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加强电视合作 促进共同发展——“2007中国-东盟电视合作峰会”在春城昆明举行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由中国东盟协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云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云南省广播电视局主办,云南电视台、北京创世纪经典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承办的“2007中国-东盟电视合作峰会”,2007年12月18日至21日在昆明举行。来自东盟十国以及中国主流电视台约150位电视工作者会聚春城昆明,共商电视媒体交流合作大计。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平,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冯佐库,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中央电视台副台长张长明,国际组织东盟秘书处助理秘书长潘梅斯瓦南,云南省广播电视局主持工作的副局长杨文虎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云南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郑明主持。
  
  云南省副省长刘平在峰会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云南是中国通往东南亚、南亚最便捷的陆上通道,与越南、老挝、缅甸三国接壤,目前,东盟已成为云南省最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今次峰会的召开为与会各国电视人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相互借鉴的机会,更重要的是为推动中国与东盟在经济、社会和文化等方面的友好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冯佐库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的领导下,中国东盟协会与东盟人民对外友好合作协会密切合作,配合国家外交政策,利用社会资源,举办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活动,增进了中国和东盟人民间的友好情感。他希望通过本次峰会拉近彼此的距离,加强沟通,为深化将来的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指出,中国与东盟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精神,在政治、经济、社会、安全、国际和地区事务等领域开展了全面、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今后,希望与东盟电视界加强合作,优势互补,整合资源,共迎挑战,共谋发展,共享繁荣,以展示中国——东盟电视共同发展的宏伟前程。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电视台台长赵化勇发来贺信说,中国与东盟国家是近邻,在千百年的友好交往中建立了深厚的传统友谊。近年来,中国和东盟国家的电视有广泛的合作,今天召开的“2007中国-东盟电视合作峰会”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和东盟国家电视合作的深入发展,提高合作质量。面对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的发展趋势,我们有必要优势互补、加强合作,携手努力共创我们的明天。他祝“2007中国-东盟电视合作峰会”圆满成功,祝与会的同行们身体健康,工作愉快。
  
  国际组织东盟秘书处助理秘书长潘梅斯瓦南代表东盟秘书长王景荣指出,东盟与中国一直享有良好的合作关系,电视合作峰会这样的活动,会使越来越多的人民与人民之间的交流的增加,东盟与中国的友谊必将天长地久。
  云南电视台台长杨文虎介绍,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加强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的电视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希望通过峰会的举办,搭建起国内与东盟各国电视界合作交流的良好平台。并在此基础上,建立电视节目方面的合作交流机制,增进各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文化交流。”
  “2007中国-东盟电视合作峰会”期间,来自中国及东盟10国的主流电视媒体、电视机构负责人就各国电视台之间的节目交流进行了沟通。
  会上,中央电视台副台长张长明发表了《向世界发出东方的声音》的主题发言。他谈到,首届“2007年中国——东盟电视合作峰会”是亚洲电视媒体的一次盛会。峰会以“合作,发展”为主旨,反映了与会各方谋合作、谋发展、求进步的共同心声。中国中央电视台作为中国国家电视台,希望能够通过参加本次峰会,与新老朋友一道,共同促进亚洲电视的繁荣发展。他觉得,很多西方人士对中国,对亚洲的认识基本上来自于媒体,加强东、西方之间的沟通交流,向世界介绍一个真实的亚洲,真实的中国,让世界了解一个真实的亚洲,真实的中国,对于消除国家、民族之间的偏见、误解、加强了解、增进信任,至关重要。他希望通过多种形式,实现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的交流、合作,努力做大做强,在亚洲电视媒体共有的平台上,向世界发出来自东方的声音。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副主任李汀做了《讲述一个大家都喜欢的故事》的演讲。他认为,电视剧是人类当今时代运用电视媒介的视听语言讲述故事的新型艺术形式,拥有最广泛的观众。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就是中国最大的用电视剧艺术讲述故事的单位,已制作了500多部、近5000小时的电视剧,也就是说,剧中心已经讲述了500个故事,而且还会讲下去。讲一个让大家都喜欢的故事是剧中心为之奋斗的目标,“讲什么”“怎么讲”“讲精彩”融入了这个制作单位所有人员的思考、才华和心血。参加本次中国和东盟诸国的电视合作峰会,祝愿和期待通过这扇“窗口”,探索交流,寻找和发现我们共同有兴趣的故事与合作途径,编织和讲述一个个让大家在不同的国家里都能赢得大家喜欢的故事。
  
  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影视事业部副主任、中视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华在《中国的电视剧制作业现状》报告中谈到,目前,中国共有电视剧制作单位2200多家,中国电视剧产业链已初具规模,形成包括投资、制作、交易、播出和广告经营五大环节在内的,有电视剧制作方、购买方、播出方、观众和广告客户等多方参与的基本完整的产业链形态。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在中国电视剧人的不断努力下,中国电视剧制作业必将欣欣向荣,蓬勃发展,成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影像化名片。
  北京中北电视艺术中心董事长尤小刚介绍说,中北电视艺术中心是国有控股制作公司,共生产了1000多小时电视剧和电视节目。这次参加中国-东盟电视合作峰会,也带来了两部片子,一部是大型纪录片《前清秘史》,另外一部是电视剧《死去活来》。这部电视剧讲述了离异夫妻所必须面对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剪不断理还乱”的诸多问题,该剧在上海电视台播出后,获得了10.7%的高收视率,即将在北京和其他省市台播出。希望今后有更多优秀的中国电视剧到东盟国家去播放,与各国电视台一起共同开拓市场。
  参会的中国卡通产业论坛、五洲传播中心、上海文广集团五岸传播集团、湖南电广传媒节目公司、央视动画有限公司、火车头文化传播集团的代表也纷纷发言,会场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为,中国与东盟有着长久的良好合作传统,与东盟各国同行在电视领域开展交流是一贯的愿望,并将继续为之做出努力。
  另外,与会的各国电视台介绍了本国电视台的情况,并就商讨确定各电视台间如何建立长期交流合作机制展开了热情洋溢的研讨。柬埔寨国家电视台总裁谈到,柬埔寨国家电视台是一家国有电视台,成立于1983年12月。随着与东盟国家及一些国际间组织如文化与贸易委员会的交流与合作,他们在为本国及全球观众服务方面取得了瞩目的成就及效益。参加此次峰会他们将获得更多的电视节目制作的经验和知识及电视播出的高科技传输方式。
老挝国家电视台负责人指出,老挝国家电视台成立于1983年。成立之初,有40多位员工和技术人员。现有员工多余200人,每天播放节目18至20个小时,包括法语与英语节目。在1994年,老挝国家电视台开始用卫星发送信号。今后,老挝国家电视台要进一步提高节目质量,开发人力资源,提高技术系统,特别是必须发展数字电视系统,追赶上全球信息化的潮流。
  缅甸广播电视台电视部主任说,缅甸广播电视台最初于1980年成立,至今都保持没有播出信号中断的纪录。1990年我们开始用卫星系统来传输信号,现在使用泰星ThaiCom3。现在,我们的技术已经成熟,即将使用数字系统。1997年缅甸加入东盟,与东盟国家进行了多方面的合作。现在,我们期待与中国电视领域的合作,我们相信参会各方均会从本次峰会中受益。
  本次峰会期间,代表们还观摩了各国的纪录片和综艺节目;通过了《“2007中国-东盟电视合作峰会”共同宣言》,对今后进一步的合作发展取得了共识,确立了目标。
  最后,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黎鸣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峰会得到了中国和东盟国家政府和有关部门、国际组织东盟秘书处的重视,以及电视界同行朋友们的积极参与。与会代表充分准备,提供参评、参展节目,积极发言,提出合作意向,签署了共同宣言。云南电视台与6家电视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许多电视机构都在积极洽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峰会这一平台效应将会发挥得越来越好。当晚,在云南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了“我们共创未来——‘2007中国-东盟电视合作峰会’闭幕式暨获奖节目颁奖晚会。”
  “2007中国-东盟电视合作峰会”是东盟各国电视界与中国电视界前所未有的盛会。本次峰会的召开,为与会的电视界的朋友们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相互介绍的机会,希望以此为开端,构建起中国与东盟各国电视台之间的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不断丰富合作的内容,拓展合作的空间,互惠互利,共创未来。

稿件来源:《当代电视》2008年第1期
撰稿:本刊记者  摄影:林卫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