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杨志今:精益求精 不断创新 增强优秀作品的吸引力感染力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2007年度电视剧创作形势喜人,一大批优秀剧作深受广大电视观众的喜爱和欢迎,在全社会产生了强烈反响。可以说,优秀电视剧已成为社会文化生活中的一道格外引人注目的亮丽风景。纵观2007年度涌现的优秀电视剧,特别是以《恰同学少年》、《井冈山》、《士兵突击》、《喜耕田的故事》、《戈壁母亲》、《闯关东》、《家有儿女》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作品,以其丰富的创作实践,为进一步推动电视剧创作乃至整个文艺的健康繁荣,提供了许多有益的启示。下面,我谈几点认识和体会,供大家参考。
          
  一、优秀电视剧的创作生产应当深入开掘丰富的思想内涵,让人们在审美愉悦中受到教育、得到启迪
  2007年度优秀电视剧作品大都深入开掘了富有独特意蕴的思想内涵,展示了健康积极的人生境界和丰富多彩的生活图景,主题思想鲜明,内涵意蕴丰富而饱满,让观众在复杂而多彩的审美感受中,受到感动、得到启迪。
  《恰同学少年》在思想内涵的开掘上就十分令人感佩。创作者清醒的当代意识,激活了历史,使我们在身临其境的历史氛围中,通过主人公们的理想与追求,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厚德载物的精神脉动。同时,教育的地位、作用、使命是什么?怎样读书?读什么样的书?这一系列极富当代性的命题,在作品中都有深刻而生动的解答。《戈壁母亲》描写一位普通农村妇女的人生历程,通过她抒写富有献身精神的现代兵团人,深刻揭示了中华民族坚强不屈的伟大民族精神。
  二、优秀电视剧的创作生产应当自觉追求艺术上的不断创新,努力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2007年度优秀电视剧作品大都表现出了难能可贵的创新品格,无论是题材选择、人物塑造、情节设置,还是结构安排、语言运用、风格追求,都显示了创作者们求新求变的自觉和努力。
  《士兵突击》是一部没有女性角色、没有爱情描写、没有明星阵容的戏,却受到不同层次观众的喜爱,究其原因,艺术表现上的大胆创新是其重要保证。这是一部有别于以往军事题材剧作的非常有特色的戏,特别是那个活生生的、个性鲜明、让人耳目一新的人物形象许三多的成功塑造,给我们的审美鉴赏吹来了一股清新朴实的风,同时,也将创作水准本已很高的军事题材电视剧创作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新的境界。《恰同学少年》的创作者汲取了多年来优秀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和成功的当代青春偶像剧的丰富营养,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文艺创作拓展了一片新的天地,提供了许多值得总结的经验。
  三、优秀电视剧的创作生产应当努力做到精益求精,认真严肃地对待每一个艺术环节
  2007年度优秀电视剧之所以成功,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就是,这些剧作在创作过程中,无不精心选题,精心制作,反复打磨,精益求精。
  《喜耕田的故事》剧组,在筹划阶段就多次找有关专家征求意见,反复论证。剧本写出后,又在相当范围听取各方面人士的意见,并有专人负责对反馈意见进行整理研究。制作完成直到播出前仍在进行修改加工。《戈壁母亲》剧组,在拍摄过程中,以兵团人的精神克服各种困难,连续几个月在条件非常艰苦的戈壁滩上工作,严肃认真地对待每一场戏、每一个镜头,力求完美地体现剧情的要求。《闯关东》剧组,同样从策划到编剧,反复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剧本。拍摄过程一丝不苟,力争使每一个情节、每一个画面都尽可能经得起观众的检验。在当前浮躁之风不时影响创作的情势下,上述优秀电视剧的创作者,特别是投资方,都能以社会效益为最高准则,把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作为追求的目标,努力把最美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观众,这种精神实在值得称赞。
  四、优秀电视剧的创作生产应当格外尊重艺术家们的创造性劳动,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007年度优秀电视剧的制作方,表现出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充分尊重电视艺术的规律,尊重剧组主创人员的艺术个性。无论是素材的选取,风格样式的把握,还是艺术表现手法的选择,都放手让创作者大胆尝试,个性化地发挥。在这里,尊重艺术规律,还突出表现在坚持从生活出发,从当代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捕捉素材、提炼主题、激发灵感。
  五、优秀电视剧的创作生产应当注重发扬团队精神,努力实现创作资源的最佳组合
  2007年度优秀电视剧的主创集体,展现出一种共同的团队风貌。无论是编、导、演,还是服、化、道,基本上都凝聚了当今我国电视剧创作生产的优秀人才,实现了人力、物力的优化组合。同时,这些优秀电视剧的制作团队,也大都是由在我国电视剧创作生产领域久经历练、积累了丰富经验的主创人员组成。这些受欢迎的电视剧,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大多不是大投资、大场面,也不是大腕云集,而是完全根据剧情的需要,实现艺术人才和艺术门类的优化组合,特别是注重发挥团队精神,依靠各方面的协调与合作。这些创作集体,大都有比较严格的管理机制,培育和形成了较为良好的集体作风和集体精神。这方面也有许多值得总结的经验。
  中国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将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一如既往、全心全意地为各个门类的文艺工作者做好联络协调服务工作,将努力在文艺界营造一种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文艺规律、尊重艺术家创造性劳动的良好氛围,按照十七大精神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而不懈努力。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