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学术研究
 

电视剧《便衣支队》:“80后”警察的新鲜事

来源:中国视协   

贾乃亮在电视剧《便衣支队》中饰演“80后”警察麦小龙

电视剧《便衣支队》日前在央视一套热播,笔者对该剧突出的观感是,人物新,故事新,演绎人物、故事的电视剧叙事艺术也新。

展示案件的侦破并不是《便衣支队》的意图和指归,创作者的宗旨,只是让他们所要塑造的警察群体人物形象能够在这些戏剧矛盾和戏剧冲突中展示和发展各自的性格,描绘和演进各自的命运归宿罢了,即“侦破案件搭台,塑造警察英雄形象唱戏”。事实上,这部戏,在用案情牵引人们看戏的时候,更下功夫的是用人物的性格和命运来让人们费心牵挂的。

从最早的《便衣警察》,到后来的《女子特警队》《警察李“酒瓶”》《女子监狱》《任长霞》《京都女警官》《交通警察》等等,也都是聚焦于警察的人生和事迹,致力于他们的性格塑造和命运演绎的。所不同的是,《便衣支队》塑造的是一群刚刚走出警校大门的“80后”青年男女警察,演绎的是这一群“80后”年轻警官在侦破案件的战斗中成长的故事。自然,也有他们的爱情和婚姻故事。

从另一个侧面来说,也可以说这是一部讲述“80后”都市青年励志奋斗故事的电视剧。麦小龙、凌笑冰、钱红、佟乐这些年轻的警察,志在做一个号称“人民大众贴身保镖”的好警察,打击“两抢一盗”和其他杀人越货、贩卖毒品的犯罪分子。他们当然也有现代化的都市青年生活,也追求现代家庭幸福,然而,他们心目中更有一种《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婚姻保卫战》里那些“80后”时尚青年所没有的人生境界和情怀。在《便衣支队》里,他们敬仰师父和师父的师父那些上一代上两代警察身上的英雄主义,敬仰他们英雄的人生,追随他们的英雄志向,羡慕他们的英雄业绩,学习他们的英雄行为,一心想要实现的是自己的英雄梦想。这是一种“80后”一代青年中少有的高尚的境界和博大的情怀。就是跟他们配戏的蔡丁丁和苏雨馨,也不是那种唯财富、高位和如意郎君是求的都市时尚美女。

《便衣支队》这部电视剧在叙事艺术上最大的长处是,老老实实地把艺术创造的核心放在人物形象的塑造上,一心一意地写人,聚精会神地写人,花大力气写人,调动各种艺术元素和各种艺术手段写好人。

在这一类电视剧的强情节叙事的基因中,该剧适度弱化情节,不让人物淹没在情节之中。在总体上加强人和人之间、人和环境之间以及人物内心等直接办案之外的矛盾和冲突的戏份,在镜头数量和长度上加重麦小龙在案件侦破之外的形象色彩。时不时阻断案情侦破进展的直接的连续性,在延缓了的案情侦破节奏之间,插入其他矛盾冲突的叙事,把观众接受过程中的注意力转移到警察世俗生活的一面来。除了结尾处的郊野收网捉拿毒贩那场戏,全剧的案情侦破叙事也不追求密锣紧鼓,不搞大事张扬。

和弱化情节不让人物淹没在情节之中相适应,这部电视剧还不追求此类电视剧通常都会追求的故事情节的离奇曲折、引人入胜,不追求英雄人物的超凡脱俗、传奇色彩,而执著于“接地气”的世俗叙事,让人物都食人间烟火,都有七情六欲,都关心个人和家人生活幸福。

剧中的办公室、会议室、审讯室、监控室,都是采用真实场景拍摄;剧中所用到的武器装备,包括直升机、装甲车、警用舰艇、特警车、枪支等,都是最现代化的警用武器装备;剧中很多大场面出现的警察、特警、武警,都是真正的警察;还有多警种配合救人质抓捕罪犯,大场面墓地告别战友等等艺术虚构的场景,也都注意往逼真的境界靠拢;这就大大强化了全剧的纪实性和真实感,特别是强化了剧中人物的真实性和可信度。

这部电视剧还特别注重表达人物的情感,书写人物的真善美和假恶丑的人性,用真善美的人性来煽情,震撼人也感动人,而不同于以往此类电视剧的不太注重细腻地描绘人性。

此外,这部电视剧叙事清晰流畅而且生动,除了画面语言的语法和修辞的精雕细刻,笔者认为,剪辑艺术上的恰到好处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当然,这部电视剧的思想和艺术上的成功还是基于全剧对于英雄主义的大力张扬。黑格尔说,美的艺术只有“成为认识和表现神圣性、人类的最深刻的兴趣以及心灵的最深广的真理的一种方式和手段时,艺术才算尽了它的最高职责”。《便衣支队》的这一点非常值得深思。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曾庆瑞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