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胸怀“国之大者” 回应时代课题|喜迎第十一次文代会

来源:中国视协   

胸怀“国之大者” 回应时代课题|喜迎第十一次文代会

(文章来源于中国艺术报,作者邓立峰)


 

11月9日的北京,冬雪之后晴空如洗,坐落于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西广场的大型雕塑《旗帜》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通过曲与直的变奏,《旗帜》隐喻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艰难曲折的革命历程,形象地展现了无数共产党人高擎旗帜为理想而不懈奋斗的精神。

 
这座由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创作的大型雕塑,是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具体组织的“建党100周年主题雕塑创作工程”的重点作品之一,它与分列广场两侧的《信仰》《伟业》《攻坚》《追梦》四组大型雕塑,讲述着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是中国文联十大召开以来,中国文联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个生动缩影。
 
五年来,中国文联及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始终坚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广泛团结和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积极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参与抗击疫情等党和国家重要工作,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文艺实践活动,展现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根铸魂、凝心聚力的历史使命,在时代的洪流中作出了文艺事业和文联组织应有的卓越贡献。
 
聚焦光辉历程,弘扬伟大精神
 

1979年,安徽凤阳小岗生产队农民站在自己承包的土地上;1991年,上海市“南京路上好八连”官兵在闹市区开展便民服务;2017年,中国自主研发的标准动车组复兴号飞驰在北京永定门大桥⋯⋯

 
中国改革开放40年,216件摄影作品,一段段辉煌传奇,一个个发生在每个中国人身边的故事,汇聚于2018年8月30日中国文联、中国摄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的“影像见证40年”全国摄影大展。广大摄影家用感人的中国视觉故事讲述了党领导下的中华大地发生的历史巨变,也展现出一代又一代摄影家强烈的职业责任感和神圣的时代使命感。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刻认识到,立足新时代的历史坐标,投身文化强国建设的伟大进程,必须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历史担当、肩负历史责任。五年来,在各个重大时间节点,中国文联及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文艺实践活动,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影像见证40年”全国摄影大展之外,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文联及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还举办了“不忘初心·礼赞丝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艺术家书画作品巡展”、“说唱新时代共筑中国梦”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周、“为时代放歌——中国文联、中国剧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书法大展等一系列有影响力的主题文艺活动,以多种形式宣传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壮丽气象,在鼓舞人心、凝聚力量上取得了新成效。
 
“作为一名从艺47年的京剧演员,我在新中国里生长,与改革开放同行。祖国于我而言,既亲切,又深情,在风骨里熔铸,在血脉里流淌,在汗水里凝结。而我的人生选择和京剧之路,也与国家的发展和改革气息相随,同步向前。”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在“我和我的祖国”征文《与祖国同行 与京剧同辉》中这样表达自己对新中国的情感。
 
在201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文联会同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作协等部门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征文征集活动。于魁智的文章就是14万余篇文学类征集作品中的优秀之作。怀着对新中国的深沉情感,中国文联及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组织了浓墨重彩的庆祝活动和主题鲜明的文艺佳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奋进新时代 礼赞奋斗者”大型音乐诗歌咏唱会、“初心永在 放歌祖国”电视艺术家咏读音乐会、“为祖国放歌”戏剧晚会、“奋进新时代”大型原创交响合唱音乐会、“盛世中国”大型书法展等一系列主题文艺活动相继展开,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了浓厚的喜庆氛围。
 
“领航!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伴随着主题曲《领航》的旋律,演出气氛达到了高潮。2021年6月28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广大文艺工作者用文艺的形式回顾了党的百年辉煌历程,展示了奋进新时代的信心。
 
在2021年,中国文联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全年的重点工作。中国文联牢牢把握“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基调定位,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启动了“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大型美术创作工程等重点项目,推出了大型红色文化讲演类节目《闪亮的坐标》,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大型演唱会《各族儿女心向党》、“向党报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曲艺节目展演、“百年·百姓——中国百姓生活影像大展(1921-2021)”、“百年辉煌——中国文联、中国剧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戏剧晚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文联干部职工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学党史 传精神 跟党走”系列活动“欢聚吧 第一百个春天”中国文联原创歌曲特别节目、“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大展”等活动。
 
在组织系列庆祝建党百年活动的过程中,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切地感到,党的百年历史是宝贵的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具有重大的历史与现实意义。正如中国书协副主席、北京书协主席叶培贵所说,要用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征程凝聚的精神去继承、传播、激发、创新,构建文化艺术领域富于民族底蕴和时代精神的“中国学派”。
 
响应时代召唤,凝聚奋进力量
 
“⋯⋯富饶的期盼/托付给一枚枚/心形的橄榄/一个传奇诞生/在陇上江南/米仓山下/许下梦的诺言⋯⋯”2020年10月15日晚,一首由中国文联组织知名词曲作家屈塬、王备专门为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创作的扶贫歌曲《橄榄梦》,在“大道康庄”中国文联2020年文艺扶贫原创歌曲演唱会上唱响,见证了中国文联扶持甘肃武都人民脱贫致富的历程和显著成就。
 
自武都成为中国文联定点帮扶对象以来,中国文联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心就和武都紧紧联系在了一起,中国文联通过持续开展文艺志愿服务、义卖捐赠、文艺培训、慰问演出等活动,为武都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贡献了文艺的力量。中国文联与当地党委政府共同探索开拓出的具有文联特色的文艺扶贫之路帮助武都人民走出了贫困。2020年2月28日,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武都区退出贫困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反映时代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五年来,中国文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家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关注精准脱贫、投身以艺抗疫,用自己的创作响应时代召唤,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
 
在中国大地上已经完成的精准扶贫生动实践是人类减贫史上的壮举,在这一过程中,文艺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五年来,尤其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历史性时刻,中国文联及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举办了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脱贫攻坚主题影展、“小康之歌”主题音乐会、全国农民画展、新时代曲艺星火扶贫工程成果巡礼、“最美小康路”西部民间工艺创作展、全国扶贫书法大展、全国优秀杂技魔术节目网络展演等相关活动,全方位展示了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精神面貌和生动实践。
 
“我们也很后怕,每次从污染区出来,都发誓:‘下次再也不去了!’因为进入容易,出来难。我们没经过任何防护培训、没有消毒液、甚至连换洗的外衣都没有。但每当遇到新闻拍摄线索,还是会毫不犹豫地进去。作为代表中国文联的唯一一批深入武汉、挺进‘红区’的文艺工作者,我们不辱使命,敢于牺牲,没有辜负大家对我们的厚望。”回首2020年带队中国摄协赴湖北抗击疫情摄影小分队赴武汉拍摄抗疫,中国摄协主席李舸的这段话充满了深深的责任感。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威胁广大人民的生命安全。在这场肆虐的疫情之下,文艺何为?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中国文联、中国摄协组织抗疫摄影小分队,逆行出征、奔赴武汉,日夜奋战66天,为4.2万余名援鄂医务人员拍摄肖像,完成了中央赴湖北工作指导组交办的“为天使造像”艰巨任务。疫情发生后,中国文联指导协调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和各级文联组织,广泛号召和积极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以艺战“疫”,同心抗疫,创作了一大批优秀抗疫主题文艺作品:第一时间创作了文艺界抗击疫情主题MV《坚信爱会赢》,成为文艺界抗疫的代表性标志性歌曲之一。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湖北省文联共同主办的“方舱直播时间”集合80多位文艺家开展“屏对屏”志愿服务,与武汉13家方舱医院连线,用文艺的力量,帮助医患抚慰情绪、调适心理;举办“坚信爱会赢”——文艺界以艺战“疫”5·23特别节目,在多家卫视频道和新媒体平台播出⋯⋯抗击疫情期间的这些主题创作活动,宣传了中央决策部署,普及了防疫防控知识,讴歌了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传播了正能量和文明新风,弘扬了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在非常时期起到了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独特作用。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文学家、艺术家。五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肩负新使命、讴歌新时代,为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断前行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在新的征程上,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胸怀“国之大者”,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书写新时代的新史诗,礼赞史诗般的新时代。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