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人文中国——世居系列”全国电视纪录片、专题片推选表彰活动在深圳举办

来源:中国视协   

大会现场

2012年12月21日,由中国视协主办、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城市电视台工作委员会、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承办的“人文中国——世居系列”全国电视纪录片、专题片推选表彰活动在深圳举办。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赵化勇,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张显,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彦民,以及来自全国各级电视台的获奖者代表共近1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赵化勇颁奖

张显在颁奖典礼上讲话。他说,纪录片是形象记录和展示中国历史、中国文化和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重要文化传播载体,是国家文化战略的一部分。大力推动纪录片创作,对于展现国家发展变化,传承民族优良传统,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促进国际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人文中国——世居系列”全国电视纪录片、专题片推选是中国视协为推动以“人文”为主题的纪录片、专题片创作,推进我国文化遗产保护,而组织的专项评选活动,得到了各地宣传、文化、旅游部门和电视台积极响应。张显说,我国具有无比丰富的历史、人文和自然资源,我们的亿万人民正在进行着创造美好生活、建设美丽中国的伟大实践,真实地记录和再现我们民族的发展历程、优秀儿女和灿烂文化,关注奋勇行进中个体独特的心灵世界,是电视人的使命和责任,也是电视纪录片充分发挥文化传承和价值引领作用的优势所在。张显表示,为更好地服务电视台,今后中国视协将继续围绕和挖掘“人文”主题,再举办一些专项的活动或节目推选,力求将“人文中国”系列做成品牌,做出特色。张显希望广大电视纪录片工作者要继续潜心创作,耐住寂寞,多出精品,为推动电视纪录片的发展,为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张显讲话

在颁奖典礼上,“人文中国——世居系列”全国电视纪录片、专题片推选活动评委、中国视协副主席、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院长李兴国对获奖作品作了精彩的点评。获奖代表深圳电视台欧阳华南、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王欢也就各自的创作谈了切身体会。

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总裁陈君聪致辞

据悉,此次“人文中国——世居系列”全国电视纪录片、专题片推选共有75部电视纪录片、专题片参加评选,其中50部作品最终在推选中获奖。所有这些参评和获奖作品都将镜头对准至今仍然鲜活的老宅、老院、老村、老镇、老街、老巷、老城等文化遗存,以精致的镜头语言展示了我们民族独特的历史、文化、生活方式和审美创造,从一个侧面记录和反映了所表现地区的文化发展的过程。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制作的《沧海桑田——深圳村庄30年》 获得的特别奖;《夕佳山民居》等20部作品获得一等奖;《“义”字里的商道传奇》等19部作品获得二等奖;《一棵树上一窝雀》等20部作品获得三等奖。

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彦民颁奖

城市电视台工作委员会年会也于当日在深圳召开.

获奖代表合影

《舌尖上的中国》执行导演张铭欢谈创作体会

合影

 

来源:中国视协
作者:王军强
编辑: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