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文化观察
 

今年荧屏历史剧仍红 80后婚育题材升温

来源:中国视协   
《大漠苍狼》剧照
《今夜天使降临》剧照

作为未来一年电视荧屏的风向标,第12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昨日在京正式开幕。尤小刚的新剧《大清宝典》、黄志忠新作《大漠苍狼》、杨阳导演的《今夜天使降临》等重磅作品悉数亮相。记者在交易会现场发现,近半参展电视剧都是历史、年代题材,近年来受到热捧的家庭剧也占了相当分量。

历史题材走俏——秘史、史诗、年代一个都不落

 

尤小刚推《大清宝典》

 

钟汉良李成儒上演“无间道”

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上,不少新作悉数亮相,尤小刚也带着新剧《大清宝典》参与推介。解读乾隆登基、揭秘清宫十大疑案等剧情曝光之后,当天,该剧演员阵容首次揭开面纱,钟汉良、李成儒将围绕皇位展开“无间道”。升级当“奶爸”后三年没接戏的吴若甫,也以剧中的光头造型亮相,抢足眼球。

2003年起,尤小刚推出《孝庄秘史》,掀起了古装剧的新风潮,开辟了“秘史剧”类型。之后他陆续推出《皇太子秘史》、《康熙秘史》、《西施秘史》等“秘史剧”。此次《大清宝典》是“秘史系列”的升级版,故事讲述雍正十三年皇帝急病而亡、谁人继位开始,此时,原本放在“正大光明”匾后的建储诏书不翼而飞,拥有继位资格的理亲王弘皙与宝亲王弘历展开了“无间道”之战。谈及为何放弃“秘史”的称号,“秘史用的人太多啦,我就叫‘宝典’吧。”尤导表示,该剧将强烈的节奏和抒情的手段合二为一,“我们慢工出细活,因为这部戏有浓厚的文化历史积淀,所以我们杜绝噱头、拖沓和哗众取宠。”

该剧在演员阵容上,除了年轻演员迟帅、舒畅领航,还邀请了吕中、吴若甫、胡兵、钟汉良等实力派助阵。乾隆一角暂定由钟汉良饰演,而与之抗衡的弘皙则由李成儒担纲。值得一提的是,息影两年多的吴若甫此次重新复出,已经落发定妆的他将饰演赵頫一角。吴若甫昨日亮相,接受采访时坦言,赵頫这个角色非常痛苦,“皇上压、亲王拉,明明是活生生的人,却成了砧板上的肉。这类角色在我过去演的影视剧中没有遇到过,很有挑战。”谈及息影三年的原因,他说:“三年前我女儿降生了,我对她做出了承诺,一定要陪伴她度过这段最重要的时光,所以大概有两年多的时间,我没有拍戏。”

黄志忠主演《大漠苍狼》

并首次担纲艺术总监

由黄志忠主演的英雄传奇抗日大剧《大漠苍狼》日前完成了后期制作,昨日在北京电视节目推介会上正式亮相。

《大漠苍狼》讲述了黄志忠饰演的洪泰从单纯的复仇之路走向以国为重、保卫国家资源不被掠夺的传奇经历。该剧演员阵容强大,黄志忠、刘孜、左小青、刘威等悉数担纲,值得一提的是,黄志忠更兼任该剧艺术总监一职。此外,该剧服装由《甄嬛传》团队操刀。

张纪中打造《英雄时代》

 弃用高身价演员

  新《西游记》之后,蛰伏两年的张纪中又要“出手”了。上月30日,由他执导的史诗大剧《英雄时代》在河北涿鹿举行了奠基仪式。该剧将再现五千年前炎帝、黄帝、蚩尤三位人文始祖率部落征战融合的历史场景,填补荧屏史上这一题材的空白。张纪中笑言,他将客串伏羲大帝一角,“造型和我本人很像,算是本色出演。”

  与以往张纪中的剧作相比,《英雄时代》没有豪华的明星阵容,赵立新等主演都是实力派低调演员。对此张纪中说:“他们都是大牌,或者都将是大牌。不一定要用特别贵的演员才有收视率,我选择的演员,首要是合适,还有就是表现力要强大。”

家庭剧持续升温——聚焦80后婚育话题

 《今夜天使降临》

 剧集结构类似《绝望主妇》

在本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上,家庭剧持续升温,《今夜天使降临》、《8090婚约》等剧悉数亮相,大部分家庭剧都把焦点放在了80后的婚育问题上。不少制作方认为,如今80后已经长大成人,并面临着结婚生子的问题,这类题材的电视剧近三年之内都会升温。

由杨阳执导,李小冉、马苏、刘涛、李晨、秦海璐等主演的《今夜天使降临》是家庭剧中最受关注的剧目之一。谈及今年同类题材作品爆发,杨阳表示:“编剧和导演当然要重视市场和观众的声音。每年有那么多集的电视剧,可是真正叫好又叫座的作品并不多,说到底还是品质胜过一切。”

《今夜天使降临》的故事围绕着“产科医生”李小冉、“广告白领”马苏、“豪门媳妇”刘涛这三位闺蜜展开,推介会上,该剧片花首次曝光,台词幽默,多线并重又互有交集的结构,与《绝望主妇》、《绯闻女孩》等热播美剧有异曲同工之妙。该剧预计在今年7~8月份播出。

《裸嫁时代》开机王雷童瑶谈穷说爱

《裸婚时代》热播之后,《裸嫁时代》也于近日宣布开机。该剧由《裸婚时代》编剧周涌担任编剧,余淳导演、王雷与童瑶主演,该剧讲述了一对在某城漂泊的青年男女,在无住房、存款,甚至在父母反对的情况下结婚,以及随之而来的种种矛盾。

曾执导《金太郎的幸福生活》的导演余淳表示,虽然剧中有不少喜剧情节,但其实是一个严肃的现实题材,“剧中两个人不停地面临生存压力,买房、创业、失败,又卖房……王雷和童瑶一直在谈穷说爱。”

刚刚在热播剧《独生子女》中出演“裸嫁女青年”的童瑶,此次再次出演裸嫁角色,被戏称为“裸嫁专业户”。

 

来源:新浪娱乐
编辑: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