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金鹰奖折射电视剧走向:穿越已死 革命正红

来源:中国视协   

金鹰奖为我们留下了许多晦暗难明的谜团,比如“观众喜爱”和“最具人气”究竟如何区别,优秀电视剧为什么是19部这样一个奇怪的数字?不过,我们还是把精力投入到这份精心编排的获奖名单里,猜测一下这只鹰希望中国电视剧走向何方。

本届金鹰奖第一阶段评选共选入电视剧168部,这个名单既去掉了一些广受瞩目的现代剧如《夏家三千金》,也剔除了叫好不叫座的怀旧剧集《请你原谅我》,而出现了《阿囧外传》这种不知道列入哪一类的作品;当然名单里大量的革命题材剧也预示着最终名单将会怎样。

事实也的确如此,19部优秀电视剧中,革命题材(含谍战)有12部,占63%的份额;幕后创作类个人奖项全部被此类剧集囊括。这不意外,电视剧观众有一个数量庞大的沉默观众群:城镇居民及农村人口。他们的主要娱乐活动除了打麻将就是看电视。播出的电视剧是什么题材决定了十亿人会看些什么想些什么,这些观众只是被动接受。

在剩下的获奖剧目里,《古村女人》《奢香夫人》都是主题积极向上的作品。再剩下的古装剧、武侠剧、近代(清末民初)剧、现代剧、当代生活剧各一部,相当于另外四颗星——也意味着接下来,古装剧和武侠剧都有自己的生存空间;近代剧和现代剧则应该健康向上——矛盾太多的剧尤其是婆媳剧的确已经不被喜欢。

穿越剧则前途一片黑暗。尽管总局曾说过不一刀切,欢迎反映主流价值观的穿越剧,但反对捏造历史的规定已经命中了穿越剧的死穴。广受追捧的两部穿越剧《宫》和《步步惊心》都不在获奖名单,传达出这类剧集完全不受待见的信号。实际上今年开始,穿越剧这个火爆一时的剧集类型就已经淡出电视台排播表,江湖上已经只剩下四阿哥和八阿哥的传说。

去年穿越剧大热的时候,曾有不少负面新闻,比如有青少年因为看穿越剧而自杀什么的,加上穿越剧本身情节离奇,引起很多非议。有一些观众表示,内容审核还是很有必要,免得青少年都长成脑残。于是金鹰节体现了这些观众的意愿,不仅没有了穿越剧,连青春偶像剧也都没有——大概青少年观众忙着给自己喜爱的明星投票,而忘记了去支持自己喜爱的电视剧。青少年被赶离荧屏固然有利于他们保护视力,却会使荧屏进一步失去活力。不能不说,稍微有些遗憾。

另外,本届金鹰奖的演员类奖项有许多有趣的现象,比如最具人气的文章和杨幂都已经转战大银幕,短期内不太可能屈尊拍剧;宋佳凭借《悬崖》已经斩获两个视后奖项,而剧中发挥出色的张嘉译颗粒无收;最具人气演员投票女演员比男演员候选少一个,今年大红大紫的孙俪却不在候选名单内。

作为国家级的唯一以观众投票为主评选产生的金鹰奖,代表了社会的选择,也影响着创作的方向。希望电视人能够坚持创作的品质,不要扎堆同一题材,不要投机“革命”。从本届金鹰奖也可以看出,任何题材都可以拍出广受欢迎的精品剧,荧幕丰富多彩才能留住观众。

 

来源:新京报
作者:谢度洲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