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德艺双馨
 

以德为先 铸造品牌——第六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表彰活动综述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7月10日-11日,第六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颁奖活动在浙江嘉兴隆重举行。这是德艺双馨表彰活动落户嘉兴的第二个年头。来自全国各地的获奖者和参会代表及明星们云集嘉兴,共同庆祝电视艺术界的这一盛事。
  为表彰优秀电视艺术工作者,建设高素质的电视艺术队伍,发展和繁荣我国电视艺术事业,中国视协自1998年起开始举办全国“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推选活动,“百佳”连续举办了四届。经中国文联批准,2005年,将全国“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推选活动更名为“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推选表彰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从2007年起,颁奖活动已连续两届在嘉兴举办。
  第六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颁奖活动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和嘉兴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
  本届总体活动主要包括三项内容:颁奖典礼、庆典晚会和交流采风。本届活动的特点是,为纪念建国60周年,向祖国献礼;打造精品文艺晚会,促使德艺双馨品牌升级。旨在通过记录重要的历史时刻,营造和谐的演出气氛,体现现代电视工作者的精神风貌,彰显60年来电视文化交流发展的重要成就。
一、以诚对艺、以德为先
  在第六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颁奖典礼上,来自全国的80位电视艺术工作者受到表彰。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会见受表彰者并讲话。孙家正说:“中国电视事业发展速度很快,现在已有上百个频道。电视节目像流水一样转瞬即逝,但电视艺术事业自有崇高的追求目标。为了千百万人的愉悦快乐,电视人努力创作优秀的文化节目,佳作频出。当历史的尘埃落定,文化会以物质或非物质的形态长留人间,人们会想到为其付出辛劳的文艺工作者,人们会为他们洒下热泪。电视人值得为这个事业献身。”
  嘉兴市委书记陈德荣对各位领导和艺术家的到来表示欢迎。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对颁奖活动的举行表示祝贺。中国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杨志今勉励获奖艺术家把荣誉当作新的起点,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再接再厉,争取更大的成绩。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赵化勇希望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以受表彰的先进个人为榜样,自觉投入到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去。中国视协副秘书长张彦民主持了颁奖典礼。
    在本届获奖的80位电视艺术工作者中,有在电视舞台上下、银幕内外创作电视剧和文艺节目的导演和制片人;有在电视剧中塑造各种典型人物形象的老中青表演艺术家;有伏案疾书创造栩栩如生的人物、构思动人故事的编剧;也有将镜头对准各条战线普通大众、记录时代最强音的电视专题片的编导和摄像;有声情并茂通过荧屏和观众紧密相连的节目主持人;还有运筹帷幄协调各方力量制作节目的电视台管理者和策划人。
  颁奖典礼上,获奖代表的发言将典礼推向了一个个高潮。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张华山作为获奖代表首先发言。他说,30多年了,一直都是为电视节目的获奖者颁奖,从来没有自己站在领奖台上。今天站在领奖台上,心里非常高兴。“我觉得应该首先感谢伟大的改革开放时代。正是这一伟大的时代给了我们展现才华的机会。第二,感谢观众朋友。观众正是因为在我们制作的电视节目的引领下,不断地提高了他们的欣赏水平和鉴赏能力,同时也不断地为我们的电视事业和电视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三,感谢培养我们的相关领导。因为是他们的信任、关怀和支持,使我们获得了展示才华的平台。第四,感谢中国电视50年来的电视人。没有他们的经验和成就,不可能有我们今天的成绩。第五,感谢我们自己。我们把时间甚至生命都交给了电视事业,通过我们的工作能为全国亿万观众服务,是我们最大的荣幸,也是最大的骄傲。今天能获得这个称号,是对我们过去工作的一个肯定,更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一定为生产出更多、更好、引领时代潮流、符合观众需要的丰富多彩的电视节目而继续努力!”
    曾主演《外来妹》、《大工匠》、《半路夫妻》的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陈小艺、四川广播电视集团导演毛卫宁、北京电视台科教节目中心主任、《法治进行时》栏目主持人徐滔、新疆电视台编导宁照宇、在电视剧《金婚》中扮演大庄、在《喜耕田的故事》中饰演喜耕田的演员林永健等先后登台发言。他们在发言中表示,作为一个电视艺术工作者,品德是非常重要的。今天能够获得德艺双馨称号,这个荣誉很重很重,既是对过去的肯定,也是对今后的要求,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今后我们会好好努力,鞭策自己,做好人、演好戏。德是艺之先,电视从业者必须脚踏实地、以诚对艺、以诚对人,将德艺双馨作为终身奋斗的目标。
    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德艺双馨获奖者多是活跃在人们视线中的中青年,他们用自己的辛勤汗水和奋发努力,使中国电视荧屏璀璨夺目,佳作频出,使电视事业呈现出大发展、大繁荣的喜人景象。
二、感受激情、执著与魅力
    7月10日晚19时30分,题为“与你同行”的第六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庆典晚会在嘉兴市体育中心开幕。2万多名嘉兴市民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明星大腕们“同行”,现场感受着电视艺术工作者的激情和执著。
1.名嘴变魔术 背后有故事
    庆典晚会的主持人阵容可谓强大,他们是:董卿、朱军、张泽群、朱迅。不过吸引观众眼球的不是他们的嘴皮子,而是他们表演的小魔术。
    自朱迅从一个空箱子里“变”出一个快餐盒开始,到董卿从一堆彩色丝巾里“变”出一只爬山攀岩用的上升器,再到朱军从一枚央视拜年封里“变”出一份2001年我国申奥成功后发自香港的祝贺信,张泽群从一本书里“变”出一个地震急救包……当观众为一个个小魔术感到新奇时,殊不知这背后是一个个电视人的感人小故事。快餐盒引出的是陈建斌“最多的时候一年吃300多天盒饭”的感慨,“没有快餐盒就拍不了电视剧。”上升器的主人是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编导田荣,因为有了这个宝贝,他在悬崖峭壁上用一个多月的时间拍摄了蝙蝠生活状态的纪录片《漫步云端》……
2.地域元素  巧妙编排
    一句“嘉兴的父老乡亲大家好”,倾注了嘉兴女儿董卿的深厚情谊,一句“师弟师妹”将董卿带回她的嘉兴中学时代。整场晚会嘉兴元素贯穿始终。劈波斩浪的红船、烟雨迷蒙的南湖、小桥流水的古镇,还有让人口舌生津的粽子、船菜以及特色鱼蟹……主持人在现场如数家珍。而获奖者赵保乐、岳红精心改编的《夫妻双双把家还》,更是唱道:“嘉兴的风景真是美,嘉兴的粽子香又甜……”
3.增强互动  感受电视魅力
    罗京是本届德艺双馨荣誉称号的获得者,然而已经去世的他,再也无法来到现场看一眼热爱他的观众。现场播放他生前工作和生活的片段,让现场观众突然沉默下来,一起静静看完短片,怀念这位优秀的播音员。
    诗歌《荧屏连着我和你》由林永健、陈小艺等9位代表集体朗诵。听着代表们抑扬顿挫、慷慨激昂的朗诵,观众们仿佛走到了他们中间,不由地和他们一起默默念起了“荧屏连着我和你”,同他们一道分享着属于他们自己的那份激动和喜悦。
    整个庆典晚会在全体获奖者《歌唱祖国》的合唱声中落下了帷幕。德艺双馨的精神,将激励着每一个电视人在创新发展中国电视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7月11日,艺术家们来到盐官采风,看古城风景,赏天下奇观海宁潮。当地的特色经济、居民生活、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发展现状深深吸引了各位艺术家。这些都将成为他们今后艺术创作中生动、丰富的素材。
    德艺双馨是党和人民对文艺工作者的殷切希望,是对所有优秀艺术家成功之路的科学概括,也是艺术家的崇高荣誉。颁奖典礼、庆典晚会和交流采风已经成为该表彰活动的特有描述。作为全国电视工作者交流和学习平台,德艺双馨奖将为促进电视文化事业的不断发展起到重要的品牌作用。
 
 
 
 
 
 
 
 
 
 
 
 
稿件来源:<当代电视>2009第8期
记者:胡斌毅
摄影:张艺维 胡斌毅
责编:视协网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