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2017年度工作会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视协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郭运德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召开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2017年度工作会,总结中国视协2016年的总体工作,研究部署2017年的工作任务。我谨代表中国文联党组向与会的各位同志表示诚挚的问候。

过去的一年,在中宣部和中国文联党组的领导下,中国视协主席团在赵化勇主席领导下、分党组精诚团结、通力协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和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切实发挥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功能,特别是在联系服务电视行业,联系服务电视艺术主阵地,密切联系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在繁荣文艺创作、开展理论评论、培养文艺人才、促进文化交流、服务基层群众、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胸怀大局、勇于担当、潜心创作、不断创新,涌现出一大批有高远的社会理想,有精美艺术追求且十分接地气的优秀电视艺术佳作,受到了党和政府以及广大观众的高度赞许。这凝聚着视协系统每个同仁的心血、智慧和汗水,理应对大家表示真诚的敬意。

2017年是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全面贯彻十次文代会精神、推动文艺创作繁荣的重要一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一年,也是落实中央深化改革要求、全面推进中国文联及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里,如何进一步发挥文艺引导国民精神的灯火、铸造民族灵魂血脉的重要作用与职能,如何紧跟时代步伐,贴近人民群众,热情讴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真善美去影响并塑造人类灵魂,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这是时代赋予包括电视在内的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光荣的历史职责。电视作为受众最广、最具有群众基础的艺术形式,更应该勇敢地担当起这个立心铸魂的神圣使命。

中国视协要努力完成这一使命担当,切实规划好长远的战略目标,认真布置好年度的具体工作,并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下面,我按照中央的要求和中国文联的年度工作计划,提四点希望,供同志们参考。

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好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次、中国作协九次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会员培训工作抓紧抓好,力争在今年十九大召开之前实现培训全覆盖的目标。学习培训要坚持学原著、悟原理、系统领会、整体把握,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学,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要把学习培训变成领会中央精神、交流工作经验、启迪艺术创新、推动创作繁荣的重要抓手,更好地掌握文艺发展的新特点新规律,更好地把讲话精神转化为指导文艺繁荣发展的新思路,转化为推进协会工作的具体项目和举措。

二是以喜迎十九大召开为主线,规划实施好一批重点文艺项目。在抓好各项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送欢乐下基层和影视小屋等常规活动的同时,要紧扣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建军90周年等重要节点,精心组织各种形式的主题创作活动,把提升创作质量、提高原创水平摆在突出位置,鼓励艺术创新,精心打磨推出一批讴歌党和人民的有较高思想艺术水准、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标志性产品。

三是希望中国视协能够以深化改革、锐意进取的精神,统筹规划、周密安排,做好协会2017年换届的各项筹备工作,开好中国视协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换届要体现中央批准印发的《中国文联深化改革方案》的精神,提高代表大会代表、新一届理事会、主席团构成中,基层和创作一线电视艺术工作者比例,提高新文艺组织和自由职业者比例,进一步增强电视家协会广泛性和代表性。同时也希望各团体会员做好代表推选工作,确保代表大会能按照中央意图完满举行。中国视协深化改革要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以密切联系电视工作者和转变职能、转变作风为重点,着力解决协会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增强改革的系统性和协同性,加快推进组织体制、运行体制和服务方式的改革,确保在重点方面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进展。

四是希望中国视协能够发挥在行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 要积极适应文艺发展新形势和协会职能新定位,不断增强面向电视主战场、主阵地开展工作的意识,努力提高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和行业维权方面的能力,真正把视协建设成电视艺术工作者的温馨家园。要团结带领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固植文化根基,坚定文化自信,彰显艺术底蕴,把对时代发展进步的助推之心、对人生和人性的体察之力、对党和人民的热爱之情,深刻而又有机地融入电视艺术的创作生产之中,努力推出更多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的优秀电视作品,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