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文化观察
 

模式节目的过去、现在与未来——访世熙传媒总裁刘熙晨

来源:中国视协   

北京世熙创意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我国第一个引进、制播国际节目模式的民营传媒企业, BBC Worldwide (BBC环球公司)全球节目模式中国大陆制作中心,先后将《舞动奇迹》 《挑战麦克风》 《中国梦想秀》等模式节目引入中国。2009年,世熙传媒和湖南卫视共同完成了全民卡拉OK节目《挑战麦克风》的模式化,获得BBC环球公司(BBCW)的权威认可,将《挑战麦克风》的节目模式销往泰国正大集团下属电视机构TRUE VISIONS,直接推动了中国第一个国际化节目模式的诞生。这也是中国电视机构第一次在国际上通过销售节目模式取得收入。

引进原因:一档好模式提升整个频道

记者:今年年初在广西卫视开播的引进模式节目《猜的就是你》一下令原本收视排名十分靠后的广西卫视能在节目播出时段跃进了前十。当然,之前还有《中国达人秀》《中国梦想秀》 《中国好声音》等节目,这些节目的上线让东方卫视和浙江卫视迅速与原先的综艺大佬湖南卫视形成了三分天下之势。你是怎么看引进模式节目对一家电视台的作用。

刘熙晨:一档好的模式节目引进成功的话对于整个频道的提升是非常明显的。近几年来,几个电视台收视率你追我赶,形成了前三强的稳定态势,这基本是依仗引进模式节目成功的。其中最突出的是《中国梦想秀》导致了浙江卫视的转型。2011年与我们合作《中国梦想秀》之前,浙江卫视被《我爱记歌词》之类的节目充斥,他们当时打出广告词是“我爱中国蓝” ,“中国蓝”是什么呢,比较空洞。当浙江卫视引进了《中国梦想秀》之后,整个频道变成了梦想频道。就因为一个模式节目的成功,带来了频道定位的调整。2012年,浙江卫视推出了《中国好声音》,《中国好声音》依然打的是“梦想”牌。 《中国梦想秀》和《中国好声音》两个好节目撑起了整个频道新的升级。湖南卫视从2006年开始和我们合作了《名声大震》 《舞动奇迹》 ,并陆续引进了数个正版的模式节目包括《快乐2008》 《Top Gear》 《挑战麦克风》 ,当时湖南卫视整体的优势是明显的。到2012年,湖南卫视有所波动。经过一年的调整,它在2013年年初拿出了《我是歌手》这个节目,一下占据了一年收视的先机。频道品牌又有了大的提升,紧接着他们还要上第二个模式节目《中国最强音》 ( 《X Factor》 ) 。而江苏卫视就是一个《非诚勿扰》带动了整个频道的品牌。所以,真正把频道的影响力、收视率、口碑带起来的就是成功的模式节目。

记者:在与某个电视台平台进行合作时,怎么为他们选择适合于他们的节目模式?

刘熙晨:大家对自己想要哪个模式节目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大家总是说,“我要一个大模式,一个能一炮走红的模式” 。一方面,因为中国的频道定位都一样,都是综合频道,彼此之间没有多大区别。不会因为定位不同而对模式节目的要求不同。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可能会从频道的气质和资源方面提出建议。还有一个机制问题。一个大的模式节目需要调动全台的力量,电视台有没有能力举全台之力来做一个节目,进行合理的资源调配呢?

记者:如何考量一档节目模式适不适合于引进?

刘熙晨:我们已经做了7年的模式中介,我们也试着去总结这方面的经验,要考虑政策因素:高额资金的节目、节目倾向于展示人性中阴暗面的都不能播出。除了这两条,其他的节目都能做。模式节目分为活动类、真人秀、真实娱乐类、游戏类、剧情类。 《中国达人秀》 《舞动奇迹》是选秀类节目,基本都属于(演播室)娱乐类节目,国外的真实娱乐类节目,如像《变形记》这样的节目,是全在室外拍摄,类似纪录片的节目,国内还比较少。这是囿于国内电视节目制作能力的问题,在这方面我们受的制约是很大的。

记者:您刚才提到大连电视台的负责人也到您这来想寻求合作,您觉得这种模式节目遍地开花的状况是否正常?

刘熙晨:我觉得正常,因为这些地面电视台也想突破,但是找不到更好的办法。一个电视台想要突破,核心是内容。内容决定了电视台能不能走得更高更快。他们做不出更让观众喜欢的节目,从创意到制作,都面临了瓶颈。地面台也是当地观众喜爱的频道,他们也理应做出品质高的节目,让他们的观众来欣赏。从这个角度,我们要创新合作机制,其中是有空间。今年我们会面向地面台做引进模式节目,几家地面台联手推出。地面台的模式节目会是高投入、接地气的,当地观众会喜欢的,就这两个标准。

维权意义:打击抄袭才能保障创意研发

记者:去年年底,央视宣布要推出全新节目《舞出我人生》 ,此为美国Dancing with the Stars ( 《与星共舞》 )的模式。在央视宣布这个消息以后,世熙传媒发表声明,指出《舞出我人生》为来自英国的《Strictly Come Dancing》模式,并没有获得授权,中国正版的落地节目为湖南卫视的《舞动奇迹》 。几年前,东方卫视的《舞林大会》也来自这个模式,同样也没有经过授权。但目前,由于著作权法不保护创意即模式,因而不能适用著作权法保护版权,这对模式引进带来哪些问题?

刘熙晨:国内的模式市场发展得很快,但是我们在国际模式公司的眼里还是不规范,其中重要一点就是模仿抄袭。模仿抄袭之风在国内电视一直存在,而且有的电视台是以此为荣的。

我是这样看这个问题:一是他们为什么要模仿?节目的影响力要靠节目的创新来实现。创新就意味着风险。当你看到一个节目成功时,你知道这样的节目是OK的,那么直接模仿抄袭就是降低自己的创新风险。模式就是降低创新风险的方式。什么是模式?就是以前做成功的东西,我来教你怎么做。抄袭与购买模式不同就在于是否尊重创意。同样的逻辑,两种不同的选择。我认同他们的动机,反对他们的做法。

中国为什么缺乏好的模式节目,就是因为长期不尊重创意、不尊重模式的价值,导致了大家都不投入人力财力去做创意和模式,自然好创意就出不来。这是个恶性循环。如果大家都尊重创意和模式,就会有人投入人力财力研发创意和模式,好的创意和模式会源源不断生产出来。这是良性循环。一个有责任的中国电视人要为创意产业未来着想,尊重创意和模式,不要为一台之利一己之利,罔顾整个行业的需求。

我们很多电视台的人是没有责任感的,现在还有人明目张胆地抄模式。有的电视台给我们公司打电话说想买某个模式,我们说对不起,这个模式我们打算自己制作。这个电视台的人就明着说:你们要是卖,我们就买;要是不卖,我们就自己做了,反正我们台领导看中这个模式。还有很多电视台对模式的授权是不了解的。灿星公司与央视合作的《舞出我人生》 ,宣称引进的是美国《与星共舞》 ( 《Dancing with the star》 )模式,并且美国要来人指导制作。这是很可笑的事,因为美国的《与星共舞》是英国BBCW的《Strictly Come Danc ing》即《舞动奇迹》授权到美国做的,美国方面是无权自己再授权的。灿星是不可能从美国拿到授权的。

记者: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维权,国外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

刘熙晨:在欧洲国家,他们是靠诚信和行业自律。我们国家在逐渐向诚信社会迈进。现阶段,法律不保护创意没关系,我们靠市场来保护,即我们要让模式有价值。我们公司从2006年从事模式引进,我认为我们最大的贡献不是卖出了几个模式,而是推动了中国节目模式市场机制的建立。现在大家觉得模式值得卖了,慢慢就是形成市场机制,市场机制建立起来以后,大家就会去引进模式、研发模式。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一些抄袭模仿是难免的。

靠行政力量来维权是很有效果的。2006年东方卫视推出《舞林大会》效果很好,但是之后他们停了两年没有办。就是因为我们做了相应的维权。我们向国家广电总局、国家商业部版权中心、上海市委都发了函,据说这些函最后都转到了广电总局,广电总局做了工作。两年之后, 《舞林大会》再做时就进行了很大的变动和调整。在他们停办的两年时间里,我们与湖南卫视做了《舞动奇迹》第一季和第二季,效果非常好。

还有一种方式就是依靠《反不正当竞争法》维权。例如一个引进模式节目的收益是可见的,有收视率等数据支持,但由于你抄袭的节目导致了我的节目收视率的下降,就可以从《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角度来维权,在国际上已有了案例。

模式生产:不是拍脑袋想出来的

记者:国外是如何进行模式的研发呢?

刘熙晨:他们有各种创意的方法,例如说讨论的方法、节目各种元素组合的方法。他们开讨论会都有一套严格的流程,第一轮研讨会怎么开,第二轮研讨会怎么开。这套东西其实也不复杂,只是我们还没有这套理念。他们的研发结果优于我们的地方在于:例如我们在创意时也许只考虑节目的3点因素,而他们会考虑其中的23点因素,所以我们的创意细节是缺失的。

记者:有的模式节目办了一季两季之后就销声匿迹了,您怎么看这一现象。这些节目没能持续办下去,是因为水土不服的问题吗?

刘熙晨:其中有水土不服的问题,就是本土化没有做好。本土化是我们的能力问题,能力只能靠时间来解决。但是更主要的原因是一个成功的模式节目出现后就会出现很多跟风的节目,把节目资源过度消耗,把本来可以做很多年的节目变成了只能做一两年的节目。过度地消耗资源,过度地消耗题材,导致节目的生命周期缩短。

记者:在选秀节目方面,如果不能保持住选手未来的星途,是不是对选秀节目的生命力也有伤害?

刘熙晨:这属于电视的衍生品部分,电视衍生品在中国刚开始做。包括选手的经纪、品牌的授权、产品的生产等,后两者可以理解为动漫的衍生品。能不能在内容产业下端把这个新的盈利点做好。这是对我们电视产业新的挑战。

记者:像选手经纪这一部分是否还是要看中国文化产业的土壤能否容纳和运作呢?比如说美国的《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是因为有很大的音乐剧市场可以支撑,他们需要大量的音乐剧演员。

刘熙晨: 《舞林争霸》的选手出来以后,可以当舞蹈教练可以办舞蹈班。

记者:可是《舞林争霸》中顶尖选手都是科班出身,甚至有一市歌舞团团长,他们中很多人都得过中国舞蹈的最高奖。

刘熙晨:如果这样,衍生品可能就真没有什么意思了。

记者:为什么您会看中《Top Gear》这样的汽车节目留下来自己制作,这看似一个分众节目,收视率会有保证吗?

刘熙晨:这是个大众化的节目,它在英国的收视率常常排名第一,女性观众占到了40 %以上。这是全世界最好的汽车娱乐节目,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汽车销售第一的国家、汽车产量第一的国家,我们需要一档这样的品牌节目,就这么简单。而且我们分析了这个节目的模式,它完全可以在中国做成功。所以我们引进的难点在于怎么把局限在中国车迷层的节目变成大众化节目。英国的做法是把节目与英国的汽车文化结合在一起,我们引进这个节目就要与我国的汽车文化结合在一起。结合好了,这个节目可以与农民有联系,与小朋友有联系。

《Top Gear》是一个非常难制作的节目,做这个节目有四点必须保证,一就是投入, 150万元一集;二是三个男主持人是核心;三是制作和拍摄;四是出人意料的创意,既有汽车专业性又有大众娱乐性。这个节目我们将卖给四家卫视,就和数个卫视一起购买同一部电视剧一样。

100个人看了《Top Gear》 ,会有100个不同的感受,但总体是围绕着我之前提到四点。这就是模式的价值所在。模式能告诉你这是个什么节目,如果没有宝典可能一年两年的时间你都总结不出来。他们做了十几年这个节目,对于这个节目的核心已经提炼得非常清晰了。

记者:我们什么时候能有自己的模式节目输出到国外?

刘熙晨: 2009年我们把与湖南卫视合办的模式节目《挑战麦克风》卖到泰国去了。今年可能还会有类似的输出。我们与浙江卫视合作的《中国梦想秀》在进行改版以后成为新的模式,我们已经在和BBC洽谈了,想把这个模式卖回给BBC以输出到国际市场, BBC基本已经认可了这件事。原创模式我们也在努力,希望这一天早一点出现。

记者:输出原创模式需要什么条件?

刘熙晨:制作水平和创意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之后,我们才能真正产生自己的模式。至少要把国外先进的理念、方法变成我们的能力之后。

记者:你一直提到的模式理念是什么?

刘熙晨:一个娱乐节目应该怎么做?是一个导演拍脑瓜就能想出来的吗?在国外,他们一切按制作手册来做,其中包括舞美、灯光、道具、机位都有规定,这样大家对如何制作节目有一个清晰统一的认识。在中国没有人会这么制作娱乐节目。导演们认为自己每个人都是天才,非常自信,随意性强。这是小作坊式的而不是工业化的。英国人做电视是认真而严肃的。严肃到他们把制作手册称作宝典、圣经(BIBLE) ,可见在英国电视人眼中制作手册有多么重要。这是工业化生产的一部分。

记者:这与电影工业是一样的。

刘熙晨:是的。好莱坞一年生产上千部电影,只有五六个导演有修改剧本权和剪辑权。我们中国在做创意产业时落后的表现是:每个创意人都自以为是,认为自己应该天马行空做事情,自己每一个主意都是经典的。在市场环境下,要按照市场的方法做产品才能保证成功率。成功率就是利润,如果成功一个,赔了两个,最后还是亏本了。要用市场的方式思考和结构作品。

记者:各卫视通过模式节目的引进,学习到了什么?

刘熙晨:学习到了制作方法,并把制作方法变成我们团队的能力。中国的电视制作人需要通过这种学习提升自己。可以说,在模式节目这一块,我们向外看的时间并不长。电视剧进入市场比电视节目进入市场早十年以上,电视剧早就引进了国外的生产线,电视节目的生产才开始引进。就像汽车生产线一样,先付了别人引进费,慢慢学习到了技术,才可能有自己的品牌。我们的硬件一点也不差,差的是软件。当我们早已引进硬件时,软件需不需要引进,这是个需要打开的思路。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月玲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