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企业电视分会
 

乘党的十八大强劲东风开创全国企业电视新局面——在中国视协企业电视分会2012年年会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中国视协   

乘党的十八大强劲东风开创全国企业电视新局面——在中国视协企业电视分会2012年年会上的工作报告

 

企业电视分会会长 魏 民

 

尊敬的张彦民秘书长、尊敬的各位同仁:

今天,企业电视分会2012年年会在著名的革命圣地嘉兴隆重召开。我代表企业电视分会理事会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本次年会是在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前夕举行,有着特殊的政治意义。因此,本次年会既是按照惯例举行的会议,更是我们全国企业电视界认真宣传、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重要精神的动员会。刚才,张彦民秘书长代表中国视协党组在会议上所做的重要讲话,已对全国企业电视系统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后需要做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全国企业电视系统广大同仁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到实处。

我所做的工作报告共分两个部分,一是总结去年北方重工年会以来的工作情况,二是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安排。请全体代表予以审议。

一、前一阶段工作情况

自去年北方重工年会召开之后,全国企业电视系统广大同仁在各企业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分会提出的“联合起来办大事”的战略思想和具体思路积极开展工作。无论是新闻舆论引导、市场化拓展经营、编创精品力作、队伍素质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电视新闻报道质量不断攀升。

去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各家企业台在企业党委的领导下,紧紧扣住这一重大主题,开展了既具有沧桑历史厚重感,又具有精彩纷呈艺术性的电视报道活动。在各家企业的电视荧屏上,展示出中国共产党90年来的发展历程,展示出本企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示出本企业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展示出新党员在党旗下举手宣誓的新鲜血液风采,展示出歌颂党、赞美生活的嘹亮歌声。这些电视报道谱写出全国企业电视广大同仁永远忠于党的交响乐章,体现出全国企业电视广大同仁的政治责任感和新闻敏感性,体现了全国企业电视广大同仁组织大规模报道战役的成熟经验。一年一度的企业电视好新闻评选是当年企业电视节目质量的一次检阅。去年的企业电视“好新闻”评选共收到48家企业电视台参评作品362部。其中专题片92部,长短新闻170条,栏目33个,广告23部,文艺片27部,纪念建党九十周年专项评比电视专题片17部。分会从专家库成员中聘请了7位专家组成评委会,经过为期3天的认真评选,评出各类体裁作品一等奖83部。评委一致认为,参评作品总体质量很高,其中纪念建党90周年题材占有很大的比重。尤其是新疆塔里木油田电视台报送的作品,体现编创人员有较强的敬业精神,在戈壁大漠的艰苦环境中耐得住寂寞,拍出的片子思想性、新闻性、艺术性俱佳。去年年底,中宣部、国务院国资委在沈阳联合召开了“全国国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会议”,在会上集中播放了13家中央企业、省属企业报送的电视纪录片,其中徐矿集团电视台拍摄制作的电视纪录片《信念的力量》反响最为强烈,得到中宣部领导的高度评价。最近该片又代表企业电视分会参加中视协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举办的全国电视纪录片“十佳十优”评选。

(二)电视购物项目越来越红火。

企业电视分会与中央电视台购物频道合作的电视购物项目,经过近一年的努力,现已初步进入整体正常运营阶段。在这期间,我们遇到很多困难,经历了严峻考验,但我们没有退缩,没有气馁,而是顽强拼搏,勇往直前。因为我们都知道,要想为企业电视事业办成一件事,不付出代价是不可能的!只要勇于坚持,一定会有良好的回报。去年5月份销售额仅为85万多元,到去年下半年,经营情况果然有了很大的起色,从110万窜到160万,然后又挺进到180万。去年10月底,我们按照协议与中视购物半年结算,获收入549662元。这笔收入虽然不大,但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使我们树立起巨大的信心。11月突破200万大关。特别是接近年关,职工的消费指数大幅度上升,12月就超过了360万,最高单日销量达35万元。今年4月份,我们与中视购物进行第二个半年度结账,销售额比上半年整整翻了一翻。我们所以能够取得这样好的成绩,跟所有参与电视台的精诚合作、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除了辽河油田电视台一马当先以382万的成绩夺得榜首而外,胜利油田电视台也以340万的硕果紧追其后,大港油田、攀钢、江汉油田、扬子石化、济钢、青海油田、南化、南钢、长治钢铁等台均以骄人的战果刷新了自己上半年创造的成绩。尤其是中原油田电视台,去年九月才加入电视购物行列,但出手不凡,很快就以200多万的成绩,摘得了排行榜第三名的桂冠。这种可喜的局面再次证明企业电视分会实施“联合起来办大事”的发展战略,为企业电视台形成产生经济效益的市场机制,是符合全国企业电视事业发展规律的,是符合发展文化产业发展方向的,是具有实现双赢发展前景的。

(三)业务交流培训已形成制度化常态工作。

企业电视分会一直将业务培训列为重点工作。近两年都是在春暖花开之际,选择南方城市举办新闻业务研讨座谈会,2011年4月在无锡,2012年4月在南京,已形成了一年一次制度化的常态工作,受到各家会员台的好评和积极参与。在今年的南京新闻研讨座谈会上,有50多位同志参加培训。其中阳泉煤业集团杨义林台长、北方重工郅洁明台长、枣矿集团马刚台长、南钢聂晶台长等各家主要领导亲自参加培训。与会人员观摩了南钢电视台的企业形象宣传片。大庆油田、辽河油田、胜利油田、首钢、中原油田、塔里木油田、包钢、阳泉煤业集团等八个单位的获奖电视节目主创人员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企业电视分会常务副会长、本年度“好新闻”评委、攀钢电视台台长叶华强同志在会上对获奖电视专题片作了精彩的点评。企业电视分会专职副秘书长、本年度“好新闻”评委沙凡同志在会上就如何撰写高质量的节目创作体会文章作了辅导。参加新闻研讨座谈会的同志还应南钢电视台之邀,参观了南钢公司生产线和南钢电视台。研讨座谈会内容丰富,生动活泼,大家收获很大。魏民会长出席了研讨会的结业仪式,勉励大家将培训交流的成果和体会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为拓宽视野,企业电视分会今年4月份组织了一批人员去了美国拉斯维加斯参加了国际电视节。8月份组织一批人员赴台湾进行了考察。

(四)企业分会的凝聚力不断增强。

在本次年会上,又有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要受到表彰,他们当中既有台领导也有普通编采人员,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地奉献着聪明才智和青春年华,有着许许多多的动人事迹,是全国企业电视员工队伍中的中坚力量。值得我们自豪的是,不仅仅各家基层企业电视台的队伍素质在不断提高,企业电视分会理事会领导班子的精神状态也是企业电视分会成立二十多年来最好时期之一。理事会绝大多数成员团结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将分会的工作当作自己分内的事情,按照分工积极开展工作。做到按时交纳会费;积极参加分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分会工作遇到困难,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分会有拓展性的重大创新项目,勇打头阵、率先参与,起到很好的带头作用,成为企业电视分会的顶梁柱。近两年来表现突出的有,常务副会长、辽河油田电视台台长赵志文勇于创新、大胆探索、克服困难,为企业电视分会电视购物工作的全面展开立下了头功;副会长、东方物探电视台台长王晓玲,前年为企业电视分会的新闻业务建设和电视购物的工作做出了贡献,今年又积极主动地帮助分会拓展了《安全与法》电视片联合制播项目;副会长、北方重工电视台台长郅洁明不仅承办了去年的年会,而且积极发展新会员;副会长、西飞电视台台长李晴热情周到地承接了钢铁、石油、军工行业电视台的考察参观活动;副会长、济钢电视台台长卜斌和理事、湘钢电视台台长长江在资金上给予分会赞助支持;副会长、阳泉煤业电视台台长杨义林今年无偿帮助分会制作了供全国兄弟电视台交流培训用的获奖电视节目光盘;理事、南钢电视台台长聂晶不仅协办了今年的南京新闻研讨座谈会,而且承担了今年赴台湾考察的领队工作;副会长、上海澳润公司总经理张介夫往年多次赞助分会开展重大活动,今年又协办了本次年会,还积极帮助分会发展了多家新会员;副会长、塔里木油田电视台台长李进和理事、吐哈油田电视台台长,虽然单位远在祖国边陲,但每次都派员乘飞机、火车辗转好几天,积极赶到内地参加分会的各项活动;还有许多单位为企业分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不再一一列举。

二、今后一阶段工作重点

今年正逢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全国企业电视系统肩负着重大任务。我们要严格遵守党的宣传纪律,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本企业的工作重点,提高企业电视的舆论引导水平,在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精神的同时,争取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开创全国企业电视事业的新局面。

(一)全力以赴、高质量完成十八大宣传报道工作。

做好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宣传报道工作,是全国企业电视系统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新闻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投身其中,发挥积极作用,取得丰硕成果。企业电视分会在此向大家提出五点参考意见:

1、按照张彦民秘书长讲话的要求,在十八大召开之前开展“科学发展、成就辉煌”主题教育活动,全方位展示本企业改革发展的辉煌成就,展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生动实践,生动反映科学发展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用辉煌成就鼓舞士气、用成功经验凝聚人心、用美好前景催人奋进,营造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浓厚氛围。

2、各家企业电视台要转变工作作风,精心策划、精心组织,及时深入生产一线,宣传报道党的十八大在广大职工群众中产生的强烈反响和喜悦心情,及时宣传报道本企业贯彻十八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力争多出精品。明年的“好新闻”评选,要像2011年举行的纪念党建90周年电视节目专项评选那样,也要举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电视节目专项评选。

3、各家企业电视台要发挥电视媒体的综合优势,除去做好新闻报道外,还可以举行或录播好本企业干部职工欢庆十八大召开的文艺晚会、歌咏大赛、诗词朗诵、广场文艺等各类文化活动,既丰富本企业电视的荧屏,营造浓厚的喜庆氛围,又能满足广大干部职工的精神需求,释放广大干部职工的文化创造力。

4、网台合一的企业电视台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提前做好机房前端设备和传输网络的技术保障工作,要确保本辖区内电视用户及时收看收听到高质量的大会盛况。网台分家的企业电视台也要主动与有关网络传输部门提前沟通,落实责任。

5、全国企业电视系统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应在中国视协党组和本企业党委的领导和部署下进行。企业电视分会秘书处也要及时拿出富有企业特色的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重要精神的指导意见,对各会员单位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情况加强调研,选树典型,适时召开专题交流会。

(二)继续拓展“联合起来办大事”的内涵。

1、继续保持电视购物项目的良好发展势头。

电视购物虽然有了成功起步,但面临的工作任务还是很艰巨的。需要我们充分利用企业电视资源,在市场经济领域勇于突破,实现创新目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加入这项工作的会员台不在少数,努力的空间还是很大的。因此,首当其冲的重要任务,是急需扩大转播中央电视台购物频道的队伍。对此,我们要充分认识转播中视购物频道的重要意义,要向先进看齐、积极参与,从多角度、多层次去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力求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只有这样,“联合起来办大事”的战略构想才能化为现实。如果单打独斗、各自为战,没有实质性的联合,就会势单力薄,容易被地方政府的电视媒体各个击破而最终淘汰。我们坚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参与电视购物项目的单位会越来越多,会产生越来越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出台联合制播《安全与法》节目项目。

宣传贯彻党的安全生产方针,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保障职工生命和国家财产安全,是企业电视台宣传报道工作的重要内容。前一段时间,负责企业电视分会新闻业务建设的副会长单位东方物探电视台,敬职敬业,自加压力,积极主动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联系,提出企业电视分会与其联合制播《安全与法》栏目的创意,并与栏目组达成初步协议。该栏目是以国内外重大安全生产事件和典型案例为主要内容的专题节目,以常态周播电视栏目的方式,已在北京、上海、重庆、河南、山西、贵州、新疆、西藏等四十多家省市(自治区)电视台播出,形成强大覆盖网络,受众人群达三亿七千多万。如果我们企业电视分会加入进去,既可以由各企业台独立完成节目的摄制(工作版),由该节目组负责包装和串接;也可以由栏目组负责按照各家企业台策划的选题进行摄制。这种制播方式为各家企业电视宣传本企业安全管理理念与企业科学发展的成就,分享安全经验,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具有深远的发展前景。企业电视分会准备在全国企业电视系统开展《安全与法》节目制播联合行动,《安全与法》节目制播联合行动是继电视购物之后,全国企业电视实施“联合起来办大事”战略的第二个大项目。待东方物探电视台拿出方案,经分会会长办公会讨论通过后,将选择一部分有意愿、有能力的会员台进行试点推广。

(三)继续提升培训交流工作的质量。

根据以往两届研讨会的经验,明年的研讨会在继续保持专家讲课、点评的基础上,要求交流发言的人员要制作视频课件,在交流过程中现场答复听课者的提问,同时加大分组讨论的时间,让大家畅所欲言,发表意见,确保交流质量。本次年会之后,分会将下发文件,开始进行今年的“好新闻”评选工作。希望各会员台认真审选,积极申报。届时仍然从分会专家库中抽聘人员组成评委会进行评审。明年的业务交流除去召开研讨会之外,还准备适时举行全国企业电视节目主持人大赛。比赛采用报送光盘的形式,聘请专家评选,选择一家企业台承办颁奖仪式,同时邀请著名主持人到场举办辅导讲座,还要举行电视节目主持人才艺展示。希望各家企业台根据分会下发的比赛实施方案,精心组织,积极报名。另外,在征得中国视协领导同意的前提下,适时组织出境考察。

(四)将队伍思想建设提高到一个新层面。

企业电视分会成立二十多年来,之所以能不断发展壮大,形成现在的可喜局面,靠的就是我们有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企业电视分会今后的道路还很漫长,面临的任务还很艰巨,我们要不断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事迹来激励自己,提高思想素质和业务技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是一句说了多年的老话,更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要提高全国企业电视队伍思想素质首先要从企业电视分会领导班子抓起。我在前面提到的辽河油田、东方物探、阳煤集团、北方重工、西飞、济钢、湘钢、南钢、上海澳润、塔里木油田、吐哈油田等单位,他们在规模上不是最大,在经济实力上不是最强,为什么能如此不惜人力、物力、财力,热心支持、参与分会的各项活动呢?是因为他们有很高的思想境界,有很强的组织观念,能够摆正自己的位置,尊重分会、尊重兄弟电视台。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这些单位的台长在企业领导心目中有位置,能说得上话,办得成事儿。他们无愧于“全国优秀企业电视台台长”的光荣称号。企业电视分会是一个松散型的社会团体,全靠大家的情感和缘分来维系分会的存在。如果我们这届理事会成员单位都能像他们一样尊重分会和支持分会,为会员单位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形成一呼百应的局面,那么企业电视分会的各项工作就会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就会登上一个新的台阶。从今年开始,我们的评先评优工作要作一些改革,先进集体拟设“最佳企业电视台”和“优秀企业电视台”两个档次,台领导也分设“最佳企业电视台台长”和“优秀企业电视台台长”两个档次。对被评为“最佳企业电视台台长”的同志,不仅在精神上给予鼓励,而且要在物质上给予奖励。

同志们,让我们团结起来,在中国视协党组和各企业党委的领导下,在新的工作年度里共同努力,打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大报道战役,并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励精图治,奋发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为全国企业电视事业的科学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一二年八月三十一日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