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学术研究
 

《向东是大海》:生意经中的商运和国运

来源:中国视协   

王志飞饰演周汉良

姜武饰演黄初柳

《向东是大海》2012年3月10日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播出后,剧中的一些台词“生意不是交易,生意是人对物,交易是人对人,生意可以传承,交易可以害命”,“我到底要看看做生意能不能做出圣人来”引发观众的讨论。这部讲述宁波商帮在清末民初与外国列强打商战的电视剧,剧中发生的事基本上都能在历史上找到对应的事件,激烈的矛盾冲突、复杂的人物性格、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让观众看了非常过瘾。其片名《向东是大海》也摆脱了以往写商战剧的小格局,给人以联翩浮想。

复杂、丰富、好看

《向东是大海》集中了王志飞、姜武、冯雷、刘威葳、萨日娜等知名演员,他们在剧中都发挥出色。更可贵的是几位男演员,他们所扮演的角色对于他们以往的形象来说都是一种颠覆性的,因而也让观众看后觉得人物有特点、表演有突破。

王志飞扮演剧中的男一号周汉良,外号“三百六”,是一个三百六十行都干过的草根人物。王志飞一改过去的儒雅形象,变身为信奉“苍蝇也是肉”、任何赚钱的生意都不放过的小人物,甚至连自己的弟弟都不齿他帮人从上海扶棺回乡当孝子的生意经。

王志飞评价周汉良这个角色时说,“以前提到做生意叫‘打拼’,周汉良在内外势力的夹击下,在商海中一路‘血拼’,用‘脑袋别在裤腰带上’来形容都不为过,是真商人,真男人!”王志飞认为周汉良乐观的生活态度和生意人的生活差距很大,一开始他不知道怎样面对。让他撑过难关的是母亲对他进行的最朴素的做人教育:老老实实做人;而岳父临死前的叮嘱“踏踏实实做事”也对他影响很大。他把这两个道理都贯穿到了事业和生活中。其实在很多人看来,这两点与商人的身份十分矛盾。大家平时常说无商不奸,在商场上,有时你认真做人了,生意就不会做得特别顺畅;但周汉良却把做好人与做好事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

姜武扮演的黄初柳则是活在戏里的人,他外表女里女气,内心却是刚毅的纯爷们。人物外形与性格形成的巨大反差让演员演得“很幸福”,让观众看着有意思。姜武谈到自己对人物的理解时说,黄初柳骨子里是个英雄,在妻子被日本人杀害之后,白天唱戏,晚上则跟一些武生在一起杀日本侵略者,最后为了救周汉良而死。为诠释好角色,姜武特意向从事戏曲行业的亲戚请教,发觉他们的范儿、举止、谈吐等跟常人都不太一样。比如说“把什么东西拿过来”,普通人都是手指着那件东西,但唱戏的人无论怎样,指的时候胳膊和手指都是甩上去的。这些细节让姜武很受益。再加上剧中黄初柳穿着一件“透视”的外罩衣,整个戏迷的感觉就出来了。

冯雷扮演的董芝恒,观众一开始会以为他是大反派,但慢慢会发现,此人并不是无底线之人,商人世家教育让诚信、爱国深深刻在他的骨头里了。在伙计“李二”提议烧掉账本以绝后患的时候,他却坚持将账本埋起来,一句铿锵有力的台词让观众顿时对他有了改观:“这些账我会一笔一笔还上,我董芝恒绝不会欠人家一分钱,这是我董家的信誉!”冯雷说,董芝恒的“坏”在于办事方法和思维方式与人不同,他从不逃避问题,而是用另一种方式迎难而上,他是个有责任感有担当的“血性商人”。

商运即国运

3月14日,在中国视协举办的《向东是大海》专家研讨会上,电视评论家认为该剧写的是近代商战,但对现实同样具有观照意义。

著名文艺理论家李准认为,该剧揭示了中国近现代实业家们的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商运就是国运,国运就是商运。矛盾冲突的主线就是中国有良心的宁波商帮和外国列强,和法国、英国、日本等超经济范畴的剥削做抗争的故事,唱响了中国近代民族企业家爱国主义的主旋律。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说,该剧讲述了在近代中国历史风云变幻的大背景下,商人如何保持住一个中国人的节操,在民族企业受到殖民威胁的情况下,商人如何深明大义,这一点非常符合主流价值的传导。更重要的是,该剧从家里面走出来了,人物众多社会线索复杂,有海盗,有土匪、有日本商人、有抗日的或者是进步的地下工作者激进的抗日活动。所有的社会活动都勾连在这个作品中,所以社会面更大了。周汉良个人的命运和企业的命运当中,更多地辐射了社会风云变幻的历史,所以历史的质感更好了,史诗感更强烈。

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所长丁亚平认为,该剧在商战题材电视剧中是有所突破的。它不是聚焦商战过程的尔虞我诈、家庭之间的斗争,而是主要表现中国商人的人文性,表现激烈的商战中作为制衡力量的精神的价值、精神的意义和精神的历程。“这部戏启示我们在高度物化的环境中,经济、商业不能简化为普遍的修辞,而只有精神、文化和思想才能够最终取胜。”

中国视协理论研究部主任赵彤认为,该剧在今天重商主义盛行的环境下,更具现实意义。他说,本剧提供了周汉良、范小恩两种人,肯定前者,摒弃后者,是该剧给出的一个标准答案。传奇故事并非仅能满足好奇,大众的商业形象如何塑造,影响到未来,《向东是大海》的价值就在于,它所讲述的历史传奇,对处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中、商品社会语境里的人具有参考价值:商业的成功,取决于我们首先怎么做好人。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月玲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