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中国视协召开电视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三)

来源:中国视协   

中国视协召开电视界学习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三)

 

      2021年11月19日下午,电视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暨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大学生赏析推荐作品”(纪录片类)专家研讨会在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交流中心召开。中国视协名誉主席赵化勇,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范宗钗,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副主任董涛,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陈宏出席会议,新华视讯手机电视台台长马宝军,三多堂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创作总监刘军卫,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学部长、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何苏六,中国纪录片网负责人、纪录中国平台秘书长张延利,《现代传播》副主编、中国传媒大学科研处副处长张国涛,《中国电视》高级编辑陈芳,《中国广播电视学刊》编辑部主任陈富清,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制片人钟倩,《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师、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研究员韩飞参与座谈。
 
 


 
      座谈会由范宗钗书记主持,传达了中国文联党组和中国视协分党组关于组织电视界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总体安排和工作部署。他讲到,纪录片常常被看作是国家的相册,宣传好、记录好、总结好党的历史可以发挥纪录片片种独特的价值,纪录片人责无旁贷。近年来许多重大主题的主旋律题材优秀作品问世,全面展示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国家的翻天覆地变化,全方位呈现新时代的伟大成就,体现了纪录片人的责任和担当。同时,历史类、自然类、人文类、科普类等多种类型的纪录片作品精益求精,助力传播中国声音,促进中国文化走出去,成为畅通国际交流的有效载体。纪录片人是有文化、有思想、有情怀的群体,通过优质纪录片作品能够展现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文化自信,彰显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董涛
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副主任
 
      我党历来高度重视总结历史经验,在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时刻,总结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激励全党全国人民凝心聚力、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我们要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的深刻内涵、丰富内容,比如其中的几个亮点:“两个确立”、“两个结合” 、“三次飞跃”,还有“十个坚持”。《决议》提出坚持正确的党史观,树立大国历史观,旗帜鲜明的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澄清对党史中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为文艺创作指明了方向,对指导文艺工作至关重要。
      《公报》第四部分用了很大篇幅书写意识形态建设方面的内容,阐述意识形态工作在文化建设中的重要性,总结党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的方法和成效,充分说明中央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高度重视。文艺工作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为意识形态工作正本清源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如何做好文艺界意识形态工作,我谈三点体会:一是坚定文化自信。意识形态工作说到底是做人心的工作,“人无自信不立,国无自信不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化自信既是思想基础和先决条件,也是根本标志和最终目的。一方面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也要借鉴吸收世界各国人民的优秀文化,取长补短,为我所用;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文艺工作说到根上是靠文艺作品引导引领,鼓舞人、激励人、引导人。我国正处在思想大活跃、观念大碰撞、文化大交流的时期,文艺界也出现一些违法失德的乱象,更需要以优秀的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满足人民文化需要,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三是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意识形态工作关乎旗帜、道义、国家政治安全,必须把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全面领导,针对错误思潮、错误观点要敢于发声、敢于斗争,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推动文化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陈宏
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
 
      结合工作实践和几部优秀影片,谈一下学习体会:第一,纪录片要生动展示党的伟大成就。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可以通过纪录片的形式传递给广大观众、尤其是青少年观众,承担起谱写党的伟大历程,展示新中国伟大成就的光荣重任。第二,纪录片要深入发掘填补历史影像的空白。党的百年历史应该也值得被完整记录和展示,我们要致力于用影像作品填补阶段性空白,为先驱正名,为英雄立传,这也是纪录片人的重要使命;第三,纪录片要创新解读精神谱系。每一个时代都有对重大历史事件的解读,要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宣传推广,让它更加深入人心,引导青年人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中国教育电视台今年出品的纪录片《白山黑水铸英魂》《重返红旗渠》,展现东北抗联的英雄事迹,从生态文明角度理解红旗渠的历史意义和时代意义,把时代视角和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进作品中,让老题材焕发新光芒。
 
 
马宝军
新华视讯手机电视台台长
 
      六中全会《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具有历史性、战略性的决策,充分体现我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青春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信心;充分体现我党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引领时代发展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充分体现我党注重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立足当下、谋划未来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学习全会精神,要吃透精神实质,把握精髓要义,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够继续成功,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意义,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创性贡献、历史性贡献、世界性贡献。全会从十个方面对党百年奋斗历史进行全面总结,在这些历史经验中,最根本、最重要的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作为电视人,要将学习体会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指导艺术创作,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做党中央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的新闻工作者。
 

刘军卫
三多堂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创作总监

      此次全会最打动我的是高举高打。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点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一是敢于面对,一是敢于创新。从敢于面对层面来说,公报清晰明了地说明了过去为什么成功、为什么失败,并没有避讳发生的问题,让我感慨颇多。自己在文艺创作时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多年前与法国导演合作时被问到制作中是否有禁忌,如今我们在创作中力求真实记录、全面反映历史事件,审美意识不断进步,六中全会的召开对我是极大的鼓励;从敢于创新层面来讲,我们要注重“结合”。一是与中国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一是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对于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民族传统文化都是发展的根源,总书记提出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顺势而定、极具启发意义。马克思主义走入中国已有百余年,在未来是我们创作思考的宝库,我愿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希望创作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不负“两个一百年”重要节点的优秀作品。 
 
 
何苏六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学部长、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
 
      六中全会全面认识历史、评述党的百年历程,这是一个政党走向成熟的表现。一个执政百年的政党,一路走来波澜壮阔、颇为不易。学习六中全会公报,令人精神振奋、倍受鼓舞,感受最深的还是文化自信,带来人类文明的新形态。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历代文化一脉相承,五千年灿烂辉煌的文明史,是纪录片人极好的创作素材。公报重新明确了一套话语体系,明确提及中国在世界当中,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发展历程当中,以及中国文化在世界文明当中的地位和作用。随着时代发展,纪录片作品的多样性、创新性、体系化都有了明显成长,这也是文化自信的体现。时值建党100周年,纪录片人要沉下心、躬下身,走近群众,精心打磨作品,努力提升中华文明在世界文明中的地位,扩大中国文化的影响,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张延利
中国纪录片网负责人、纪录中国平台秘书长
 
      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决议》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其中与纪录片工作最为密切的就是文化建设,探索如何继续开拓创新,在意识形态领域把握主动权。目前,意识形态领域发生全局性、根本性的改变,要坚持学在前、做在前,全面系统地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是当前宣传思想战线头等重要的政治任务,我们纪录片人更是责无旁贷。
      我有如下两点体会:一是以多元活泼的组织形式,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纪录片界应尽快掀起学习热潮,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和专家辅导,推动全面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将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组织全国各地纪录片人开展专题学习。二是转化为创作中的主动自觉,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纪录片人要将全会精神落实到创作、传播中的方方面面,从党的百年奋斗经验中、从党的文艺事业历程中,汲取精神财富,继往开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纪录片作品的创作、生产和传播,用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文艺工作实绩积极投身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开启第二个百年的新篇章。
 
 
张国涛
《现代传播》副主编、中国传媒大学科研处副处长
 
      六中全会《决议》作为党的百年历史上所作出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既是对中国共产党实践和社会发展的总结,也为中华民族走向复兴之路指明了前进方向,设定了奋斗目标,描述了战略蓝图,这份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件,必将在我党我国历史上产生极其重要的意义。
      对于哲学社会科学战线的同志们,要做好研究、阐释、宣传工作;对于思想宣传文化艺术战线的同志们,要用高质量的影视作品将其演绎好、塑造好、传播好,让广大群众能够把握这份决议的重要意义与理论光辉。要充分调动中国影视从业者的积极性,发挥影视艺术的创作潜能与传播优势,讲好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故事,为深入贯彻和广泛宣传六中全会精神和要义做好支撑服务工作。
      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在影视作品中有着全面清晰而波澜壮阔的全景呈现,对于如何讲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故事,我认为可以从五个方面入手:第一,从党的百年奋斗,特别是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寻找创作主体,挖掘创作源泉,在现实题材作品中取得艺术突破;第二,坚持人民立场,从人民群众生活中广泛汲取灵感和素材,创作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生活的优质作品;第三,以精品为导向,牢记社会责任,丰富思想内涵,坚持艺术理想,强化艺术表达,不断提升主题性创作的政治性、思想性、意识性;第四,以市场化、产业化、工业化为导向,大力推进中国影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第五,着眼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国内市场有影响,国外市场有效果”的影视精品,推动中国影视作品“走出去”,保持和扩大中国文化影响力。
 
 
陈芳
《中国电视》高级编辑

      六中全会是在建党百年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关键节点、在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大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决议》全面总结我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一步该怎么走、如何走得稳健扎实,《决议》为我们提供了答案、指明了方向。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在文艺创作和文艺评论、作品鉴赏中,如何坚持正确的党史观、历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主线,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是深入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应有之义。电视艺术工作者如何用生动形象的方式和丰富多元的艺术手段,表现党的历史成就和经验,展现历史变革和巨大成果,用优秀作品引领时代、引领观众,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对待的命题。
 
 
陈富清
《中国广播电视学刊》编辑部主任

      六中全会决议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新的主题性概括,系统阐明了中国精神和中国文化的表达,强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现在的纪录片作品更多着眼于中国特色文化,这是一个良好的演变,有效提升当今学界和大学生群体的重视程度,用纪录片镜头语言更好地呈现出华夏大地的光辉成就,展现奋进当下的精神风貌。
 
 
钟倩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制片人

      认真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字字珠玑、掷地有声。我有三点深刻体会:第一、只有认清来路,方能照亮未来。我党是善于总结经验、善于自我革命的政党,在每一个历史发展的关键节点都会做全面总结、认真梳理、冷静思考、判断方向、统一思想;第二、只有统一思想,确定核心,方能步调一致,阔步向前。中国有56个民族14亿人口,要治理好这样的国家,必须有坚强的核心、明确的指导思想。“两个确立”意义重大,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有了主心骨,必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第三、纪录片人倍感振奋,以光影回馈时代。近年来,纪录片创作进入大繁荣大发展阶段,无论从思想立意、艺术水准、篇幅体量,到传播渠道、投资规模,都迎来了大跨步的提升和质的飞跃,这是坚持和加强党对文艺工作领导的结果,也是电视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的结果。
 
 
康伟
《中国艺术报》总编辑

      《公报》和《决议》的一个重大意义,是系统、宏阔、深刻地彰显了中国式“人类文明新形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阐述,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极大提升了我们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的认识高度和深度。
      《公报》和《决议》正是理解中国式“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钥匙”。《决议》通过“四个历史时期四个伟大飞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十个明确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容”“两个确立”“十三个方面总结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五个方面总结百年奋斗历史意义”“十个坚持总结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牢记一个根本问题”“一个号召”,对中国式“人类文明新形态”做出了符合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阐释。要读懂中国式“人类文明新形态”,尽在《决议》,堪称“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宣言书。
      中国式“人类文明新形态”,可以从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着力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凸显人民主体地位,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维度进行理解和把握。而在这些维度背后,是文化自信这一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六中全会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义为“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这是我们党对党的指导思想的阐释的一次重大创新和飞跃,这是文化自信的深刻表达,通过打通“文化”“精神”和“时代”,历史性地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创造,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品格。
 
 
韩飞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师、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研究员
 
      《决议》中提到文化建设的成就让人备受鼓舞。当前纪录片文化事业可以说迎来了非常好的发展时期,市场主体更加多元,纪录片在类型创新和跨界探索中拓展了自己的生存空间;部分纪录片重回大银幕、重新回归电视媒体重要时段;新媒体快速崛起,成为驱动纪录片产业发展的关键创新力量;纪录片在主流文化传播和主流意识形态建构方面的功能和价值进一步凸显;尤其在增强国际传播能力的战略语境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正在成为时代赋予纪录片的新使命。2021年,党史题材的政论和文献纪录片独树一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纪录片寓教于乐,是视听结合的历史教科书。中国纪录片的发展具有“功能驱动”特质。纪录片需要以更加敏感的触角去把握、对接这种功能性诉求,锚定在新时代的价值坐标,并将之转化为新的发展动能。通过纪录影像书写和阐释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培根铸魂;同时书写当下,立足建设性叙事,对内、对外展示一个行进变化的中国。
 


 
      中国视协名誉主席赵化勇在总结中讲到:六中全会《决议》纵观历史、开创未来,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作为媒体人,讲好中国故事不仅要讲好当下,也要讲好百年历史。第一,要认真学习和研究五千年中华文明史。中华文明纵贯上下五千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认真学习和研究中华文明史,增强文化自信,这是我们繁荣发展的底气和根基;第二,要认真学习和研究百年中国共产党党史。建党百年历史,可谓波澜壮阔,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今天,百年奋斗史值得我们反复研究学习;第三,要认真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现今的中国面临全新的国际、国内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社会、经济、文化、生态、科技、军事、外交等各方面都长足进步,极大发展,指导思想至关重要。纪录片兼顾画面、声音、文字、语言,从不同角度满足感官享受,令人印象深刻,更加适合走出国门,走向全世界,叙述中国故事。纪录片人虽然任务艰巨,但会更加努力,让世界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力量、感受中国自信。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