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胡占凡:总结经验 开拓进取 推动电视剧进一步繁荣发展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在党的文艺宣传方针指导下,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广大电视剧工作者的不懈努力,近年来电视剧的创作生产进入了一个繁荣发展的时期,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电视剧,得到了广大观众的认可、专家的好评,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弘扬中华文化、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电视剧的发展,有以下五个突出特点:
         
  第一,弘扬时代主旋律的电视剧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主旋律题材电视剧创作不断开掘新的题材、不断丰富思想内涵、不断创新艺术表现手法,出现了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统一的优秀作品。如《闯关东》通过一个家族不断开拓、顽强生存的拓荒史,凸显了具有中华民族风骨气质的民族精魂;《士兵突击》让观众从一个普通士兵的成长和心路历程中感受到当代军人的坚忍自强、顽强奋发的时代精神;《恰同学少年》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以青春励志剧的形式,展现了以毛泽东为首的一代青年人的理想、抱负、追求,在广大观众特别是青少年中引起强烈反响,对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戈壁母亲》刻画了一个善良宽厚的中国普通母亲和一群用劳动、汗水和生命书写中华民族新篇章的英雄儿女形象,表现了他们在艰苦逆境中忍辱负重、顽强挺立的精神品质。
  第二,现实题材电视剧成为当前的创作主流。全国制作生产现实题材电视剧数量连续3年稳步增长,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以中央电视台为例,2007年中央电视台一、八套黄金时段共播出现实题材电视剧30部750集,占总数的一半以上,收视率前10名中,有5部是现实题材电视剧;据调查显示,95%的观众表示喜欢看现实题材电视剧。现实题材电视剧一方面开始真正地关注现实生活,反映社会实际,与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进步同呼吸、共命运;另一方面能够切实地贴近普通百姓,关心他们的衣食冷暖,反映他们的喜怒哀乐,这正是现实题材电视剧的独特艺术魅力,也是广大观众真正认可和喜爱现实题材电视剧的重要原因。
  第三,各类题材电视剧出现了百花齐放的繁荣局面。近年来,电视剧的创作在题材与体裁上都可以用百花齐放来概括,老百姓几乎可以找到任何自己喜欢的电视剧。在各类题材、不同风格的电视剧中有历史剧《大明王朝1566》、《贞观长歌》、《卧薪尝胆》,有人物传记剧《荀慧生》、《赵树理》,有表现美好爱情的经典传奇剧《天仙配》、《梁山伯与祝英台》,有根据经典作品改编的《红灯记》、《51号兵站》,有表现忠勇家庭的《记忆之城》,有反映我党特殊战线斗争的《特殊使命》、《暗算》,有少儿科幻剧《快乐星球》,有戏曲电视剧《凤阳情》、《李清照》、《杨乃武平冤记》等。这些形式多样、风格各异的电视剧满足了不同层次观众的观赏需求,是电视剧创作者在以人为本、服务群众、贴近民生上开拓的可喜成果。
  第四,电视剧产业呈现了健康的发展态势。近年来,电视剧年产量基本稳定在500部以上、14000集左右,全国电视剧的观众数以亿计。此外,电视剧产业已经形成了包括投资、制作、交易、播出和广告经营五大环节,有电视剧制作方、购买方、播出方、观众和广告客户等多方参与的基本完整的产业链形态。可以说,电视剧产业是整个电视媒介中产业化程度最高的行业。
  第五,观看电视剧成为老百姓重要的文化生活内容。观赏电视剧是我国人民最主要的文化生活方式之一。电视剧艺术所表达的思想内容、审美取向和情感格调对人们的世界观、价值观、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甚至着装打扮、流行用语无不产生着重要的、潜移默化的影响,一部优秀电视剧播出,立即会成为观众街谈巷议的话题,成为人们交流思想、沟通感情的载体。从这个意义上说,电视剧的繁荣发展是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标志之一。
  回顾近年来电视剧取得的成绩,我们认为有以下四条基本经验:一是坚持正确的宣传导向,二是实施科学有效的管理,三是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四是调动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积极性。
  电视剧创作生产近年来取得了重大成绩,但下一步发展繁荣的任务依然很重。从管理部门的角度考虑,做好下一步工作,我们还需要正确把握和处理好几个关系:一是要处理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二是处理好主旋律和多样化的关系,三是处理好收视率评判标准与文化评判标准的关系。
  电视剧经过50年的历程,迎来了今天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这是电视剧行业自觉实践党的文艺宣传方针的结果,是几代电视剧工作者辛勤努力的结果。党的十七大提出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为电视剧创作生产指明了前进方向。广大电视剧工作者要牢牢把握宣传导向和正确的发展方向,再接再厉,推动电视剧的创作生产再上新台阶。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