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学术研究
 

纪录片《岁月丹青》:留下鲜活艺术影像

来源:中国视协   

“与新中国一起成熟起来的艺术家们,如今大都年逾古稀,有的已届耄耋之年,他们的艺术经验与人生体悟将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珍贵的艺术财富,收集他们的艺术资料、整理他们的艺术经验,是中国国家画院的文化担当和责任。 ”日前,在大型美术文献系列影像系列工程《岁月丹青》 60集(上部)音像制品结集出版的发布会上,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如是说。

这部美术文献片由中国国家画院与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联合制作。新中国成立以来,艺术家们以振兴中华文化艺术为己任,吸收西方的艺术营养,萃取中国传统艺术的精华,迸发出惊人的艺术创造力,留下了很多杰作。杨晓阳说,记录这段美术历史的纸质出版物很多,而在数字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选择影像技术和电视、网络传媒,会更加直观、鲜活地记录、传播美术家的艺术创作与生活状态。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全程参与了这部文献片的创作,他介绍说, 《岁月丹青》系列工程由两大板块组成:首先,收集、拍摄艺术家的文字、图片、影像素材、实物等文献,每位艺术家的影像资料不少于4小时。这些文献将永久保存在中国国家画院影像文献资料库,成为共和国美术的珍贵资料,以供今后研究之用。第二步是从拍摄、收集的素材中萃取精彩片段,制作成电视纪录片,在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播出,并结集制作成音像出版物,面向全国发行。在拍摄的过程中,黄永玉、力群、孙其峰、贺友直、陈天然、方成等多位老艺术家已是年逾九十的老人,当他们了解到这部片子的重要意义时,都非常支持。他们在健康状况欠佳的情况下,仍积极配合采访和拍摄,并提供了很多文字、图片资料。著名版画家力群完成拍摄后不久去世,但值得欣慰的是,摄制组记录下了他艺术人生中的最后影像,使其艺术生命得以在影像中永存。

杨晓阳介绍说, 《岁月丹青》系列工程是一个新载体、全方位、全覆盖的大型美术影像文献工程。“新载体”是指该工程运用音视频记录的方式,通过老艺术家本人和师友、理论家的口述,还原艺术家一生的艺术经历。“全方位”是指该工程囊括了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连环画、公共艺术、漫画、书法及美术理论在内的几乎所有造型艺术门类。“全覆盖”是指该工程覆盖了老中青三代所有年龄段的优秀艺术家。本次结集出版的60集,从2010年10月开始启动,至2015年10月完成制作,历时五年,是该系列工程的上半部分。下半部分将继续拍摄《岁月丹青》系列70岁以上老艺术家的其余部分,还包括《岁月丹青》 “口述新中国美术70年”(三集) 、 《岁月丹青》 “新中国美术家”系列和《岁月丹青》中国国家画院“一人一品”系列。正在制作中的三集“口述新中国美术70年” ,旨在通过艺术家讲述、历史影像呈现的方式,展现中国美术从延安时期发展至今的恢宏图卷。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丁薇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