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学术研究
 

“空巢姥爷”也应有春天

来源:中国视协   

《老有所依》《我们家的春夏秋冬》《嘿,老头》等电视剧关注社会老龄化——

“空巢姥爷”也应有春天
电视剧《空巢姥爷》剧照
从婚恋到育儿,从育儿到教子,从教子到养老,当前电视剧的题材随着社会的脉搏跳动而变换着热点。近年来,《老有所依》《我们家的春夏秋冬》《嘿,老头》等电视剧都对准了社会的老龄化问题,或温情,或残酷。近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的《空巢姥爷》则瞄准了一位早年丧妻的老教授周开启,讲述了他退休后,在追求自己的幸福婚姻路上的坎坷故事。这些涉及养老题材电视剧都直面现实,或多或少展现了当下老年人面临的困窘。联合国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有个定义,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总人口的10%,就是这个国家进入老年社会。我们国家在2011年底,60岁以上的老年人达到了1.85亿,占全国人口的13.7%,预计今年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到2.16亿,占总人口的16.7%。无论是人们热议的养老的居所问题,还是年轻人和老年人在共同对待老去的心态问题,我们都尚未达到成熟的水平,因而用电视剧给人们带来一些思索,是非常有价值的。
《空巢姥爷》这个剧本,编剧谈韦已经酝酿6年了,他在谈到写这个剧本的初衷时说:“在现代我们一个日渐老龄化的社会,商业的浮躁泡沫,刷去了现实的负罪感,造成了青春无敌的假相。老人是不良商业活动欺诈的对象,是宣传性质关爱活动演出的对象,但很少会是心灵关注的对象。老年人的婚恋和幸福变得更加无人问津。”同时他认为,虽然老龄化问题日益逼近,可他不赞同在电视剧放大这些社会焦虑。“当代题材都是鲜明地涉及了某种社会焦虑的顽症,比如《房奴》《蜗居》《虎妈猫爸》《大丈夫》《媳妇的美好时代》等等,只不过有的是人物的极端化、‘狗血化’、强化,放大这种焦虑,有的是用创造性的人文理念来化解这种焦虑,用到独特的生活认知来超越这种焦虑。”他偏爱后者,在编剧实践中,他也是这么做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老有所养”,这是中国的古话,可是究竟什么是“所养”呢?中国法律规定了子女对父母有赡养的义务,去年还出台了“常回家看看”法。单从法律的变迁上就可以看出,“老有所养”不仅仅要解决老人的温饱问题,还要关注老人的精神生活。因此,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认为,“电视剧把老年人主动地追求自己的情感和梦想,作为一个社会课题提出来,这本身就是时代发展的一个标志,同时又是时代发展的一个难题”。他认为,这是时代进步,我国经过长时间的改革开放、和平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有了保证,才会出现的问题。
《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刘玉琴说,我们现在正面临着巨大的社会转型,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利益格局都面临着巨大的、深刻的调整和变革。对老年人的思想感情、习惯认知、伦理和风俗等特点和变化,我们如何去把握,如何及时地去捕捉,反映这个时代最新的风尚和脉搏,这也是艺术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其实关于黄昏恋的现象,社会上并不少见,教授与保姆结婚的新闻也偶尔见诸报端,纠缠于财产、养老等问题,社会对黄昏恋的宽容度并不算高。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伟国是这样解读周开启这个人物:“周老师对幸福的要求是很质朴和简单的,他对女儿说,‘我也觉得老了,我不想日后成为你们的累赘,我想有自己的生活,不想干涉你们太多,所以我就想跟刘阿姨结婚’。”王伟国说:“这部电视剧赞美了周开启、刘西娜对幸福的追求,并且这部电视剧中周开启的两个女儿的塑造很有现实意义,通过她们向社会呼吁:青年人应该对父母多一份关爱,子女的孝心是对父母的责任,更是家庭幸福的必需。”
主演李立群在和导演林柯一起分析人物时达成共识:周开启与女儿重新学习怎么爱对方。在这样的基调下,电视剧人物没有走向歇斯底里,在处理矛盾时多采取了温和的方法。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智华说,在爱情和亲情,周开启跟他女儿是进行有礼、有力、有节的斗争,他既要追求爱情,同时也很重视亲情,他并没有完全往哪一方走极端。比如说他的大女儿说了不同意他跟保姆谈恋爱,他马上就用一种方式来反抗,同时也给两个女儿一个思考的空间。他认为,周开启这个人物能给观众一点解决矛盾的启发。
除了年轻人要站在老人的角度上多理解、多交流外,老年人的“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也是解决养老问题的重要方面。《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说,电视剧中的赵奶奶房也有钱也有,可是除了盯住对门的周开启的一举一动,好像就没事干了。像赵奶奶这样的老年人,还很多。要引导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国家建设了大量的公共文化设施,如何让老年人分享文化建设的好处,是这部电视剧引申出的思考。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月玲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