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业界信息
 

中国文联、中国曲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珠海斗门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董大汗

董耀鹏向珠海斗门区授予“中国曲艺之乡”牌匾。中国艺术报 董大汗 摄

“只要观众开心,再辛苦也值得”

——中国文联、中国曲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珠海斗门侧记

12月7日凌晨6点,首都国际机场雾霾笼罩,雪花飘落,参加中国文联、中国曲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珠海斗门的艺术家们因航班取消而变得忧心忡忡。但为了不耽误演出,大家当即决定驱车赶往天津换乘航班。当日下午6点多,艺术家们终于顺利到达珠海斗门,而此刻距离演出只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艺术家们顾不得休息,简单用餐后就直接奔赴演出现场。

刘全和、刘全利是“送欢乐、下基层”演出中的常客,每到一处他们的表演都深受欢迎。当晚,由他们表演的滑稽小品《小鸟与蜜蜂》可说是现场笑点最密集的节目之一。“主持人说我们很辛苦,其实并没有什么,听到观众那么热烈的掌声和笑声,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他们表示,胡锦涛总书记在刚刚结束的第九次全国文代会、第八次全国作代会上向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要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承担起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放歌的历史责任,其实就是希望文艺工作者走到群众中间,深入生活,用先进文化服务群众;同时也要虚心向群众、向生活学习。只有到了基层,才知道基层老百姓喜欢什么,文艺工作者要做什么。

“在此之前我心里一直顾虑,就怕因为语言差异,北方曲种到南方演出,观众是否会喜欢,尤其是相声里面的一些包袱,南方的观众能不能理解。但今晚斗门观众热情的掌声彻底打消了我的顾虑。”与王勇合作表演小品《红花绿叶》的韩兰成在演出结束后感言道。的确如此,这一点从陈寒柏和王敏、宋德全和王玉、逗笑和逗乐等一对对“最佳拍档”的精彩表演引爆的欢快气氛中可见一斑。

“作为一名青年歌手,能够参加中国文联、中国曲协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演出,我倍感荣幸。对我来说,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和实践机会,一是跟众多优秀的艺术家同台演出能学到很多经验,二是下到基层能够吸收更多的营养,这对我今后的发展大有裨益。”以一曲《美丽的心情》深深打动现场观众的全总文工团青年歌手张华丽难掩内心的激动。

演出临近尾声,当主持人刚说完下一个节目由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主席、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表演时,台下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一段评书《康熙买马》说完,观众用经久不息的掌声表达着意犹未尽的心声。看到这么热情的观众,刘兰芳也十分激动,当即加演一段精彩的评书贯口,观众们这才感到尽兴。

虽说长途跋涉十分辛苦,但是登上舞台的艺术家们却个个精神饱满,以最佳的状态把自己最拿手的节目献给了斗门群众,以至于很多观众都表示,如果不是听主持人说,单从艺术家们的表演状态上根本看不出他们为了这次演出所经历的辛苦。“太形象、太有创意了!这么精彩的节目以前真是没看到过。”一位从事会计工作的观众对焦建东和石磊表演的手影戏赞不绝口。她告诉记者,平时很喜欢看演出,听说今晚有演出,下班后她就赶了过来,真是大饱眼福。

当晚,斗门被中国曲协授予“中国曲艺之乡”,对此,斗门区委副书记、区长梁元东深感自豪。他表示,斗门区能够获得“中国曲艺之乡”的美誉,离不开中国曲协的精心指导和帮助,这对斗门区曲艺事业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刁惠香、潘和平、曲华江、曹利祥、陈丹等领导,以及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与千余名观众共同度过了一个欢乐的夜晚。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耀鹏表示,举办“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丰富多彩的艺术节目,把最美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改善文化民生,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相信艺术家们在面向基层的活动中也一定能够汲取营养、激发灵感、受到教育、得到提高,并进一步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董大汗
责编:视协网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