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中国电视金鹰奖评奖研究座谈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视协   

中国电视金鹰奖评奖研究座谈会在京召开

 
    中国电视金鹰奖评奖研究是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批准的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课题项目主要任务是:开展中国电视金鹰奖评奖理论研究和资料汇编,对中国电视金鹰奖评选工作进行经验总结、规律探索、问题分析,为中国电视金鹰奖改进创新提供学术支撑和对策,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电视文艺评选理论。该课题项目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研究所专家学者为主的专家团队承担。

 

    6月30日上午,中国电视金鹰奖评奖研究课题组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召开中国电视金鹰奖评奖研究座谈会,听取和征求有关专家和领导对课题研究的意见建议。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一级巡视员范宗钗,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中国视协分党组原副书记兼秘书长王锋,著名编剧王朝柱,中国视协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原会长刘效礼,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会长张明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联电视艺术中心原主任张德祥,著名纪录片导演周兵,中国文联电视艺术中心副主任赵彤,中国视协党务办主任张艺维,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教授张晓龙、课题组专家团队代表共3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课题首席专家、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丁亚平主持,他在主持发言中介绍了课题研究进展情况和后续研究安排。

 

    范宗钗代表中国视协分党组对与会电视界老前辈、中国视协老领导、专家能够在建党百年前夕出席中国电视金鹰奖评奖研究座谈会表示感谢,对课题研究团队前期研究辛勤努力表示感谢,表示中国电视金鹰奖是经中央批准,由中国文联、中国视协主办的常设性全国性文艺评奖,办好中国电视金鹰奖、发挥中国电视金鹰奖作为全国性文艺评奖导向激励作用、推动电视艺术繁荣发展,是党和政府交给中国视协的重要职责和重要工作,中国电视金鹰奖自创办以来,在繁荣电视文艺创作生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见证了中国电视艺术发展历程,是中国电视事业重要路标。系统梳理中国电视金鹰奖近40年的制度成果、实践成果、理论成果,深入分析中国电视金鹰奖的发展经验和特点规律,对于改进创新中国电视金鹰奖评奖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意义,中国电视金鹰奖评奖研究能够成为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这是中国视协的荣誉,支持和配合课题组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任务,对于中国视协来说责无旁贷,中国视协将全力以赴为课题组开展研究做好联络协调及服务保障工作。
    与会人员回顾了中国电视金鹰奖发展历程,充分肯定中国电视金鹰奖在推动中国电视事业发展进步中所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高度评价了开展中国电视金鹰奖评奖研究的重大意义,对中国电视金鹰奖未来发展和课题研究发表了意见建议。大家认为,中国电视金鹰奖历史悠久,从创立至今发展平稳,在优秀电视节目评选机制、评价标准上做了积极探索,具有评委规格高、政治把关严谨、价值导向主流、学术性专业性强、群众性大众性突出、专家评选和观众评选相结合等特点,中国电视金鹰奖借助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的平台,强化了评奖与社会的联系,在电视界和全国观众中具有很强的权威性、号召力、影响力,在很大程度上引领了电视艺术的发展走向,对弘扬主流价值观起到了很大作用。大家认为中国电视金鹰奖要继续坚持正确导向、突出中国特色;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群众特色;要坚持与时俱进,突出创新特色。大家建议在中国电视金鹰奖今后评奖中,要争取将所有电视艺术各门类纳入评选范围,随着中国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电视金鹰奖评奖应该具备国际视野,允许国际电视节目参加评选,努力增强评奖的国际传播能力,扩大中国文艺评奖的国际话语权。
    大家认为,中国电视金鹰奖课题研究要突出中国电视金鹰奖评奖的中国特色、突出其奖项设置的综合特色、突出其评奖的学术特色;要从电视史的高度突出评选成果的效果研究,对历届评选出来的作品进行学术评估,以历史眼光审视它的价值在什么地方;中国电视金鹰奖一直在时代潮流之上,历届评选出作品基本上都是行业标杆,具有全社会影响,中国电视金鹰奖评奖研究要努力梳理总结出评奖背后的价值衍变逻辑、艺术发展逻辑、行业发展逻辑、媒体发展逻辑;课题研究要求质不求多,做到每个子课题有一两篇比较有分量的综合性研究文章,在调研报告上下大力气,努力在子课题研究的基础上做好综合,充分肯定中国电视金鹰奖的历史性成就和贡献,充分提炼总结中国电视金鹰奖评奖的机制特色和制度经验,对今后中国金鹰奖评奖提出建设性学术建议。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