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2012年全国电视节目宣传片及文艺节目包装评优表彰暨春晚创新研讨会在济南召开

来源:中国视协   

 

中国视协电视文艺委员会于2012年11月1-2日在济南举办了《2012年全国电视节目宣传片及文艺节目包装评优表彰暨春晚创新研讨会》。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赵化勇,山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姜铁军,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显,中国视协秘书长王锋,副秘书长张彦民,山东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局长刘长允,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魏绍水,山东广播电视台台长韩国强,总编辑祝丽华,副总编辑王英,中国视协副主席张晓爱,中国视协文艺委员会秘书长解芳,副秘书长江则理,中央戏剧学院教授陆海波,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戴晴,上海广播电视局艺术总监滕俊杰,陕西电视台副台长王渭林,湖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姜公映,青海电视台副台长李夫成,广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副总裁宁肖周,长春电视台台长王志强等专家、领导及来自全国各电视台的80余名节目包装、电视宣传片、春晚创作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2012年全国电视节目宣传片及文艺节目包装评优表彰暨春晚创新研讨会》得到了山东广播电视台及下属山东龙视天下传媒集团的大力支持。

本次活动主要对近年来的电视包装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梳理。中国视协副主席、文艺委员会主任张晓爱介绍:“设计与包装是电视节目的有机组成部分,对各电视台节目的质量、品位和收视率特别是品牌建设至关重要。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的电视包装刚刚起步,之后的十几年飞速发展。目前电视包装已经成为所有电视台的必修课,从频道的整体包装到节目的内部包装电视台的各级领导都高度重视。我们这次举办电视宣传片和节目包装评优活动,是我们推动电视文艺创新,多出精品的又一重要举措”。

这次评优活动,得到了全国各电视台的积极响应,共收到全国申报的各类作品作品349部。经过评选委员会的专家评选,最终有3部作品获得特别奖, 30部作品入选最佳作品奖、6部作品获得最佳创意奖。

《2012年全国电视节目宣传片及文艺节目包装评优表彰暨春晚创新研讨会》有两个主题,一是把近些年来,各电视台、电视从业人员以及传媒机构为讴歌时代主题所做的宣传片,和为提升节目质量所创作的包装作品进行评选和表彰;另外就是对在春晚创作中涌现出来的新的样式——网络春晚进行深入研讨。

近些年来春晚的创作中,其风格、样式、表现手段越来越趋于多元化。其中网络春晚就是一个重要的品种。很多电视台都在进行网络春晚的创作,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山东广播电视台等许多电视台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今后的电视文艺,面临着地面频道和空中网络的立体交融和覆盖。此次活动,为了交流创作经验,促进创新,由中央戏剧学院教授路海波以《网络春晚的接受美学特征》为主题进行了分析。他认为,网络春晚特点主要体现在快乐原则,草根情怀,新人辈出,创意无限,常说常新,新技术,亲情感强,时尚感,国际化等方面,并分别对此进行了阐述。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戴晴作了以《美国综艺节目的网络传播》为主题的讲座,对国外的晚会形式进行了介绍,为国内晚会创作者带来了很多最新最直观的国外精彩晚会的片段。另外,国内各电视台的网络春晚主创人员,也在这次研讨会上与国内同行分享了各自的经验。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何斌,山东广播电视台龙视天下传媒集团谈翀,北京电视台文艺中心高文曦,贵州广播电视台文艺社教中心徐卫东分别介绍了自己在网络春晚创作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可以超越电视春晚的一些优势,使大家大开眼界。

《2012年全国电视节目宣传片及文艺节目包装评优表彰暨春晚创新研讨会》是中国视协电视文艺委员会的年度主体活动,尤其每年一度的关于春晚的研讨,已经成为春节晚会及其他大型晚会制作的风向标。今年新加入的对于网络春晚的评议,也是电视文艺委员会与时俱进,关注新媒体业务的表现,是在为传统电视晚会寻找新的出路的一种探索。

 

来源:中国视协《当代电视》
编辑:刘原
摄影:刘原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