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我的中国梦——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进北川

来源:中国视协   

为北川涅槃祝福

——记“我的中国梦——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进北川

黄灿灿的油菜花开满了北川的河滩、坡地以及被云雾缭绕的半山腰,伴随着一阵欢快的鼓乐声,2014年3月24日,中国文联、中国视协、四川省文联主办的“我的中国梦——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给四川省北川县带来了春的律动和讯息。在中国视协主席赵化勇,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显的带领下,卢奇、刘全和、刘全利、宗庸卓玛、杜旭东、韩延文、刘君侠、高发、丁柳元、尹浩等艺术家来到了北川县新建起的体育场内,精彩的歌曲、相声、魔术和诗朗诵让现场的观众都拍红了手。

二炮文工团歌唱家耿为华不是第一次来北川,这次他现场演唱了《军歌飞扬》《疼爱妈妈》两首歌。他还记得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不久,就随着二炮文工团一起来到北川慰问演出,与那时在北川感受到的悲伤相比,现在拔地而起的新北川县城,让他感到全国人民对北川的无私支援以及北川人民的勤劳与勇敢。川籍演员岳红、卢奇、刘劲的出场让现场观众兴奋不已。岳红曾出演以大地震为题材的电影《惊天动地》中的县委书记,她深知进行灾后重建的人们的艰难和不易、坚强与乐观,所以当听说中国文联与中国视协等组织艺术家们到北川来演出时,她连夜从拍戏片场赶来,要向经受过地震灾害的人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翌日,艺术家们赶到北川县禹里镇——大禹的故乡,进行第二场演出。在镇中心的小广场上,坐满了禹里小学的孩子们和山上的村民们。甚至还有一位70多岁的倪老先生从100多公里外的绵阳赶过来。他说,从报纸上得知中国文联和中国视协等要在北川组织两场演出,看到其中有很多自己喜爱的艺术家,他想就算坐两个小时的汽车,也要来看。头一天在北川县城的演出他已看过,今天又从绵阳出发到禹里想再看一次。“能见到这些艺术家本人,真是太幸运了,我很喜欢他们,特别是刘劲、王霙、卢奇等演员。”他说。

“5·12大地震”给北川人留下了永久的伤疤,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静静地立在那,扭曲的房屋、被巨石掩埋的学校……距老县城20公里,一座新城拔地而起,城中有小河穿过,是一座非常宜居的城市。而禹里镇在震后由于唐家山堰塞湖,全镇五层以下的小楼全部被淹没。现在镇上所有的房子都是重建的。中影集团一级演员臧金生说,参观了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和地震纪念馆,看到了现在北川人民的生活,让他这个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感慨不已,投入150多亿元建成的北川新县城,由山东对口支援,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辛夷花》是朝鲜族青年歌手、星光大道获奖者君龙专门请人为这次“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创作的歌曲。辛夷花是北川药王谷中的著名药用花种,每年三四月间,辛夷花竞相开放,花海一般。大地震后,药王谷中有着四五百年树龄的辛夷花依然顽强绽放,成为北川旅游的一个重点项目。君龙说,在接到演出任务后,他一直在思索把什么样的作品献给北川人民,心中一直有个声音在催促他用“辛夷花”表达出北川涅槃后的感恩心情。在出发前一天,他还在录音棚里赶制伴奏音乐,希望用音乐祝福北川。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月玲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