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学术研究
 

中国文联探讨主旋律电视剧如何抓住遥控器

来源:中国视协   

我国电视剧年产量已达506部,但吸引人的好作品还不够多

主旋律,怎样抓住遥控器

飞天奖部分获奖电视剧海报。制图:蔡华伟

我国电视剧创作呈现井喷式的发展,连续多年产量超过1万集,2012年更是达到506部17703集,产量位居世界第一。看似选择众多的电视剧节目单中,既温暖人心又艺术精良的主旋律作品还不多。

面对竞争激烈的电视剧市场,如何让主旋律作品吸引住观众手中的遥控器?8月20日,中国文联召开“主旋律电视剧生产与民营影视公司的文化责任专题研讨会”,把脉作品走向,探讨创作得失,共同寻找电视剧健康发展之道。

  ——编  者 

围城

人物脸谱化、情节模式化,部分作品猎奇“雷人”

近年来,我国电视剧创作呈现井喷式的发展,连续多年产量超过1万集,2012年更是达到506部17703集,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在规模膨胀的电视剧阵营中,既温暖人心又艺术精良的主旋律作品还不够多,也不够吸引人。尽管也曾涌现出《历史的天空》、《亮剑》、《士兵突击》等持续热映、广受好评的剧目,但从整体发展看,主旋律电视剧的关注度和受欢迎程度还不高。

“文艺往往被市场绑架,目前我国电视剧市场是绝对的买方市场,这也导致很多主旋律作品在市场上生存艰难。”谈到我国电视剧发展现状,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曾庆瑞如此感慨。曾拍摄过许多主旋律作品的北京御景江山影视公司总经理刘燕军也坦言,“我搞主旋律创作15年,深知其中的艰难,主旋律作品对编剧的要求很高,创作雷区也很多,所以要创作出一部经典的主旋律作品十分不易。”

除了生存环境,一些主旋律作品自身也存在着诸多问题。“思想上难以突破政治教化色彩,人物脸谱化、情节模式化,剧情与现实严重脱节。更有甚者,打着主旋律的幌子,瞎编乱造,追新猎奇,毫不尊重历史。”曾庆瑞认为,正是这种种乱象,使得观众在提到主旋律作品的时候,便不自觉地给它们贴上“雷人”的标签。

脱困

真正反映时代的需求,用特色塑造品牌,靠质量赢得观众

曾有网友发起讨论,用4个字概括主旋律电视剧观后感,结果大家提到最多的是“理想信念”。可见,主旋律电视剧在满足观众文化需求、丰富精神世界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社会价值取向、审美情趣也都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电视剧产业作为一种复杂的娱乐文化现象,既有优秀的时代佳作,也不乏低级趣味的作品混杂其间。而主旋律作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肩负一定的文化和社会责任,为新时期涌现出的新困惑,为社会发展遭遇的种种矛盾和问题进行了艺术化的解读。”《当代电视》主编张德祥说。

面对竞争激烈的电视剧市场,夹缝中求生存的主旋律作品如何突出重围?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研究部主任赵彤看来,“谱写主旋律应当有年代考量,从《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到《红旗飘飘》,本质并没有变,但形式变了。主旋律作品也是一样,要紧跟时代的发展变迁,告别脸谱化、模式化,讲求创新性、多样性,真正反映时代的需求。”

曾庆瑞则对中国主旋律电视剧的发展提出了期待,“一是要守身如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二是要敬畏艺术,坚持以艺术为目标的创作道路;三是要特立独行,用特色塑造品牌;四是要执着创新,以创新求得发展。”

“无论在哪种社会形态下,都有主旋律。而所谓主旋律,其实反映了社会的价值取向。影视作品应当传递社会的正能量,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中国文联副主席夏潮表示,“反映美国精神的影片《阿甘正传》深受观众的喜爱和推崇,这也是主旋律。主旋律不过是为作品的叙事提供了一个基本立场,而在此基础上,如何做得漂亮,则取决于创作者对艺术的态度,认真去做,主旋律也能拍得动人,拍得好看。”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董嘉 王珏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