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中国视协召开电视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五)

来源:中国视协   

中国视协召开电视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五)

 

 
      2021年11月21日下午,电视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暨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大学生赏析推荐作品”(电视剧类)专家研讨会在新华文轩大厦召开。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范宗钗,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中国视协顾问李京盛,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管理司副司长董年初,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周继红,北京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马丛峰,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出席会议,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周由强,阿里文娱优酷总编室副总监王天璐,中国视协电视剧艺术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芶鹏,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山东影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总编辑吴雪松,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龙,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北京办事处主任张春俐,著名导演、编剧、出品人郑晓龙,腾讯视频影视剧规划中心总监赵菁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项目部主任夏晓辉,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电影部主任高光磊,爱奇艺执行总编辑梁萌参与研讨。
 
 
      座谈会由范宗钗书记主持,传达了中国文联党组和中国视协分党组关于组织电视界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总体安排和工作部署。他讲到,六中全会刚刚闭幕,借助大学生电视节的研讨活动邀请电视艺术各类别行业翘楚、顶尖专家畅谈六中全会的学习体会,就是希望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和标杆引领作用,带动整个电视界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我们将大家的感想体会连续刊发在中国视协微信公众号上,引起电视界乃至文艺界的广泛关注,反响良好,带动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持续深入学、融会贯通学、结合实际学,将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增强艺术精品创作的行动自觉和责任意识,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宣部、中国文联党组交付的“做人的工作”的核心任务。
 
 

周由强
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
 
      我们要从全局和历史高度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决议》的重大意义。全会是在党百年华诞的重要历史时刻,两个一百年交汇节点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十分郑重的战略性、历史性决策,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充分体现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把握历史主动、勇于担当作为的政治品格和远见卓识。《决议》通篇贯穿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实事求是回顾党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总结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着重阐述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具体要求,必将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决议》内容全面、内涵丰富、论证严密,雄辩地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历史逻辑,是我们学习党史、研究党史、传播党史最生动最权威的教科书。《决议》与我们党百年历史中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关于十八大以前的有关重大问题充分尊重前两个决议的论断,对新时代以来党取得的成就和经验的描述准确客观,我们应当用大历史观看待党的一百年,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贡献、历史性贡献、世界性贡献。在今后的影视创作特别是重大历史和革命题材创作中,要树立正确的大历史观、党史观、价值观,以三个决议的结论为基准,坚持“大事不虚、小事不拘”,把握好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的度,艺术地呈现好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华民族和中国人的故事,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为增强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奋进新征程的精神力量贡献影视人的智慧和才华。
 


廖祥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将学习座谈与评审研讨相结合,充分说明中国视协分党组站位高、策划好,有机兼顾落实重大政治任务和完成具体工作要求,既能通过专家学者的学习向整个电视界辐射传播,又能以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将大学生电视节组织好、策划好,推出符合时代要求的作品,令我深受启发。中国传媒大学作为电视节的主办方之一,历经十届,经过不断摸索实践,在全国高校范围影响力巨大,大学生群体非常关注。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学习之后最深的感触是科学回答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由此增添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除了自己要学深悟透,还要把这些思想精髓传达给全校师生,帮助他们接受消化,这是人才培养非常核心的环节。把大学生培养好,我们未来的精品创作就有保障。
 


李京盛
中国视协顾问

      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不仅提高我们思想觉悟、政治站位、对党的伟大历史的认知,对引领电视剧创作也有具体重要的指导意义。将全会精神落实在实际行动上,对电视剧工作者来讲,就是推动创作,多出精品,用优秀作品体现学习成果。决议中讲到党的百年奋斗史中的重大成就,是电视剧最重要的故事来源和资源,是创作的宝贵财富。电视剧作品题材广泛,对党的百年奋斗史成绩的讴歌,对伟大建党精神的礼赞,从民主革命时期的开天辟地,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时期的惊天动地,再到新时代的翻天覆地,这些重大成就都能在电视剧中找到一一对应的作品。六中全会总结的重大成就也推动我们对中国电视剧40多年创作历程进行一次梳理,更加明确下一步创作的题材来源和原创动力,为全国人民迈向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精神支撑。《决议》中讲到的历史经验对电视剧创作、文化发展更具有直接和现实的指导意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在电视剧创作领域,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书写对象,以人民的生活、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书写的内容。认真领会六中全会精神,把这些思想收获落实到电视剧工作的管理创作中,就是最好的学习和实践。
 
 

董年初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管理司副司长

      建党百年的重要时刻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意义重大,党的百年奋斗伟大成就令人瞩目,《公报》《决议》的内容思想精深、理论深厚,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密切相关,令人期待。全会的精神必须认真细致学、反复多次学,方能学深悟透。“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既揭示历史规律,又引领未来发展。感触最深的是“坚持敢于斗争”。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单单依靠和平崛起难以实现,必须依靠伟大斗争。具体到互联网的管理治理中,也需要敢于斗争、擅于斗争,提高用网治网水平,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总之,六中全会的重要性无需多言,学习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应用于具体工作之中。
 
 

周继红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
 
      谈两点体会。第一,深刻认识党的第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及《决议》的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重要会议,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是一个必将载入史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文献,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前行,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第二,认真把握六中全会以及《决议》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决议》以宏大的历史视角,深厚的历史智慧,深刻阐释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立意深远,思想深邃,内涵深刻。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重大政治责任。作为电视剧工作者,要主动担当这份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历史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从党的百年奋斗特别是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寻找创作主题,挖掘创作源泉。广电总局目前正在组织实施“我们的新时代”创作展播活动,认真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聚焦新时代新思想,努力推出一批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优秀作品,充分展现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鼓舞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在具体工作中,要继续以求真务实的态度,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按照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的要求,做好电视剧管理各项工作。
 

 
马丛峰
北京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六中全会的学习是当前工作中最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通过读原文、听讲座等多种形式如火如荼地进行。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有三个特点:第一,前两个决议主要总结党的历史教训,分清是非、辨明正误,历史问题已经解决,基本论述、经验、结论仍然延用,这份决议重点是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有利于推动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强信心、增强斗志;第二,重点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经验,继往开来、承前启后,具有重要的标志性、决定性意义;第三,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全面阐述,回答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思路,指出这一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总结到位。结合六中全会的学习,主要是把自己的思想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深刻领会内涵,指导工作实践。作为文艺工作者,就是要用六中全会精神指导文艺创作。明年党的二十大召开,九二共识30周年、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抗战全面爆发85周年,围绕这些重大历史节点、重大选题,组织好文艺创作,也是北京文联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重点工作。
 

 
胡智锋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我简单谈三点看法。第一点,六中全会《决议》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上第三个决议,思想视野更加开阔,时间和空间维度更加广阔。决议面临的局面与前两次决议不同,中国共产党在全世界的影响,对推动整个人类历史进程都是非常重要的。这份决议的发布,无疑就是自信的表现、成功的表现;第二点,六中全会《决议》回答了两个重大问题。一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二是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回答是整体性的,无论是“十个明确”,还是“十个坚持”,清晰表达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担当,这是决议特别要紧的核心价值所在;第三点,六中全会《决议》是中国共产党面向第二个一百年的政治宣言,从大政方针上做了一次宣誓。又是统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精神思想的思想指引,充满原创性的理论突破和有高度思想意义有勉励意义的新表述,是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原创,令人鼓舞、振奋人心。还是开辟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局面的行动纲领,描绘了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具体说明了行动目标、任务和路径。作为电视艺术工作者,无论从事电视艺术创作、研究、人才培养,都应该按照《决议》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谋篇布局,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打造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电视艺术创作新局面,推动中国特色的电视艺术理论研究和创新,做出我们这一代人应有的贡献。
 
 

尹鸿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认真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相关文件,感受很深。第一点,全会《决议》是在重要历史节点发布的纲领性文献,对党的百年征程取得重大成就后的重要经验进行总结,“做了什么”、“为什么行”、“为什么能”,都有准确的回答。百年进程的总结具有指导意义,如何正确认识百年历程,决议做了科学准确全面的描述,对于未来电视创作有启发意义;第二点,全会《决议》对于面向未来具有重要指导性价值。开启新的一百年征程,文艺工作怎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集民心、讲好中国故事、完成从文化大国向文化强国的转换,如何认识文艺工作者未来的历史使命和任务目标,决议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性意义。
 

 
王天璐
阿里文娱优酷总编室副总监

      作为网络视听和影视行业的从业者和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和全会《决议》,是我们当前头等重要的政治任务和职责使命。从青年党员和网络视听从业者两个身份、两种视角,分享几点体会:首先,作为一名青年党员,认真学习《决议》使我更加清晰了解一百年来我们党如何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更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生在新时代、长在红旗下,是无数先辈牺牲奋斗换来的今天美好生活的受益者,也是祖国未来建设的中坚力量。要有对时代的感恩、更要有为梦想而努力拼搏的志气。其次,作为一名网络视听从业者,要增强文化自信,网络视听产业的建设和提升必然身在其中,我们肩负着责无旁贷的使命。截至今年9月,优酷主旋律作品总播放量超78亿,月均播放量近9亿。在行业管理部门的指导下,网络视听平台越来越多地参与“重大题材”创作,新媒体平台通过自身灵活、下沉的传播方式,成功开辟了价值引领的年轻化通路,传递出生动自信的中国声音。未来优酷要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通过提升主流价值观的引领能力,打开用户对主旋律内容的认知,形成让观众愿意看、主动看、看得懂、喜欢看的新局面,打造主流价值引领时代风尚的网络视听新景观。
 

 
芶鹏
中国视协电视剧艺术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作为电视剧创作者,怎样完成党交给我们的宣传任务,怎样满足人民群众对电视剧作品的需求,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近年来,电视剧市场风险系数增大,始终被播出和收视率等问题困扰。六中全会《决议》对电视剧艺术创作是一个很好的指导,包括理论的指导、思想的指导和实践的指导,令我很受启发。如何找准选题?如何讲好故事?如何拍出精品?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很好的经验,贴近生活,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现在依然适用。六中全会再次提出明确的方向和目标,贴近现实、讲述生活、传递价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任务。
 
 

李春利
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

      六中全会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伟大经验,吹响了动员和激励全党同志全国人民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时代号角,为中华民族在新时代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了磅礴力量。会议提出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回顾一个世纪以来我党走过的极不平凡的波澜壮阔的风雨历程,纵观百年奋斗历史,之所以能够历经磨难不断创造辉煌,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把这个根本问题刻在了心里,把初心使命扛在了肩上,矢志不渝为之奉献奋斗,把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不断推向前进,逐步实现了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奋斗目标,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创造了中国的繁荣昌盛。2021年,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光辉时刻,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党的事业也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作为一名从事文艺传播工作的媒体人,六中全会为文化艺术发展指明了新方向,树立了新坐标,我们要以弘扬时代精神为己任,积极为主旋律优秀作品鼓与呼,自觉抵制低俗之作;我们要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文艺环境做出努力,主动与歪风邪气做斗争;我们要系统研究传播规律,让主流价值观不但传播出去还要有效送达。
 
 

吴雪松
山东影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总编辑

      通过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对党的发展历史和贡献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知,意识到继续加强个人思想觉悟、建立大历史观和大格局观的重要性。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要主动认领新使命、新任务,用心用情书写社会生活实践,深刻反映新时代的历史巨变和伟大成就。伟大的时代永远不缺乏生动的故事和史诗般的素材,关键是如何才能把故事讲好,如何锻炼讲好故事的能力。因此,自己要持续不断地加强学习,擅于从现实生活中挖掘创作元素,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远离“三俗”,精心打磨出优秀作品,奉献给人民大众。
 
 

张龙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六中全会《决议》,让我感受到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强大生命力,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创造的伟大奇迹,给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今年,在建党百年的主题宣传和报道中,涌现了一批优秀的影视作品,实现了“以视听作品感召,以建党精神鼓舞,以理论体系武装”。结合具体实际工作,有三点体会:首先,通过观看党史题材的优秀视听作品,能够连通与革命先辈的精神世界,增强对伟大建党精神的自觉自信,为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寻根溯源;其次,《决议》中描述的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文艺创作提供丰厚的沃土,提升思想高度,指明创作方向;第三,通过对《决议》的学习,极大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有助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张春俐
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北京办事处主任
 
      当前我们党正处于具有新的历史特色伟大斗争的重要历史时期,六中全会的召开非常及时。成都市广播电视台作为党和政府的喉舌,也是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的协办方之一,应该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通过学习让我深刻领悟到应该争做奋斗青年、树牢理想信念。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钙的流失”。无数英烈为了革命事业英勇不屈、不惜牺牲生命,可见坚定的理想信念多么重要。我们要勇于应对和接受新时期面临的重重风险和考验,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以矢志不移的信念踏上新征程,把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作为人生的最高境界,无愧青春、无愧时代。
 

 
郑晓龙
著名导演、编剧、出品人

      学习了六中全会的有关文件,包括之前的十四五规划,提出建成文化强国的目标,这是党中央发出的号召,让我感觉特别振奋。什么是文化强国?文化产业资金充足、文化产品市场繁荣,在我看来都不重要,最根本的是要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优秀作品。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历史上的唐诗、宋词、元杂剧、明清小说等都有大家大作品的代表。在空间维度上流传广,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不光影响中国,也影响全人类;在时间维度上留得下,李白、杜甫、王羲之,四大名著,无论哪种艺术形式,穿越历史、滋养当下、观照未来,永世流传。这就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所追求的目标,党中央已发出号召、吹响号角,如何能够达到以上两个维度的标准,无论是从事文艺管理的领导,还是从事具体创作的从业人员,都需要深入地思考。什么样的作品既经得起时间的大浪淘沙,又兼具国际传播的优势,我们确实要好好动脑筋、找规律、寻方向。文艺理论中有一种说法“形象大于思维”,创作者创造形象,欣赏者赋予思想。例如《红楼梦》,毛主席将其视为“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我想曹雪芹在创作时,也许并不了解什么叫封建社会,也不可能听说过这个词,但他实实在在地完成了《红楼梦》这样的作品,成为中国文学史上顶峰之作,还促成了“红学”这项专门的研究,甚至衍生出不同的流派,形成自己的思维体系。现在,我们致力于现实主义题材创作,就要秉持这种态度,才能真正出大作品,出传世之作,这就是我们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的最大价值和现实意义。
 
 

赵菁菁
腾讯视频影视剧规划中心总监

      在六中全会的《公报》和《决议》中,以及不同场合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到一个词“守正创新”。总书记说:“中华民族是守正创新的民族,有着守正创新的传统”,强调“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何为守正,怎样创新,这是值得当下的青年影视创作者不断理解和琢磨的问题。守正创新对实践创作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大到意识形态与主题呈现,小到如何抓选题找故事,如何塑造人物,是内容创作最好的“金线”。我们会坚持这个标准,持续深入生活,寻找真实动人的人物和故事,用创新的表达方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实践守正精神,讲好时代故事。
 


夏晓辉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项目部主任
 
      谈两点感想。一是如何看待六中全会的重要意义。在建党百年之际,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二是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电视台是意识形态工作主战场,今年陆续推出了《觉醒年代》《中流击水》《大决战》《跨过鸭绿江》等的重大题材电视剧,包括体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大三线精神的《红旗渠》,体现新时代军队建设和军事成就的《和平之舟》。如何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到具体工作之中,就是要抓好下一步电视剧重点篇目的创作,把全会《决议》作为推出影视作品的行动指南,把握史实的根本遵循和依据。接下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成就,将是下一步宣传关注的重点题材,力争在2022年二十大召开之际,推出更多关注现实、温暖人心、体现新时代风貌的优质影视剧作品。
 

 
高光磊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电影部主任

      学习《决议》,用六个字来形容:学懂、悟透、用精。《决议》条理清晰、结论明确,要作为常识学懂弄通精准把握、悟透。《决议》内容全面、内涵丰富,要花大力气去学深悟透;《决议》具有现实指导意义,要在工作中引领实践贯彻落实。学习《决议》,有六点体会:一是在“忠”字上守初心,坚定信念,对党忠诚;二是在“实”字上花工夫,注重实际,实事求是,深入挖掘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等题材的创作元素;三是在“做”字上强基础,勇于担当,擅于作为,创做出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文艺精品;四是在“闯”字上常创新,坚持原则,敢于拼搏;五是在“严”字上做表率,听从指挥,严守规矩,恪守职业道德;六是在“学”字上下工夫,勤学苦练,增强本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学习要保持常态、持之以恒。把学习的成果融化到今后的工作和创作中,精准把握方向,生产更多让观众喜爱的作品。
 
 

梁萌
爱奇艺执行总编辑

      爱奇艺作为重点网络视听平台,全程高度关注了六中全会的整个进程和会议成果。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历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各项事业取得辉煌成绩。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主流思想舆论持续巩固壮大,社会主义价值观广为弘扬,人民群众文化需求得到更好满足,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也更加鲜亮。在总结成就的同时,《决议》也为我们指明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爱奇艺将从以下几点加强未来工作:一是全面学习会议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二是增强爱国爱党的情怀,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创作主旋律的视听作品,配合国家做好正面宣传,助力营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氛围;三是发挥平台主体责任,促进行风建设,尤其重视对青年人的价值引领,传递主流核心价值观;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重视现实题材创作,努力创作正能量、有感染力的好作品;五是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表达,通过文艺作品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中国风貌,传递中国声音,切实担负起时代精神的记录者、传播者、弘扬者的历史使命。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在总结中讲到,近年来,电视剧领域精品佳作频出。尤其是今年,在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的统筹部署下,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为首的主流传媒机构聚焦建党百年、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重大题材,创作上成功塑造了一批优秀党员、英雄人物、时代楷模的集体群像,硕果累累、成绩斐然。六中全会精神为进一步开展电视剧精品创作擘画了具体的行动指南,一言以概之,就是坚持人民至上,讲好中国故事,精心打磨传世之作,提升人民大众艺术审美,这是电视人孜孜以求的长远目标,也是党中央给电视界提出的最切实最具体的根本任务。我们要在重大题材领域加强创新,突破程式化套路化,在科技、工业、少儿等盲点弱项的题材领域补齐短板,用十年磨一器的耐心匠心,下大功夫花大力气打造标杆性的电视剧精品,满足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