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文化观察
 

中国何时能产“星星”?

来源:中国视协   

韩剧《来自星星的你》满足了女性观众对美好爱情的幻想

韩国电视剧《来自星星的你》火到什么程度?在今年“两会”上,不仅代表委员们在谈论,就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参加北京代表团审议时,也在谈话中提到了《来自星星的你》。王岐山在听到人大代表、北京人艺院长张和平谈及人艺发展困境时,以最近在中国人气甚高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为例,“韩剧走在了咱们的前头,”他说,韩剧的内核和灵魂,恰恰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升华,是用电视剧宣传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容。他表示,自己有一搭没一搭地看过这部电视剧。

其实《来自星星的你》并不是韩剧中的佼佼者,虽然这部剧抛弃了女一号得绝症、男一号是富二代的杀手锏,但人物设定并没有脱离韩国轻喜剧中男一号万能、女一号欢脱的路数,而且在剧作和导演上有很多致命伤,例如来自外星的都敏俊在长达400年的岁月里都没有爱上任何一个女人,却在最后三个月爱上了无知无畏的女明星千颂伊,千颂伊哪点击中了他的心呢?剧中没有一个能说服人的情节。而导演一定要让获得韩国最年轻视帝、影帝荣誉的金秀贤以面瘫式的表演来演绎孤单的都教授冰山外表下“悸动的内心”,长达20集(全剧21集)。这部剧对于我这个经历过第一波韩剧洗礼的中国观众来说,真的缺乏值得回味的地方。

但正是这样的剧为什么会在中国大火起来,却值得我们回味。这是一部目标观众直指女性的偶像剧,以一个具有超能力、从400年前就开始积攒不动产的大富豪为男主角,对自己心爱的女人不仅忠贞,会配合她的所有随性要求,而且愿意为陪伴她付出生命的代价,有什么能比这样的人物设定更能打动女性的呢?加上韩国的娱乐产业源源不断地推出偶像明星,加上电视剧唯美的包装(女一号在家待着的一个晚上可以换三四套服装),《来自星星的你》火是有道理的。

有的政协委员认为《来自星星的你》伤了我们的文化自尊,我觉得不是文化的问题,而是电视剧工业的问题,是我们的电视剧工业水平不够高。《来自星星的你》是一部偶像剧,偶像剧的制作是有配方和流程的,这是工业化的产品。很多人会问,中国为什么不能推出我们自己的偶像剧,可我要先问,中国的偶像演员会自己窜出来、自己长出来吗?以韩国和日本为例,没有一个偶像的经纪人是由其兄弟姐妹表哥表嫂担任的;对一个偶像来说,没有经纪公司的长期规划,就不能成就一个富有个性的完美的明星。而中国恐怕没有演员会忍受像日本的经纪公司对艺人抽成高达70%以上的待遇,因而,中国的经纪公司并不发达,对演员没有前期投入也是自然的事。

开创台湾偶像剧风潮的《流星花园》一举推出四个花样少男偶像演员,导演蔡岳勋在谈到经验时曾表示,偶像剧讲的是真实生活中不可能发生的故事,是一种圆梦的感觉,但恰恰是这种故事需要用平实的表演增加故事的真实感。这正是偶像剧的真谛,让观众相信“梦”也许就会发生在你身上,而演员美、服装美、取景美,正是“梦”的特质,两者缺一不可。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月玲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