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文化观察
 

文艺为人民发声,就不会坠入恶俗——民间文艺家批评文艺恶俗现象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张志勇 怡梦

7月27日,中国民协组织在京民间文艺家召开座谈会,热议文艺领域不良现象。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以及万建中、卢正佳、叶舒宪、乔晓光、刘铁梁、刘锡诚、杨亮才、李耀宗、陈连山、苑利、陶阳、陶立璠等参加座谈会。图为座谈会现场。中国文联网 张志勇 摄

7月27日,中国民协组织在京民间文艺家召开座谈会,热议文艺领域不良现象。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以及万建中、卢正佳、叶舒宪、乔晓光、刘铁梁、刘锡诚、杨亮才、李耀宗、陈连山、苑利、陶阳、陶立璠等参加座谈会。图为罗杨讲话。中国文联网 张志勇 摄

7月27日,中国民协组织在京民间文艺家召开座谈会,热议文艺领域不良现象。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以及万建中、卢正佳、叶舒宪、乔晓光、刘铁梁、刘锡诚、杨亮才、李耀宗、陈连山、苑利、陶阳、陶立璠等参加座谈会。图为万建中发言。中国文联网 张志勇 摄

[Z:PAGE]

7月27日,中国民协组织在京民间文艺家召开座谈会,热议文艺领域不良现象。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以及万建中、卢正佳、叶舒宪、乔晓光、刘铁梁、刘锡诚、杨亮才、李耀宗、陈连山、苑利、陶阳、陶立璠等参加座谈会。图为李耀宗发言。中国文联网 张志勇 摄

7月27日,中国民协组织在京民间文艺家召开座谈会,热议文艺领域不良现象。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以及万建中、卢正佳、叶舒宪、乔晓光、刘铁梁、刘锡诚、杨亮才、李耀宗、陈连山、苑利、陶阳、陶立璠等参加座谈会。图为刘铁梁发言。中国文联网 张志勇 摄

7月27日,中国民协组织在京民间文艺家召开座谈会,热议文艺领域不良现象。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以及万建中、卢正佳、叶舒宪、乔晓光、刘铁梁、刘锡诚、杨亮才、李耀宗、陈连山、苑利、陶阳、陶立璠等参加座谈会。图为刘锡诚发言。中国文联网 张志勇 摄

[Z:PAGE]

7月27日,中国民协组织在京民间文艺家召开座谈会,热议文艺领域不良现象。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以及万建中、卢正佳、叶舒宪、乔晓光、刘铁梁、刘锡诚、杨亮才、李耀宗、陈连山、苑利、陶阳、陶立璠等参加座谈会。图为乔晓光发言。中国文联网 张志勇 摄

7月27日,中国民协组织在京民间文艺家召开座谈会,热议文艺领域不良现象。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以及万建中、卢正佳、叶舒宪、乔晓光、刘铁梁、刘锡诚、杨亮才、李耀宗、陈连山、苑利、陶阳、陶立璠等参加座谈会。图为陶立璠发言。中国文联网 张志勇 摄

7月27日,中国民协组织在京民间文艺家召开座谈会,热议文艺领域不良现象。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以及万建中、卢正佳、叶舒宪、乔晓光、刘铁梁、刘锡诚、杨亮才、李耀宗、陈连山、苑利、陶阳、陶立璠等参加座谈会。图为陶阳发言。中国文联网 张志勇 摄

[Z:PAGE]

 

7月27日,中国民协组织在京民间文艺家召开座谈会,热议文艺领域不良现象。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以及万建中、卢正佳、叶舒宪、乔晓光、刘铁梁、刘锡诚、杨亮才、李耀宗、陈连山、苑利、陶阳、陶立璠等参加座谈会。图为叶舒宪发言。中国文联网 张志勇 摄

日前,《人民日报》刊发《十大恶俗阻碍文艺健康发展》一文,指出“回避崇高、情感缺失、以量代质、近亲繁殖、跟风炒作、权力寻租、解构经典、闭门造车、技术崇拜、政绩工程”十大恶俗现象阻碍当前文艺创作健康发展,引起文艺界热烈讨论。

7月27日,中国民协组织知名民间文艺家召开座谈会,罗杨、叶舒宪、乔晓光、刘锡诚、陶阳、陶立璠、万建中、刘铁梁、李耀宗、陈连山、苑利等参加会议,针对文艺界存在的恶俗现象,就如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守精神家园展开了深入讨论。

与会者认为,现在是一个缺少批评的时代。“十大恶俗”之所以一经提出即获得众多反响,是因为它在一定程度上道破了时下文艺现象的症结所在,具有强烈的现实批判意义。“十大恶俗”不仅是文艺创作中存在的问题,也是各行各业乃至整个社会普遍存在的弊病。

“我们现在的不少文艺活动,不论创作还是研究,都日益被课题化、商品化和政绩化,所以我们总是说打造品牌,却难以产生精品;我们呼唤大师,却难以产生思想,现在很少听说有哪位作家肯深入生活、花很长时间来写一部作品了。”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万建中感叹说,“每年创作出来数千部长篇小说,数量固然惊人,但有多少不是粗制滥造?”

出于工作需要,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李耀宗花数年时间收集了近千部电视剧剧名,“通过梳理才感到当前文艺创作问题多么严重,像女人花、女人不哭、女人别哭、女人不坏、女人当官……雷同跟风,不是恶俗是什么?还有些影视作品,怀着猎奇逐异的心理,把民间艺术进行篡改、歪曲以达到吸引眼球的效果,而民间艺术的精髓却在娱乐与赏玩中完全失落,令人痛心。”

[Z:PAGE] 

“甚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热潮也为有些人搞形象工程提供了机会。”中国民协顾问刘铁梁说,当下的民间文艺已经越来越和“政绩工程”挂钩,有些地方借助弘扬所谓民族民间文化或者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搞各种节庆活动,劳民伤财,没有把民间文艺工作落在老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上,而主要是出于长官需求和“政绩”需要,至于文化的主人——老百姓——则被边缘化了。有些传承人也在这种环境里失去其朴素、本然的精神状态,沾染了争名逐利的风气。

文艺界当前出现的各种乱象、怪象,既有商品化的问题,也有跟权力结合的问题。近年来,影视领域“山寨”国外成功作品泛滥成灾、文学创作和学术研究抄袭屡见不鲜,全国各地庆典活动层出不穷、名人故里之争囧态百出,这些不正之风的背后往往隐含着深层的利益关系。

“这不是个人问题,而是关系整个国家。”对此,中国文联研究员刘锡诚希望中央重申党的文艺方针,强调为人民服务和为社会主义服务,用健康的文艺引导社会前进。“中国民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民间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要发挥专家学者队伍的优势,对一些‘民间艺术之乡’的申报进行严格论证,以防很多地方以学术的托词大搞旅游开发,有损民间文艺的声望。”

与会学者历数了当前文艺界存在的恶俗现象后,一致认为,这些现象的出现不是偶然的,而是在社会转型期,人们受到利益驱使衍生出的社会弊端。恶俗现象泛滥成灾,将导致人们价值观扭曲、道德水准降低、文化市场混乱。

文艺工作者作为社会的良心,面对种种假恶丑要敢于发声、讲真话。今年4月,温家宝总理在中央文史馆馆员聘书颁发仪式上对“讲真话、敢批评”的提倡,让在座的民间文艺家记忆犹新、深有感触。

“知识分子不讲真话是当代最大的悲哀。”中央民族大学教授陶立璠说,抵制恶俗的最好方法是讲真话、反映生活的真实。“但也不是知识分子不愿讲真话,而是不敢讲和不让讲的问题。如果能够做到反映民众的生活和感情,真正在民众的诉求上发出声音,不为个人和小圈子争名逐利,还可能会有这么多恶俗现象存在吗?”

专家认为,文艺是社会生活的产物,有什么样的社会就有什么样的文艺现象,文艺的恶俗其实是社会的恶俗。一方面要反对恶俗现象,另一方面更要做好承上启下的工作。他们建议,文艺工作者在从事创作、研究、展览、展演、比赛、评奖等活动时,要千万记住一条:知识分子的使命是什么,文艺事业的使命是什么?文艺的认识、教育、美感和娱乐四大使命,缺一不可,不可偏废,严肃履行文艺的这些使命,我们的问题就会少出一点。

中国民协副主席乔晓光表示,中国的民间文艺工作者守护着几千年的文化血脉,守护着来自底层人民所创造的文化传统,而这些在学院中是不存在甚至是不被尊重的。文艺的健康发展对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建设至为关键。“如果中国文化要复兴,那一定是以文化的人民性得到尊重为前提的。中国文化复兴的时代一定是一个回到常识、回到信仰的时代。”

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说,民间文艺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是这个浮躁的时代里的一片净土,反映着广大劳动人民的自然心声,中国民协有着广博的文化资源和人才队伍,应当承担起中华民族文化复兴的伟大历史使命。

作者:张志勇 怡梦
来源:中国艺术报
责编:视协网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