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文化观察
 

《咱们结婚吧》:矛与盾的爱情

来源:中国视协   

电视剧《咱们结婚吧》剧照

刘江和许多一条路上摸到黑的导演正好反着来,从幽默的《即日启程》到讲述伪满洲时期故事的《雪狼》 ,从官场题材的《岁月》到爱情喜剧《媳妇的美好时代》 ,从谍战剧《黎明之前》到国安题材的《誓言今生》 ,从江湖传奇的《乱世三义》到最新的《咱们结婚吧》 ,刘江非但不喜欢在题材上啃老本,还几乎将所有热门题材拍个遍,其中《媳妇的美好时代》和《黎明之前》两度登上剧坛荣誉的巅峰。 《咱们结婚吧》是刘江少数同题材的作品,往简单里说是《媳妇的美好时代》的升级版,但又不尽然,说两者乃家常菜谱的两道大菜更贴切些。

《咱们结婚吧》以超龄青年的婚恋为命题,融汇家庭伦理剧手法的同时,让婚姻观的迥异来左右主人公跌跌撞撞的爱情。高圆圆饰演的杨桃已然是三十有二,是个典型的“黄金剩女” ,黄海波饰演的果然三十有五,贴着个“恐婚男”的标签,这样的年龄层设计最大的好处在于,二位“70后”大龄青年不必老黄瓜刷绿漆。其实剧中的杨桃并非不想嫁,只苦于无人可嫁,而果然也并非从来不想娶,只可惜他曾经的未婚妻婚前突然莫名改嫁,从此他对爱情和婚姻条件反射生出了针刺。杨桃之于果然,就好比一支矛遇见了一个盾。

而爱情不过是个漂亮的口袋,导演想装进去的东西远不止这些。除了黄海波和高圆圆二位大将卖萌耍靓,还有凯丽、徐松子、白志迪等实力派保驾护航,出演双方父母,并化身为二位“剩斗士”的婚恋操盘手。凯丽饰演杨桃的单亲妈妈,演员出身的她对女儿的控制一如皇后之于公主,宠爱与管制集于一身,剧中杨桃所有啼笑皆非的相亲,包括与果然的尴尬邂逅,无一不是这位“母后”垂帘听政的结果。徐松子和白志迪则化身果然的教师双亲,这对富有争斗品质的老人几乎吵闹了一生,为果然婚姻观烙下了恐惧阴影。当然,不管二位“剩斗士”如何迂回,双方父母如何搅局,核心命题还是矛和盾的爱情。

《咱们结婚吧》是高圆圆阔别电视荧屏五年后的回归,亦是其阔别现代都市题材剧作十年后首度归来。高圆圆上一季现代题材的尝试,还是在《倚天屠龙记》后的《海的誓言》 ,当年青涩犹存,正急于摆脱学生妹的标签。十年之后,高圆圆在爱情的跑道上多次变道,已然从清纯女神熬成了熟女。杨桃与高圆圆年纪相仿,是个美丽的剩女,有时小可爱,也有时小讨厌,有时乖巧得一塌糊涂,有时又像一只带毒舌的刺猬,扎得果然疲于招架,并扎出了爱的印记。剧中刘江对高圆圆的调教效果显著,不仅延续了导演《媳妇的美好时代》对海清调教的效应,还突破高圆圆自身的诸多瓶颈。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杨桃是高圆圆继十年前的周芷若之后,其个人电视荧屏收获的又一里程碑式的角色。

相对高圆圆的大丰收,黄海波对果然的拿捏驾轻就熟,较之《媳妇的美好时代》谈不上有大的突破。所幸的是黄海波没有像《抹布女也有春天》和《辣妈正传》中的张译那样成为一个令人唾弃的渣男,而是在正直的道路上谋求某种萌趣,心想事成是对他最好的奖赏。

《媳妇的美好时代》战功显赫,这使得《咱们结婚吧》更加不容有失。总体来说, 《咱们结婚吧》是个欢喜冤家的故事,亦是《媳妇的美好时代》谐趣幽默的延续。就目前播出的部分来看,该剧流畅紧凑,全无注水,演员们也个个都在状态。刘江显然未将大腕们当做明星来使,而是实实在在地当演员来调教。包括原本以性感示人的柳岩,到了剧中也不过是个傻妹子蓝未未,甚至对自己妻子王彤饰演的苏青,导演也不曾徇私加菜。

矛和盾的喜剧效应还发生在剧外,该剧在央视一套和湖南卫视同步播出,这一信息甚至还出现在了央视宣传片中。感觉央视突然放下了其凌空的身段,而播出过不少雷剧的湖南卫视亦突然显“成熟” ,电视剧的世界突然变天。这看起来有些突兀,但仔细想来也在情理之中,这部剧既有浓烈的喜剧元素,又有用爱战胜痛楚的正能量,两个台找到集合点并不困难。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曾念群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