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毕述林:扎根东北沃土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近年来,吉林省创作生产的电视剧特别是农村现实题材的电视剧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和喜爱,也得到了业内的肯定和好评。《希望的田野》、《美丽的田野》、《圣水湖畔》、《都市外乡人》和《插树岭》等一大批农村现实题材电视剧相继热播央视荧屏,引起业内外的高度关注,被誉为“吉林电视剧现象”。
          
  “吉林电视剧现象”在国内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吉林农村题材电视剧在业界有了相当的知名度,但怎样在原有的基础和优势上继续发展,变“现象”为品牌,把电视剧制作变成产业,这是我们一直思考的课题。基于这样的考虑,2006年初,吉林省广电局集中整合全省影视剧优势资源,适时组建了吉林省影视剧制作集团。通过整合资源、体制创新,吉林影视剧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创作、生产步入新台阶。
  吉林的农村电视剧创作深深地扎根在东北文化的深厚沃土中,洋溢着浓浓的家乡情、故土情和火爆、诙谐的东北风情。这是我们的传统,也是我们的风格。但生活在继续、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变化,吉林农村题材电视剧如何能做到“三贴近”,真实、生动地记录发生在东北大地上农村生活的变迁和农民兄弟的喜怒哀乐,出路只有超越、求新求变。我们坚持做到两条:一是认真学习别人创作农村电视剧的经验,吸取营养,当好学生;二是发挥我们的传统优势,不断超越自我,向农村火热的生活要素材、要故事。过去我们农村题材电视剧的创作总是离不开土地、农民、选举等内容,甚至在地域上不要说走向全国,连走出东北都做不到。这不能不说是个遗憾。最近我们正在着手创作的一部电视剧《俄罗斯姑娘在小城》,对农村题材剧的新领域做了尝试与探索。我相信,只要农村题材电视剧贴近生活、引领生活,不断创新、不懈追求,就能获得观众的喜爱。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