

电视剧《正阳门下》除了描绘以韩春明为代表的一批收藏家珍视文化瑰宝的爱国精神和不让文物流于海外的民族气节之外,还展现了一代北京返城知青的创业奋斗史。在他们的身上,观众可以感受到“创新”的力量。改革开放之初,人们还难以摆脱老旧思想的束缚,将商品买卖视作不容姑息的投机倒把。韩春明等返城知青紧跟时代、更新思想,不断提出商业新点,由最初的个体饭店,到大批的汽车进口贸易,再到庞大的房地产投资,韩春明的每一次成功都那么出乎意料而又顺理成章,他的思想永远都活跃在创新之上,始终保有迈出第一步的勇气,正是这种创新的智慧与勇气让韩春明不断获得成功。

当然,创新的精神不仅仅是属于韩春明的,也是北京这座城市共有的。透过电视剧,观众能够感受到北京这座古老的城市在时代的推进下不断开放自己、走向创新。老四合院的人们陆续搬走,住进现代化的楼房、别墅,感受不同以往的新生活,但是在享受新式居所的同时依旧保有对老院落、老邻居的怀念。他们从未因为创新离开故土,韩春明在不断创新的同时依旧保有对中华文化的痴迷与热爱。这种不离故土、不忘根本的创新才是编剧真正想要传达给观众的精神,也是北京这座古都不断进步而又不失自我的珍宝。

包容并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北京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精神。“创新”使北京不断前进,“包容”则让北京更加宽广。《正阳门下》在表现北京“包容”精神方面,采用以小见大的方式,以韩家人对小杏的接纳展现出北京人对外乡人的包容。小杏是韩家出了五服的远房亲戚,不甘于一辈子都困于农村,便投奔北京的韩家。韩春明的母亲像对待亲生女儿一般接纳小杏,韩春明也视小杏为自己的亲生妹妹,一家人以真情消解了小杏作为外乡人的孤独、寂寞。韩家人身上体现出了北京人包容的品德,他们不以北京人自居,没有反感本地人轻视外地人,将外地打工者视作自己的兄弟姐妹,真心相待。北京这座城市正是以这样宽广的包容之心,让外乡人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让他们将北京视作自己的第二故乡。

剧中有这样一句台词:“在正阳门下,就要做正阳门下的事儿”。所谓“正”便是刚正不阿,“阳”则是光明磊落,这“正阳”二字则代表了北京“厚德”的精神。剧中作者为观众塑造了一正一邪的两个主要角色,韩春明正直、坦荡、为人仗义,程建军奸诈、阴险、常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韩春明和程建军形成鲜明对比,两人在剧中的冲突实质上是大智慧与小聪明的较量。其中虽然程建军通过一些小手段取得过短暂的成功,但他聪明反被聪明误,最终落得妻离子散、众叛亲离的寂寞下场。剧中这种邪不压正的正能量传播,是作者对于北京“厚德”精神的赞扬,是对社会道德的呼喊,让观众明白做人要脚踏实地、正直、友善,投机耍滑最终只会误了自己。就像剧中所讲“放着前门那么大的门不走,非走后门,早晚有一天撞到骗子手里”。只有真诚待人、仗义为人、乐于助人,怀着“厚德”的精神做人才能最终取得成功。

电视剧《正阳门下》以有力的笔触为观众塑造了一批可爱、可敬的人物,以深广的情怀谱写出一曲北京精神的赞歌。观众在收获愉悦的审美体验的同时,也获得了精神的提升,感受到北京这座古都在新时代所保有的文化精髓和与时俱进的新风新貌,让观众对于“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本剧中作者没有大段的主义宣扬,而是通过人物的成长让观众明白北京精神的内涵。除此之外,本剧的观赏性和艺术性也十分强。作者对于北京人的个性展现以及时代的把握都做得十分细致,从人物语言、情节设计、场景摆设等细节入手,让观众随着如义利面包、凤头自行车、的确良衬衣等生活细节回到那个让人追忆的纯真年代,并随着电视剧再次见证时代推动下北京这座城市的成长与变化,无疑是一部不可多得的精品佳作。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间蓉蓉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