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德艺双馨
 

致第五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表彰活动的寄语 杨伟光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致第五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表彰活动的寄语
 
中国视协主席  杨伟光
 
  在全国文学艺术界响应党中央号召,努力增强我国文化的国际竞争力、提升国家软实力的新形势下,第五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的颁奖活动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浙江省嘉兴市拉开了帷幕。
  为表彰优秀电视艺术工作者,建设德艺双馨的电视艺术队伍,发展和繁荣电视艺术事业,经中国文联批准,中国视协从今年开始将全国“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推选活动更名为“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推选活动,仍为每两年举办一次。为使中国视协评选先进的工作具有稳定性和连续性,经请示上级部门,本届评选活动称谓为第五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推选活动,视为前四届评选活动的延续。
  开展此项活动的目的是在电视艺术工作者中倡导良好的职业道德、加强行业自律,提高电视艺术从业人员的素质,加强电视艺术队伍的自身建设,在全国树立一批德艺双馨的先进典型,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电视艺术队伍,进一步提高中国电视艺术的水平。
  “德艺双馨”,是党和人民对文艺工作者的殷切希望,是对所有优秀艺术家成功之路的科学概括,也是艺术家的崇高荣誉。德艺双馨“德”为先,“德”是艺术家安身立命之根,“艺”是艺术家成就事业之本。刘云山同志在2004年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上讲话时曾指出,“文艺工作是一项崇高的社会职业。文艺工作者担负着塑造人们美好心灵的特殊使命,担负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神圣职责”。“努力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受到人民群众尊重的文学艺术家,建设一支德艺双馨的文艺队伍,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迫切需要,是党和人民的殷切期盼”。
  今年举办的“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推选活动已经是第五届了,近十年时间,共有540余名(第二届“百佳”推选时增加了一百名离退休同志,称为双“百佳”)优秀电视艺术工作者获得这项殊荣,在全国电视艺术界掀起了一波又一波争当先进、学习先进的热潮!
  本届活动推选出的51位电视艺术工作者,都是来自电视艺术各条战线上的杰出代表,本书呈现给读者的就是他们在艺术实践中的光辉业绩。他们中有在电视舞台上下、银幕内外指挥千军万马创造辉煌的电视剧和文艺节目的导演和制片人;有在电视剧中塑造各种典型人物形象的老中青表演艺术家;有伏案疾书创造栩栩如生典型人物、构思精彩动人故事的编剧;有将镜头对准各条战线的普通人、纪录时代最强音、歌颂英雄模范的电视专题片、纪录片的导演、编辑、摄像;有把美的享受奉献给电视观众,常年在荧屏背后努力拼搏而又默默无闻的舞美设计;有声情并茂、唱作俱佳将荧屏和观众紧密相连的节目主持人;还有运筹帷幄、协调各方力量制作电视文艺节目的电视台管理者、策划人。他们的业绩为新时代电视人谱写了壮丽诗篇,是电视文艺百花园里辛勤耕耘的园丁们的光荣写照。
  “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推选活动从首届起就受到中央及各级领导同志的关心,李岚清、丁关根、布赫、张思卿等领导都曾出席过“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的表彰会议。希望通过这项活动,在电视艺术界形成崇德尚艺的良好风气,在社会上树立电视艺术工作者的良好形象,为加强电视艺术队伍建设,造就更多的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家,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