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电视剧《激情的岁月》专家研讨会:主旋律电视剧的年轻化表达

来源:中国视协   

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的电视剧《激情的岁月》专家研讨会1016日下午在北京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廖恳,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王强、中宣部文艺局电视处处长林海宁同业界专家学者、该剧制作方、出品方以及媒体记者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廖恳主持。

《激情的岁月》是广电总局公布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剧之一,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鹿鸣影业有限公司承制。这部由白涛、黄楠联合导演,黄剑东编剧,李光洁、高露、李健领衔主演,徐晓璐、朱铁、齐欢、苏茂洋、牛飘、刘卫华、马灿灿、贺彬主演,云集老、中、青三代实力派演员同台飚戏的国庆献礼之作,正在CCTV-1综合频道黄金时间热播中。

《激情的岁月》作为首部以年轻科研和保障人员为主角的“两弹一星”题材电视剧,极为难得的描绘了原子弹、氢弹研究的主力——中青年尤其是青年科学家群体,完整地向观众塑造了整个建国初期“两弹一星”的科研群像。该片向众人讲述了大时代背景下一群科研工作者们怀揣着崇高理想扎根沙漠,用激情谱写出传奇人生的故事。《激情的岁月》自从2019年9月23日播出以来,已经获得了良好的观众口碑和播出效果。值得一提的是,研讨会召开当天正是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试爆55周年纪念日,在这样一个日子里召开《激情的岁月》创作研讨会也具有非凡的意义。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召集人庄殿君首先介绍,《激情的岁月》在国庆期间播出的时候,由于有好几部大型专题片和几台大型晚会相继播出,播出的编排比较特殊,对观众的连续观剧产生了一定影响。但在这样非常规的编排且众多献礼剧激烈竞争的情况下,《激情的岁月》还是取得了很好的播出效果。该剧目前播出过半,收视持续走高,特别是在城市观众和年轻观众群体中表现非常突出,35城收视连续多日蝉联第一。与此同时,网络热度也持续高涨。截至14日,该剧在央视网多终端(PC端、移动端、IPTV、互联网电视)直播、点播累计收视用户数5371万人,累计收视次数1.39亿。爱奇艺、腾讯、优酷等平台跟播点播量持续名列前茅,实时热度值突破5000,知乎评分7.4,相关短视频在抖音平台累积播放量达1500万。

用更年轻化的叙事视角,做一部很“燃”的主旋律电视剧

表现新中国前30年“站起来”,最具代表性的事件就是“两弹一星”工程。但是“两弹一星”题材的影视剧,已经制作播出了好几部,比如《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国家命运》等。《激情的岁月》如何在这个题材中做出新意,是本剧策划中的重点。庄殿君介绍,在前期策划的时候,大家有一个很明确的共识,那就是不能再重复去写高层决策部署、写两弹研制的大事记、写两弹元勋个人传记。所以,创作团队采用虚实结合的方式,塑造了一批虚构的青年科学家群像,写“两弹一星”具体的科研攻关过程、写日常生活和情感经历。正是以年轻科研和保障人员的群像塑造,以平视角度再现一代青年的热血情怀,让这部“两弹一星”剧呈现出比较鲜明的年轻化表达。鹿鸣影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激情的岁月》制片人梁仁红也说:在策划初期就致力于打破年轻人对献礼剧的偏见和成见,要做一部很“燃”很好看的主旋律电视剧。也正如编剧黄剑东所说,《激情的岁月》将创作视点向下移动,降到明星科学家们身后的年轻人中,将大量真实事件融合到我们制造出来的几个主人公身上,他们身上的光芒,代表了那个时代璀璨的群星!故事当中人是假的,事是真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再一一对应,不再厚此薄彼。让故事的真实血脉融入到现代年轻人的血脉之中,让两代年轻人可以隔着屏幕,在情感依托上,达到共情。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教授卢蓉也说,这部剧所有人物都有成长,演员表演非常到位。

既有接地气的表达语态,又有信仰至上的崇高主题

《激情的岁月》为了缩小科学家主角们与观众之间的距离,让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们可以接受并产生富有沉浸感的观剧体验。在塑造人物和讲述故事时做了精心的设计。比如故事主角虽然是一个科学家群体,但在塑造每一个个体时都在性格上做了反差极大的设计:王怀民是个“科学怪人”的形象,另外,像“傲娇执着”的黄凯华,“笑点担当”彭雄飞、“怼天怼地”的钟心、“痴迷科研的老顽童”钟培林等,都打破了观众对科学家们严肃刻板的固有印象;同时,以陶志纲、成格勒、杨佳蓉、李彩兰、陆大海等为代表的保障人员、技术人员也做了生动鲜活的人物设定。在情节设置上,采取强情节策略,开场就呈现出极富冲突的人物动作和强情节的快速推进,留美、留苏专家的辗转归国路,与特务斗智斗勇,父女情、夫妻情、同学情的描绘,奠定了以冲突带出人物,以人物传递情感的叙事方式。编剧黄剑东说,现在年轻人习惯的观剧模式,是有关“日常”的表达,而这部剧通过表现“英雄的日常”,让当年的科学家们穿越时光,回到现代的年轻人中间。

在人物塑造上,《激情的岁月》又尤其注重表现共产主义信仰对人物的影响。正如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所说:跟其他同类型题材影视作品相比,《激情的岁月》的独特之处是突出了共产主义信仰的力量。“没有牺牲的信仰是没有意义的”,不论是放弃苏联优越条件义无反顾回国的王怀民、“我愿以身许国”的钟培林、还是不顾个人安危投身核辐射防护事业的杨佳蓉……《激情的岁月》中的主角们都在切身实践着这句话。

解放军总政宣传部艺术局局长汪守德评论,《激情的岁月》既有生动的人物细节,又有宏大的主题表达,这部电视剧在宏大与日常之间做出了很好的平衡。

富有真实感的制作方式和极富挑战性的创作历程

庄殿君介绍,为了还原当年原子弹研制试验的艰苦环境,《激情的岁月》主创团队深入了荒无人烟的“绝境”,全剧在绝密的甘肃404厂和附近的戈壁和沙漠中拍摄完成。三个月的拍摄期内,数十次的大风预警、沙尘暴的肆虐、以及各种恶劣天气都让剧组对剧情感同身受,实现了人戏合一。另外,在场景选取、布景搭建、服化道设计、特效制作、音乐渲染上也尽可能追求真实感,努力营造出较为精准和精致的年代感。

除此之外,专家学者们都对创作团队在面临着紧张的创作实践、剧本创作过程中涉及的艰深物理理论、寻找全新的叙事视角等等困难中,在仅仅一年的时间里完成了这部电视剧,并获得了良好的口碑和播出效果这一成果表示认可和赞扬。解放军报文艺部主任陈先义说,习总书记曾经提出中国缺的不是史诗般的实践,而是缺乏创作史诗的决心,而《激情的岁月》创作团队则是具备了这样的决心,并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专家们认为,《激情的岁月》的成功不只体现在传达主流价值方面,也体现在表现形式、叙事手法和戏剧技巧的创新上。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前院长王一川说,《激情的岁月》实现了当代中国秘史叙事的突破,叙事视角具有当代性;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所长丁亚平说,这部剧富有史诗叙事的力量,在历史性、日常性、开放性、现实性上,在当代语境与精神内涵上,实现了突破;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说,这部剧突破了重大题材创作的难点,用小人物表现了大题材,用小人物表现了大历史。总而言之,这是一部有诚意的“良心剧”,可为今后重大主题题材的相关创作提供有益借鉴。

电视剧《激情的岁月》正在CCTV-1综合频道的黄金档热播中,并在爱奇艺、优酷、腾讯三大网络平台同步播出,请继续关注!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