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学术研究
 

《黄金密码》有感:为何总是如此雷同

来源:中国视协   

电视连续剧《黄金密码》说的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共、国民党以及侵华日军三方间的一场谍报生死战。尽管该剧血淋淋、凶厉厉,恐怖归恐怖,终究给人似曾相识的感觉——雷同。

一个美女被谍战两方的两个男人同时爱恋,这是一些电视剧常见套路之一。女主角魏天怡系中共在国民党情报稽查科的卧底,她与两名男主角周剑雄、段锋三人是军校好友,后来周与段分别走上了相反之路,成为谍战的主要对手,也是情敌。身为被“党国”器重的反共先锋、稽查科长段锋,在明知周是他的对手,且清楚他所爱女子爱的是周,却还死心塌地追爱这个女子,甚至在上司已认定她是“共党”分子后,段依然弃“政治前途”不顾而为她销毁证据、阻挠调查、欺骗“南京政府”。难道那个年代的谍战都少不了这般“两男争爱一女”之事?

被自己的党组织怀疑为通敌分子,是谍战电视剧又一熟面孔。刚刚接任中共情报站负责人的华大姐自以为是,仅根据经不起推敲的证据,便一次次组织追杀所谓的“叛徒”周剑雄;因周一次次脱险,同志们便怀疑是华出卖了情报所致。该剧这种“内乱”本为增添谍战的触目惊心,但表演情节曾几相逢,反而降低了吸引力。 

黑帮群中有善良之头,也是一个套路。剧中众多码头黑势力各霸一方,无恶不作。但其中一个叫酒爷的黑头不但同情周剑雄,结为兄弟,为了掩护周而被“政府”杀害,临死前酒爷还要求手下那帮打打杀杀的地痞流氓“跟着周剑雄走正道”。反派人物演变“路数”简单化,岂可信?

仿效,就会雷同;创新,才会免俗。面对一哄而起的谍战电视剧,人们之所以觉得很多作品都味同嚼蜡,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少个性风格,甚至有的只是换个片名模仿情节而已。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陈向阳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