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文化观察
 

明星跳水秀不“养眼”只“虐心”

来源:中国视协   

跳水真人秀节目《中国星跳跃》和《星跳水立方》播出,引起广泛争议,观众称——

明星跳水秀不“养眼”只“虐心”

“养眼”是节目播出前网络宣传的一个重点,虽然制作方并不承认节目的看点是诸如人造美女、比基尼、平胸、乳沟、露点、硅胶、走光之类关键词,但在网络上这样的评论却随处可见。

观众称“虐心”是指节目还未开播,就不断传出明星受伤的消息,节目进行中也事故频发,使网友和观众质疑节目的安全性。

这两档节目并非来自民众的需求,也未必满足民众的需求,为了缝合这种供需之间的裂隙,电视节目把色情、情色或是其它类似的欲望挑逗的噱头当作万用灵药已成为公开的秘密。

《中国星跳跃》与《星跳水立方》节目现场

浙江卫视和江苏卫视近日相继播出两档明星跳水的真人秀节目《中国星跳跃》和《星跳水立方》 ,在取得高收视的同时也引起了广泛的争议, 《中国星跳跃》继承了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和《中国梦想秀》的品牌影响力,而《星跳水立方》则号称由颇具影响力的《非诚勿扰》团队精心打造。两个“星跳”一登场就赚足眼球。而实际上在开播前两节目就已经历了场地之争、挖角之战、微博宣传和网络造势、首播抢先等多轮攻防。有趣的是在两档节目捉对厮杀的同时,两档节目的版权提供方也正因为版权纠纷打得不可开交。江苏卫视《星跳水立方》引进的是德国Banijay International公司始于2004年的明星挑战不同任务系列节目《临危不惧》中《临危不惧之高台跳水》的版权;而浙江卫视购买的是荷兰Eyeworks公司2012年推出的同类型名人跳水节目《名人四溅》 。2012年10月,德国Banijay已经针对荷兰的《名人四溅》提出版权诉讼。

两档节目均以挑战明星身体技能为主,主题接近,但表现形式各异。 《中国星跳跃》采用单挑模式,裁判打分和观众评审结合,重在娱乐。而《星跳水立方》则采用团队比赛,按国际跳水比赛规则由裁判评分,重在专业技能展示。主创方各自提出的节目看点是: 《中国星跳跃》强调明星在跳水过程中所表现的勇气是最主要看点,而结果相对次要; 《星跳水立方》则强调表现挑战自我、挑战极限的运动精神和专业技能。

与之相映成趣的是观众借网络媒体平台把两节目的主要看点归纳为两点:一是“虐心” ,二是“养眼” 。“虐心”首先是指节目中事故频发。两边节目还未开播,就不断传出蔡卓妍受伤,韩庚、牛群摔晕,包小柏耳膜穿孔,黄征出血,蔡妍耳朵发炎,陈光标被灌,阿雅吓哭,傅艺伟因恐惧退出,阿娇因心脏问题被劝退等消息。网友和观众不断质疑节目的安全性,身体素质差异极大的演艺人员经过几十个小时到十几天的速成训练就走上高台是否有违跳水项目的运动规律,参与节目的明星是否有安全保证。两节目组的回应均侧重在:已有处置突发情况的完备预案和已为明星购买高额保险,而对于如何预防安全事故、避免悲剧出现则言之甚少。观众由此猜测明星不顾自身安全和项目的运动规律,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甚至铤而走险是因为利益驱动。另有网媒暗指高额的出场费作祟,更有媒体曝出某星800万出场费和某星30万一跳的说法,但随后已被节目组否认。“虐心”的另一含义是指节目聚焦于选手挑战恐惧和身体极限时的非常态表现。例如阿雅的恐高;李彩桦面对镜头的大哭;牛群晕厥后女主持与众女星的崩溃表现,这些苦情段落招致近年来备受选秀节目煽情桥段摧折的观众的极度反感。

而节目的第二个看点则是“养眼” 。这也是节目播出之前网络宣传的一个重点。两节目均通过微博、官网、论坛等渠道释放大量的相关信息,如:“吴建豪大秀完美腹肌引尖叫” 、 “刘雨欣池边秀性感姿势” 、“张柏芝破除隆胸传言” 、“王丽坤最美素颜” 、“整容、植入假体的明星不能参与节目”等等。虽然节目制作方并不承认节目的看点是诸如人造美女、比基尼、平胸、乳沟、露点、硅胶、走光之类关键词,但在网络上这样的评论随处可见:“在备受期待的养眼度上,江苏卫视《星跳水立方》的明星们却显得有些‘气弱’ ,韩庚穿着‘大妈’御用的连体泳装就出场了,被浙江卫视《中国星跳跃》蔡妍、刘雨欣的‘沟人战略’甩出去几条街。 ”

无论是“虐心”还是“养眼” ,节目制作方都深谙此道,在观众的同情心和窥视欲之间翻云覆雨、擒纵自如,谋划着一场看似热闹的狂欢盛宴。但这场狂欢只是一种媒体狂欢,绝不是巴赫金所指的广场狂欢。广场狂欢的主体是平民,狂欢的内容是对权威的颠覆,而以真人秀为表现形式的媒体狂欢的主体是权力与资本,而非平民。也就是说这两档节目并非来自民众的需求,也未必满足民众的需求。为了缝合这种供需之间的裂隙,电视节目把色情、情色或是其它类似的欲望挑逗的噱头当作万用灵药已成为公开的秘密。当然在某些点上,例如对偷窥和肉体欲望的满足,会部分迎合民众需求并掩盖媒体自身的真实意向,两档明星跳水节目也未能免俗。据悉,浙江卫视的《中国星跳跃》首播收视率为1 . 68 %,而江苏卫视《星跳水立方》的首播收视率在索福瑞46城市调查中达到1 . 87 %。

尽管两档跳水节目自我标榜的看点是:正能量、公益慈善等,但实际上却与观众眼中的节目看点—— “虐心” 、“养眼”形成耐人寻味的反差。这种差别是目前国内媒体和民众各说各话的复调式话语景观的一个集中体现。究其原因,当下中国媒体的运作方式主要是在权力主导下、权力与资本并行控制媒体资源的非市场化运作模式或不完全市场化的运作模式。权力规定了媒体运作的基本框架,并靠行政命令不断介入媒体资源的调配,来控制媒体的市场行为。这种运作方式下,媒体的活动空间被以能否逾越为标准一分为二。在禁区之外因为缺少本应来自民间的制约机制监管,媒体可以自由行事。这距离成熟的市场化运作仍有相当距离。在一档节目从选题到执行的过程中,受众都是处于一个被想象、被揣测的尴尬位置时,受众评价与媒体自诩之间的悖离就必然存在。只要造成这种差别的原因存在,这种媒体与受众各执一词、各行其是的矛盾景观就仍将继续。

从表面看,两档跳水节目的同质化倾向和策划制作过程的全程近身肉搏折射出的是各卫视市场争夺中谨小慎微、患得患失的心态,以及为缩减市场风险而采取的保守跟随策略。而更深层面则反映出在国内媒体运行过程中,因为缺少科学的民间评价机制造成节目评价体系不完善、广告投放指标单一,并最终导致媒体在激烈竞争中过分倚重收视率指标的问题。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秋雅 杜桦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