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学术研究
 

《节振国传奇》精彩展现抗日剧中的罕见情节

来源:中国视协   

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和龙腾艺都(北京)影业投资有限公司联合拍摄的《节振国传奇》作为央视2011年收官大戏正在热播。冀东抗日民族英雄节振国的传奇英勇业绩继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中华大地广为传播之后,再次在神州大地上以电视连续剧这一最具传播威力的艺术形式掀起传播的旋风。

《节振国传奇》根据从江湖义士到普通煤矿工人,再到成长为自觉的共产主义战士的共产党员节振国的真实事迹改编而成。导演雷献禾作为长春电影集团公司的资深导演,曾为观众奉献过《离开雷锋的日子》(电影)、《敌后武工队》、《大雪无痕》、《老娘泪》、《远山的红叶》等电视剧艺术精品。这一次,雷献禾以他一贯饱满的创作激情,通过与内地著名演员郭涛、丁柳元、朱婷及香港著名演员温兆伦等的合作,为广大观众塑造了一个一身是胆、有勇有谋、不怕牺牲、誓与侵略者战斗到底的冀东抗日民族英雄节振国的形象,及其他正反派艺术形象。包括温兆伦首次扮演的日本军官近卫荣一的形象,也颇有看点。

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一场极为复杂而又艰苦卓绝的全民抗战,当时的中国积贫积弱的状况延续已久,日本侵略者依仗其先进的武力和长久的军国主义教育,以庞大的虎狼之师全面侵略中国。而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的中国腹地华北,就既是他们战略侵略的重点,也是他们掠夺战争资源的资源侵略重点。节振国作为一个中国普通的煤矿工人和受党教育成长起来的共产党员,深知日本侵略者将开滦煤矿和唐山赵各庄煤矿作为侵略重点的战略意图。为此,他率领由他建立的工人特务大队,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殊死斗争。可以说,节振国是我国全民抗战期间少有的与日本侵略者既进行正面殊死战斗,又在战争资源战线上与侵略者进行激烈斗争的抗日民族英雄。这是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的。正如在1940年夏天,时任冀热察区党委组织部长的吴德赴延安杨家岭向毛主席汇报工作讲到矿工出身的游击队长节振国的情况时,毛主席说:“这个同志很好,我们要注意保护培养,不然他会牺牲的。”可见中国共产党的最高领袖当时对节振国的评价之高,对其斗争的意义的评价之高。

电视连续剧《节振国传奇》依据史实改编,但也突出了本身就充满传奇性的节振国的斗争故事。节振国14岁从山东老家逃荒到唐山赵各庄煤矿挖煤谋生。从小就练就一身武艺的他,一身正气,爱抱打不平,并且善于团结工人群众,在工人中很有威信。他曾经领导工人与英国煤矿主进行过很有策略水平的罢工斗争。抗战爆发后,节振国领导的工人罢工有力破坏和阻挠了日本侵略者利用煤矿资源扩大侵华战争的阴谋,因此,他们将节振国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动用了各种手段企图置节振国于死地。但是都被节振国及其战友一一化解,同时还杀死了大量日伪军,破坏了敌人大量的战略计划。剧中有个情节是颇有意味的,也是此前的抗战题材电视剧中很少见到的。为了掠夺唐山的煤矿战略资源,日本人从本土调来海军技术人员对河北曹妃甸海域进行勘测,企图在曹妃甸建立战略资源港口,节振国在邓政委和王教导员的领导与配合下,消灭了日本海军的地质勘测队,粉碎了敌人的港口建设战略阴谋。《节振国传奇》对这些斗争历史均有精彩表现。

电视剧没有表现节振国的牺牲。而历史上节振国的牺牲是非常可惜的。他是在一次战斗胜利后,打扫战场时,被日本伤兵的冷枪击中要害部位而牺牲的。当时他所在部队有的战士准备对受伤的日本士兵补枪射杀,被他阻止。节振国严令战士执行我军优待俘虏和救治伤员的政策。节振国此举体现了他已经成长为一位具有高度政治觉悟和政治工作水平的中国共产党军事指挥员。可就在这时,一个日军伤员却凶残地朝节振国打了黑枪,抗日民族英雄节振国就这样不幸牺牲了。电视连续剧《节振国传奇》的热播必然会引起广大电视观众对于这位抗日民族英雄传奇一生深入探究的浓厚兴趣。而重温节振国的英雄事迹,对于我们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不忘国耻,建设祖国,振兴国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也具有强大的精神激励作用。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