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学术研究
 

《刀尖上行走》:走得不够“酷”

来源:中国视协   

因观众“审美疲劳”而步入穷途的谍战剧,目前却仍像一场激战过后的硝烟,飘飘袅袅。有“谍战之父”之誉的作家麦家编剧的谍战作品《刀尖上行走》,近期在各地荧屏热播。该剧几乎每集都有枪战,都有硝烟,都有血水与死亡。但在我看来,它显然难以超越谍战电视剧的巅峰之作《潜伏》,虽然龙一的名气、版税绝难超越麦家。

《刀尖上行走》打的仍是信念牌。谈及《刀尖上行走》,麦家不无感慨:今天,信念成了我们的稀缺之物,我们需要重新审视一下信念的价值和意义。人还是应该信点什么,应该有点为他人承担点什么的精神。麦家是对的,强调信念也是必要的,只是,我不知道,这种抽象的信念说,能给观众多少对于谍战剧价值的信念上的支持。因为,在既往的同类影视剧中,我们已经领教了太多的主人公的信念(或信仰)的表白,重复的表白显然有些苍白乏力。这种靠信仰支撑主人公的冒险牺牲精神没错,但仅靠信仰支撑,在谍战内涵意蕴上没有超越前人的别样创新,也许难以收获掌声。

原本观众期待《刀尖上行走》会有更多精彩,可是后来发现,该剧并未能实现超越。原本麦家小说信息量很大,如何将小说矛盾冲突和谍战心理呈现于电视语境,当然需要做必要的调整。但调整不是伤筋动骨,只是在原有基础上增加影视元素。但观众看过后发现,这些改变似乎多数表现在,将谍战剧脑力风暴重点改成火力风暴,变成淡化脑力博弈的火力拼争。该剧几乎每集都有10分钟左右的枪战戏:上海漕帮帮主冯八金一家对抗日军,双方在一个园林般的房子里激战;军统决定暗杀白大怡,在上海街头意图包围他乘坐的车,但遭遇了日军机关枪、手榴弹的还击后,行动宣告失败;每集都有人意图从日军的重重包围中暗杀或者解救白大怡,且每次都是在埋伏、包围中开始,在乱枪扫射、血肉横飞中结束。试问:这样的明火执仗、明枪明箭,谍战的精彩何在?谍战拼的是智力、脑力、技术、机关、权术、算计等等。可在笔者看来,《刀尖上行走》突出的是暴力血腥,然后是三角恋、多角恋,比如金深水与静子、与老师之女等的明来暗往,林婴婴与共产党人高宽老师之间的生涩爱情,甚至林婴婴与金深水之间后来的缠绵关系等等。

优秀的谍战剧应具有自己的固有标准,三大基本元素必不可少:一,“费脑子”的剧情。谍战剧一定要有蕴含足够智慧的剧情,谜题、难题、挑战、陷阱应接不暇。如《潜伏》中的余则成斗智斗勇,《黎明之前》号称有美剧似的快节奏,观众很费脑但很过瘾。但分析《刀尖上行走》,此剧并不怎么费脑子,看起来比较粗放,惊险程度难与《潜伏》比肩。二,绝顶聪明的主角。谍战剧突出的是个人英雄主义,主要演员的气质至关重要。柳云龙的机智、孙红雷的老谋深算、吴秀波的帅气,都让人留下深刻印象。王志飞扮演的金深水,给人印象很深的是他的正义感、情义感,但在智慧超人、老谋深算、化险为夷上,却未能尽如人意。三,战火纷飞中的爱情。这点,可能要数金深水与静子的爱情为最。但静子的日军机关长妹妹的特殊身份,使得两人之间的情感带有毋庸置疑的亦真亦幻的实用主义色彩。

对谍战剧而言,悬疑永远是吸引观众的要素,观众由是可以窥见人性本身的微妙复杂。对理想信念的追求乃是谍战剧表现的一个思想优势,在一个欲望喧哗人心普遍浮躁的语境,人们如何安放自己的身体与灵魂,谍战剧也提供了难以替代的别样启迪。谍战悬疑的魅力使得谍战剧非但没有“悬崖勒马”,反而不断刺激跟风者的欲望冲动。只是,看完《刀尖上行走》,感觉它居然有了“数典忘祖”的嫌疑。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周思明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