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学术研究
 

评论:别让广告“绑架”电视剧

来源:中国视协   

电视台在实现合理的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要把广电行业的社会形象和社会效益考虑进去

“究竟是电视剧中间插播广告?还是广告中间插播电视剧?”一段时间以来,热门电视剧播放中间总会频繁出现广告,观众的收视体验因广告的介入而支离破碎。完完整整、酣畅淋漓地欣赏一部电视剧,成了观众的奢望。这种情况无论如何不能说是正常而健康的。因此,当国家广电总局出台规定禁止电视剧播放中间插播广告时,大多数网友表示支持。这充分说明,此举顺民心、得民意,值得肯定。

其实,人们并不反对合理的广告,也理解广告收入对于电视台生存发展的重要意义,但是当一集45分钟的电视剧中间竟然插播8至10条广告时,广告就已喧宾夺主,电视剧成了陪衬,观众被广告“绑架”了。人们讽刺电视台恨不能把电视剧“分分钟都插进广告卖掉。”这种情况说明,有些电视播出机构的价值观发生了严重倾斜,经济效益的考量超过了社会效益,为了经济利益的最大化而损害了群众正常的收视权益。

有人说,广告商是电视台的衣食父母,没有巨额广告,电视台就不可能购进热门电视剧。此言差矣,归根结底,广大观众才是电视台真正的衣食父母,离开了庞大的受众群体,哪个广告商会给电视台支付广告费?作为深受我国观众喜爱的节目类型,电视剧在我国拥有广泛的受众,成为广告商青睐的传播载体。但也正因如此,电视台在制定广告插播策略时,更应考虑观众的需求,不能单方面强加于人。电视台在实现合理的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要把广电行业的社会形象和社会效益考虑进去。

“君子爱财,取之以道。”即便站在功利的角度,也要看到,过于频繁的插播广告,其广告效应会大打折扣。有效传播的首要条件就是避免引起受众的反感,当泛滥成灾的广告成了观众指责的焦点,很难想象这样的广告产品会深入人心、畅销不衰。

“千台一面”的同质化,一直是困扰我国电视产业的顽疾。过于依赖电视剧就是这一顽疾的体现。最严重的时候,某热门武侠剧竟然同时在十几个卫视频道播出。众多电视台之所以会变成“电视剧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少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电视台自制节目缺乏个性和吸引力,难以带来广告收入。迫不得已,电视台为了争夺广告客户、确保经济效益,就一窝蜂地竞买热门电视剧,又一窝蜂地在黄金时段播出,希望用电视剧庞大而稳定的受众群体实现广告的有效传播。所以,虽然我国有着世界最大的广播电视网、最多的电视台,但电视台的播出模式和盈利模式却几乎如出一辙,能在国内站稳脚、进而在国际上打响自身品牌的中国电视台少而又少。

希望电视台不要过于看重“禁插广告”的短期效应,而着眼于长远,把精力放在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上,不断打造各具特色的优秀内容资源。当电视节目百花齐放、争奇斗艳、观者如潮、好评不断的时候,广告还是个问题吗?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