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业界信息
 

北京卫视《音乐大师课》研讨会探究“音乐教育” “传承经典音乐 开创荧屏新风气”

来源:中国视协   

2015年6月3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中国视协文艺委员会、北京卫视、世熙传媒承办的“传承经典音乐 开创荧屏新风气——北京卫视《音乐大师课》节目研讨会”在北京电视台举行。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显,国家出版广电总局监管中心副主任金文雄到场并发表讲话,业内知名音乐人、专家、学者以及数十家主流新闻媒体代表等也来到研讨会现场,共同对《音乐大师课》进行深入探讨。研讨会上,与会领导和专家一致认为《音乐大师课》的成功对于我国电视节目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这种拒绝作秀和煽情、回归本真的制作理念将是未来电视节目的发展趋势,也将引领电视行业步入更加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

据悉,6月5日本周五21:10,《音乐大师课》将在北京卫视迎来最后一期节目——温馨而别致的毕业典礼。

用真挚童声传递正能量

全新节目模式获盛赞

《音乐大师课》自2015年3月21日播出首期节目以来至今已播完十一期,最后一期将于本周五收官。节目中韩磊、林志炫、曹格、杨钰莹4位明星化身为音乐老师,辅导16位纯真少年传唱经典歌曲;由经典歌曲原唱者及跨界专家组成的特约听课团进行现场指导。每期节目一个主题,或传承经典,或表达真情,让孩子们用最真挚的歌声传递正能量。

正如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徐滔所说:“《音乐大师课》是音乐课、是知识课、更是人生课。北京卫视永远做的就是有道德、有筋骨、有温度的节目,我们这个节目传递出的是所有美好的情愫。”节目播出后,全新的节目模式,充满正能量的表现方式引发了广泛好评和社会热议。

研讨会现场,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显表示:“《音乐大师课》正如一阵清新的春风,吹开了电视荧屏上的一些浮躁,引起广大电视观众心灵的共鸣。《音乐大师课》的成功,有力地证明好的电视节目完全能够做到社会效益和节目效益的有机组合,证明主流价值观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陆地评价:“孩子本身就是一首音乐,孩子本身也是我们快乐的源泉。这个节目很难归类为音乐节目、娱乐节目或者是教育类节目,这个节目具有少儿、娱乐、教育、跨界的交叉型色彩。”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副研究员冷凇表示:“一个节目如果要跨国际传播有四个必要元素:音乐、孩子、宠物、情感。四个元素中,《音乐大师课》就占了三个。《音乐大师课》以人物关系为核心,以情感故事为纽带,以命运改变为目的,以文艺形式为载体。北京卫视在收视和成长中找到了平衡,获得了双赢。”

北京卫视项目经理郭畅在介绍《音乐大师课》传递正能量的意义时也表示:“我们想做一档真诚的节目,而好的节目也可以反作用给我们很多启示。”  

音乐和家庭教育引发社会命题

曲高不和寡获好口碑

《音乐大师课》引发了很多人对于音乐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关注和思索,引发了“父母是否应该多陪陪孩子”等多角度的社会命题。这样一个拥有高度和深度的节目在叫好的同时也同样叫座。北京卫视项目经理郭畅介绍:节目开播期间,《音乐大师课》的话题浏览量已超过10亿人次,评论互动达57万条,视频点击量总计超过4.8亿次。其中,8岁小男孩周安信献给妈妈的《天之大》一首歌曲,其视频网络点击量超8000万、微信阅读量超2000万,另一个6岁小女孩唐子宜的《世上只有妈妈好》网络视频点击量则高达1.7亿。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郎劲松表示,自己就曾被周安信演唱的《天之大》深深打动:“他那样的小小年龄,在舞台上演绎这首歌,还有他感恩母亲的那句话,那一刻我眼泪就出来了。现在看了这么多电视节目,能在瞬间打动你让你流泪的真的不多。《音乐大师课》是尊重孩子的节目,不完全考虑收视,这是很难能可贵的。通过这个节目,我们去思考我们电视人为孩子,为我们的未来需要做些什么,节目给了我们很多启示,我们需要有更多正能量的东西去给孩子们带来更正面的影响。”

《京华时报》文娱部主任胡建礼表示:“我们对这档节目的关注是出于自发,我们记者给我推荐了这个节目,我一看就能很快投入节目中去,当下选秀和综艺节目特别多,真正打动人心的比较少。《音乐大师课》中,经典老歌经由孩子们的全新演绎,重新焕发生命力,让这个时代的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人都能够接受并喜爱。”

巨大的社会反响,让节目总导演姚小莹也深有感触:“我们想做一个自然、真诚、感人的音乐课堂。孩子们在这里得到了音乐的成长,收获了和老师、同学之间的爱,懂得了要爱家人,爱祖国。我们通过我们选的每一首歌,让这些孩子在学这首歌的过程中懂得一些小道理。”

节目总导演的感受,引得著名音乐人科尔沁夫连连点赞:“现在太多的节目不真诚,为了达到收视率可以不惜手段,这对孩子是很大的伤害。《音乐大师课》既给了孩子成长的空间,又保护了孩子健康成长的内心,而不是拔苗助长。这个节目我觉得非常有突破性。”

作为联合出品方世熙传媒,世熙传媒董事长刘熙晨在感谢播出平台北京卫视的同时,也对第二季的节目表示期待:“对于如何做一档成功的、并且受观众喜爱的、对孩子成长有益的少儿音乐节目,《音乐大师课》做了很好的探索。我们希望在第二季能有更大的突破。”

而北京酷云互动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李鹏,也用酷云大数据证明了《音乐大师课》的叫好又叫座:“《音乐大师课》是整个周末档中唯一一档音乐教育节目,独树一帜的特性使它在竞争激烈的周末黄金档中脱颖而出。最近播出的第十一期节目关注度流入数据,更是打败了很多一线卫视的热门综艺。数据显示,《音乐大师课》的用户以年轻家庭为主,整体受众消费水平较高、高端人群居多、对教育更为关注。整体受众人群中,硕士人群的占比超过了中国人口当中硕士人群的占比。”

师生共同传承经典

还原音乐教育本真

《音乐大师课》完全还原音乐教育的过程,采取鼓励式教育,并对孩子们因材施教。在演唱曲目的选择上,节目组坚持选择有态度、有正能量的经典歌曲,让孩子们在演唱的同时完成对经典的传承。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监管中心副主任金文雄表示,“《音乐大师课》给我的感受是一档正能量的节目,孩子们演唱的歌曲都是从历史传承下来的,这种正能量是自然的流露;第二个感受就是确实是经典,经典的力量是无穷的;第三个特点就是感人,尽管孩子唱得很稚嫩,但一开口我们的眼泪就流出来了,这种纯净的声音出来就是天籁。”

特约听课团成员,著名指挥家孟大鹏表示:“《音乐大师课》以干净、纯粹、理解、走心的方式引导着孩子们和观众们体会美和感动,这样的审美才可能提升智慧和情操。”谈到节目传承经典、启迪人生的意义,孟大鹏更是颇有感触:“我们所选择的都是经典歌曲,这当中都充满了时代感,然而《音乐大师课》没有拘泥于传承,也做了非常大的创新。同时,这还是一个关于‘成长’的节目,这里面的‘成长’的意义包含孩子、包含家长、包含老师,更能够让教育专家反思教育理念。通过这个节目,大家都有收获,我觉得《音乐大师课》已经超过一个电视节目所能产生的意义。” 

在节目中被评为拥有“快乐自由小宇宙”的朱振铭和“小绅士”孙睦涵也来到研讨会现场,朱振铭的妈妈表示:“孩子通过《音乐大师课》不但在学习态度上有了提高,会抓紧时间做作业,而且也懂得了赞美同学、学会了感恩。”

摒弃功利 拒绝商业

做最真的音乐教育节目

《音乐大师课》摒弃功利、还原音乐教育的做法,在当今的电视荧屏上显得弥足珍贵,更获得了与会领导、专家的一致好评。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副研究员冷凇指出:“一档真正的直指人心的节目,要对明星有正能量的影响。就像刚刚孩子说的,韩磊老师对他的孩子和对我们更有耐心了,节目可以影响明星,这是非常难得的。”同时,冷凇还提出了他的建议:“《音乐大师课》的理念就是成长比成功重要。建议北京卫视继续关注几位孩子的成长,不仅关注他们在音乐造诣方面的成长,更关注他们作为普通人的成长。”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少军作为一个忠实观众,早在节目开播之初就曾在微博上称赞:“《音乐大师课》拥有音乐和人性的经典品质,它健康高洁,它珍重过往的曾经,它剔除造作推崇纯真,它让孩子懂得应该懂得的,它让我听到和看到了这片土地上那么值得敬重的东西!”研讨会当天,王少军教授特意以观众的身份来到现场,再次表达了对节目的盛赞和期望。

音乐小课堂收官在即

人生大课堂继续开唱

在6月5日本周五21:10,《音乐大师课》将举办温馨而别致的毕业典礼,通过学生汇报表演以及和老师合唱的方式,完成16位孩子的毕业礼。 “名誉校长”阎肃坐镇领衔特约听课团最强阵容,并将在现场为孩子们颁发毕业证书。闫肃表示:“孩子们的一片纯真能征服世界”。

“毕业礼”也是四位老师为孩子们上的最后一堂音乐课:韩磊老师的学生朱振铭特别选了韩磊一直不愿让孩子尝试的代表作《向天再借五百年》;林志炫和学生徐小清合唱《隐形的翅膀》甘当绿叶,完全配合学生的音调;曹格的学生吴子安和丫丫,在和曹格一起合唱《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天》之后,向曹格老师深情告白,并送上了自己准备的小礼物;被杨钰莹称为“小花”的向小康,给杨老师送上了自己亲手绣的绣花鞋垫,而舒浩炀则把自己做的玩偶小猪送给了杨钰莹,原因是猪是杨老师的属相……当四位老师和十六个孩子登台共同演唱《放心去飞》时,所有人再也控制不住眼泪。

对于是否举办第二季《音乐大师课》,北京卫视和世熙传媒的负责人称:“我们将在第一季节目结束后,马上着手开展第二季的准备工作,继续给全国更多的孩子带来音乐人生课。”据悉,《音乐大师课教唱百首经典歌曲有声读物》已于近日启动编辑工作,首批“读物”将捐赠给全国一千所小学,包括农村留守儿童学校、城市外来务工子弟学校等,希望提高全社会对儿童音乐教育的关注与思考。目前已经有多所学校与节目组取得联系。此活动可通过“音乐大师课”微信公众账号报名参与,通过评估的学校或机构将被邀请参加8月份世熙传媒在北京举办的《音乐大师课大型公益演唱会》。

 

来源:北京电视台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